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志强:向复旦大学药学院捐赠学术期刊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9 09:04: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孙国根


2011年4月19日,我国著名药理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池志强将自己数十年来精心收集、收藏的千余册珍贵的《中国药理学报》、《生命科学》、《医学文萃》和《处方药》等杂志无偿捐赠给我校药学院,药学院院长朱依谆代表师生向池志强院士表示诚挚感谢,并向其颁发荣誉证书。

池志强院士捐赠的我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中国药理学报》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承办的高级学术性英文期刊。它是我国最早进入SCI的生命科学类著名杂志,也是世界著名药理及药学核心期刊内唯一的中国期刊,已成为美国科学引文索引选录的中国期刊之一和美国Current Contents / Life Sciences仅选录的中国两种期刊之一,已进入BA,CA,Index Medicus等十余种国际著名检索系统。中国药理学报为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繁荣我国药学药理学事业,培养和发现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许多荣誉,曾于1992年和1997年两度荣获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科委、新闻出版署共同颁发的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池志强院士本次捐赠的《中国药理学报》和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生命科学》从创刊号迄今,非常完整,弥足珍贵。

池志强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担任这些杂志编委多年,把珍藏多年的期刊捐献给复旦大学药学院师生,可以让它们发挥更大作用。朱依谆院长代表药学院师生接受捐赠,对池志强院士的可贵精神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把这些期刊专门辟出一个“池志强院士捐增期刊阅览区”,以方便师生阅览。

池志强院士今年87岁,浙江黄岩人。1959年获原苏联列宁格勒儿科医学院副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国际麻醉剂研究学术会执委会委员,上海市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兼任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生命科学》主编,《中国药理学报》编委,上海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神经生物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顾问。

池志强长期从事药理学研究,在抗放射损伤药物、神经系统药物研究,成绩突出。早期从事血吸虫病化学治疗、锑剂解毒研究;采用二巯基丙磺酸钠解锑毒,有显著疗效;研究放射损伤化学防护,找到一些对实验动物有防护作用的药物,并对其防护作用原理进行系统研究。七十年代起从事分子神经药理的研究,特别对强效镇痛剂、阿片受体的分离纯化及选择性配体研究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一些论文曾获科技大会奖、国防科委成果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 年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2:31 , Processed in 0.10878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