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9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青岛知青作家池清简介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3 12:08:5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清,本名迟守卫,青岛市作家协会会员。1949年出生,共和国同龄人,大专文化。1970年赴济南军区山东生产建设兵团二师。返城后,1975年在青岛港干过码头装卸工。1985年毕业于武汉水运工程学院社会科学系(后合并为武汉理工大学)。   
     2009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兵团缘》。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3 12:09:21 | 只看该作者
池清和他的兵团缘
                                                   水母网  日期: 2009-11-20  来源: 烟台日报  
  ■兰 子
  初冬的广仁路,尽管少了些往日的喧闹,可这静谧的街道,在周边具有欧美风情建筑的陪衬下,更显示出典雅别致的风味。只见一位老人十分留意着街道两边的一个个建筑,他每走到一处建筑跟前总要驻足上下打量,甚至眯着眼睛看着有些建筑上的纪念标示牌。

  看样子,这位老人不是来欣赏这些风情别致的老建筑,好像是在寻觅着什么,他就是从烟台走出去的知青作家池清。

  池清,本名迟守卫,1983年,他在大学读书时曾写过一首诗拿到校报去发表。他的老师跟他说,你应该起个笔名。于是,他就反复琢磨:本姓迟,就取了“池”的谐音,因他在青岛长大成人,就考虑到笔名中应该有一个“青”字,又考虑到他的出生地烟台和成长地青岛都是沿海城市,他就在“青”字旁加了个“水”字边。池清在1990年加入青岛市作家协会时,正式注册了“池清”这个笔名。

  为人处世的准则和他的性格正如他的笔名:透明、清澈、豁达、磊落。

  2004年,池清开始执笔写作长篇小说《兵团缘》。之前,池清想方设法从已经分散到山东各地的战友手中收集老照片和兵团实物。战友们听到池清要写他们自己的故事,积极配合,纷纷把自己当年在兵团时的一些老照片,或是扫描用电子邮箱传给池清。

  烟台的一位女战友,她翻箱倒柜,把放在箱子底下的、放到储藏室里的东西都翻倒出来了,比如吃饭的碗,喝水的军用水壶,还有当年她们穿的棉军装,让儿子把这些实物拍成照片再扫描传给池清。从这些老照片和实物中,池清不仅使自己对兵团生活的认识得到了升华,而且深切地感觉到了战友们对他的支持,他下决心一定要完成这部创作,来回报自己的战友。

  《兵团缘》封面设计者刘光明还回忆起一个当年感人肺腑的故事:有一次,池清写了一篇《兵团战士舍身救塌窑》的纪实报道。当播音员抑扬顿挫地播送着他们连九班战士舍生忘死救塌窑的英雄事迹时,他们被感动得流出了眼泪。这篇文章之所以感动着战友,是因为池清深入到现场,并进到六十多度高温的窑洞去体验,才写出了如此有血有肉有激情的文章。

  历尽五年的不辍笔耕,终于在共和国60华诞前夕,这部凝结着他的心血和情义的小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却了这位共和国同龄人的一个夙愿。

  前不久,池清又一次来到广仁路,这里的巨大变化与他想象中的全然不是一个样子了。虽然这些带有外国风格的建筑依然还在,那条小巷依然静静地躺在这里,可它们已经带有了一些现代的色彩。随行的亲戚告诉他,烟台正在开发广仁里的文化价值,发挥着这条街道的资源潜力。池清为此而感慨:家乡烟台是一个古老的城市,可她正在把古老与现代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改造后的广仁路不正是她的一个很好的写照吗?

  用池清这句对家乡饱含深情的话作为结束语吧:“烟台,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22:32 , Processed in 0.062955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