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822|回复: 0

[甘肃] 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洪水镇山城村池氏家规族约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2-17 15:5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家规族约
一、后人应该学习先人厚重、平和、谦让、善良的家规和家训。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
二、结合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大力提倡家庭文明教育,树立优良的道德观念,达到敦宗睦族、尊老爱幼,以正家风。
三、家族所有成员,不分男女和贫富,地位一律平等,并做到遵守国家政策法令和社会公德。
四、户族之间要做到互相谦让,互相尊重。凡是以大局为重,团结和睦。若发生民事没纠纷吗,首先应该协商解决;若发生刑事案件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族人若有女无男,女孩子可以按排行序字起名上谱。外姓男到女家生下孩子,若随母性,则可以上谱,也可以入茔;若随男姓则不可上谱。
六、排行序字不许乱用,必须按照规定的字辈起名,不可乱起名。宗族互相监督制约。
七、后人起名不能犯讳,即先人使用的字后人不可使用。
八、家谱的保管必须郑重庄严,供在家中合适的地方,不可遇水、遇火、玷污、撕毁等,更不可外传。
九、家族成员有义务遵守家族规定,更有责任维护家族利益。当家族正当利益受到损害时,族人应该挺身而出,团结一致维护共同利益。若出现危害家族声誉的人和事,应当受到批评和教育,直到改正不当行为。

池氏家规
一、孝顺父母宗亲,不可忤逆不敬。
二、遵守国家法度,不可为非作歹。
三、教育儿女子侄,不可溺爱放纵。
四、抚养孤侄遗亲,不可另眼看待。
五、做人荣德自守,不可辱没家门。
六、从业必走正道,不可违法乱纪。
七、持家勤俭务实,不可攀比虚贵。
八、嫁娶必重品行,不择恶名之徒。
九、兄弟宗亲和睦,不可图利互害。
十、嫌隙闭门调和,不可在外构陷。
十一、节庆祭祀之礼,不可随意荒废。

十二、族人团结互助,携手共兴户族。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9:27 , Processed in 0.08588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