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3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甘肃张掖市民乐县池重庆:山城村赋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6 17:00: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氏义工 于 2019-12-16 17:01 编辑

山城村赋

窃谓山不在高,有神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也。
村陲河西走廊,苍穹浩渺之畴;庄隈祁连山下,黑河上游之形。斯乃育十里画卷之韵,扬十代奋发之风。
挟经天纬地之韬韬,蓄排山倒海之澎澎。
史蕴悠悠,循古而追远;思绪浩浩,逐贤而觅更。
惟大德不失而其安也!

是知盛世祥瑞,热土蒸腾。新象习习,教化馨馨。
皆诗词歌赋而媚,因物阜民康而丰。便细究得之天时,烟霞环簇之煌熠;
浚窥得之人和,庇佑福荫之禄盈。于是跨越发展,谋生态之安居;
故于鸟语花香,期五谷而丰登。感荡乾坤,新叶不负芳林;
耕读为本,旧铎再震金声。睦邻亲好兮,吉祥家家欢;
扶贫帮困兮,如意户户兴。
烙博大初心之陈行也。

今朝伟业辉辉,胜绩峥峥。
笑脸绽放,歌舞升平。
自沧桑翩翩而锦绣,濯绵延跹跹之耀恒。
嗟乎!村史问世,吾神思之追索;
作赋舒怀,为钟所之存情也!

——池重庆1951年生于山城村,曾任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新疆自治区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新疆自治区政协原常委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6 17:02:55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山城子人

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红色眼睛之中,我有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在无数的白色皮肤和黑色皮肤之中我有着大地般黄色的皮肤;黄土高原是我的胸膊,黑河流水是我昲腾的血液,长城是我扬起的手壁,祁连山是我站立的脚跟。

我的祖先溯吾池氏乃黄帝之后龙的传人,自太始祖民公为周穆王封地于池而有池姓。后世昌盛发达,族望流芳,历今已有二干九百多年。我山城子池门家族原籍山西太原,自清朝咸丰年间由七世三门分支迁住山城子。是最早到山城子定居的池、王、赵三姓之一,主要以放牧、农耕为生。居记载山城子北边红沟门的神树乃池氏先祖而栽,树龄三百八十余年。

我池家有十一代子孙心系这片热土,先人们毕路蓝缕之艰辛,治谋后世之功德永传后世。特别是十三世老太善良.博爱.崇仁尚义.好学上进、治家有方,48口子的大家团结和睦,家风淳朴。她带着七个儿子,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起早贪黑、克勤克俭、多种经营。有民间歌谣曰:大爷骑马吆犏牛;(联系藏民寻发展)二爷的牛,三爷的楼;(都是种地的好把式)四爷直沟里守一头;五爷货郎担担上滿街游;陆爷离不开鸡冠子头;七爷于家庄子守一头。七个爷爷多业发展,各当一面家业兴旺。

我的父亲池生菱是池家十五世的长子,也是家族中第一个考进武威师范的读书人。母亲张兰英也是山城子人,今己八十七岁,在她身上山城子淳朴的村风、优秀的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是母亲给了我们太多太多,我能在地、厅级岗位工作40年第一个感恩的是母亲。

我是池家十六世长孙,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的研究生。我的儿子池明是十七世长重孙也是研究生。选择了学习也就选择了进步!这就是我们山城子的村风和传统。   
         
池重庆

2017年2月(池重庆现任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亊,新疆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新疆自治区政协常委等职)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6:46 , Processed in 0.06001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