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08|回复: 3

[名人] 浙江瑞安池氏源瀚公(池源瀚)心系黎民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2-12 16:2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心系黎民源瀚公

国黻公,幼名锡榜,名虬,更名源翰,号弢卢,字仲霖,晚号苏翁,别署任天生。生于1871年,卒于1947年,享年77岁。祖籍前池,出身城关虞池。从学于黄绍弟,为陈虬、陈黻宸入室弟子。从事于经世之务,辞章考据以外于永嘉诸先哲经制之学,服膺尤笃,四应省试未售。

宣统二年(庚戊 1910年),举孝廉方正,宣统三年(辛亥 1911年)北京保和殿诠试一等,以知县用。正要委任知县时,因清亡而未任。民国三年(甲寅1914年)保免知事,先后任福建平潭、松溪、崇安,山东阳信等县知县,曾充监修曲阜孔庙专员。民国17年(戊辰 1928年),因军阀混战避乱东归, 从此移居温州华盖山麓 ,以医谋生,二十年不谐官府,不问时事。

源瀚公为官清正廉洁,心系黎民,深受百姓爱戴。源瀚公从小深受中华传统儒学的熏陶和严格的家庭教育影响,勤政为民,不忘初心。在源翰公赴任平谭县令时,其父拙庵公反复叮咛其要:“洁己爱民,求为好官”,且出家藏《历代循吏传》、《康济录》、《牧民须知》数书以激励之。他初任平潭知县时,在衙门前撰贴一副对联:“官奉外妄取一文,便是衣冠禽兽;公堂上广参至理,不作儿孙马牛”。还在厅事题联云:“毋纵我民,毋扰我民,期无负平生所学;不循人情,不拂人情,但愿求我心之安”。不久,发生包爷庙抢劫杀人案,池知事派差役探访疑凶,并亲自微服私访。一天他在一家点心店买点心时,发现一位后生在付钱时,其铜钱上沾着斑斑白灰,根据案情报告,凶手曾用石灰撒向受害对象眼睛,后查明此人是一位惯偷和赌徒。经传审,罪犯供认不讳。事后,犯人亲属托差役向他送礼讲情,请求从轻发落。他先收下重礼,然后请来众老乡亲,当众向大家展示礼物,并介绍案情和破案过程,决定判处死刑,并将帮人行贿的公差革职查办,当地百姓无不称赞。池源翰在平潭县二年多的治理中,为平潭人民兴利除弊,造福于民的业绩感人至深。在他离任时,百姓千人洒泪送别,后又在送别码头附近的凉亭中立“去思碑”以示怀念。现池氏宗谱记载有:“平潭县池邑候去思碑”碑文;有平潭商会会长陈献琛、教育会会长陈鹤章、农会会长林树声、渔业会会长陈维实、去毒支社社长杨寿祺同祝“瑞安池广文封翁拙庵先生九秩寿言”(即为源瀚父亲九十大寿的寿言);有源翰先生 “裁剔平潭县署积惯陋规记”。从这些文章中,集中体现其治潭业绩,特别是他为民请命,减免鱼税,“岁蠲万余金,为全潭久远无形之利益”。他兴利除弊,撤裁坑民的办事机构,改革政府旧规陋俗,突出表现了他心系黎民的清官形象。

源翰公学识渊博,博览群书,擅诗文,善书法,为人淳朴端厚谦恭,深受各界爱戴。他一生著作颇丰,现珍藏在温州博物馆等处的著作有:《治安刍议》、《倚云阁诗文集》、《中国历代文派沼草录》、《故国名阳录本事诗》、《读画杂咏》、《百家诗钞题尾》、《医范》等。其中《治安刍议》、《读画杂咏》两书深得黄绍弟、刘绍宽好评,并为之作序,颇具史料价值。他还受徐定超之邀,编校京师大学堂《内科伤寒论讲义》上、中、下三册。在前池族谱中,发现其许多记叙文章和诗作,在民间也流传着他不少的诗文和书法墨宝。这些作为池氏历史的文化遗产,将成为研究池氏文化的宝贵资料,不断传承,发扬光大。

源瀚公精于医术,擅长温病,医名远播。民国初年,曾与胡润之等人在温州创建“利济分院学堂”, 1926年又创办“温州国医国学社”,重视国学与中医的密切关系,强调国学是中医的基础,言传身教,桃李盈门。退隐政坛后,以行医讲学为业。他循证细心,善于研究,不断总结、提高,成为远近闻名中医。曾任永嘉普安施医施药局 (温州中医院前身) 义务医师。他曾题自勉对联:“山左返征轮浩劫余生云壑草堂温旧梦;海东盟息壤活人有愿兰台玉版讲传书。”夙志以发扬祖国医学为己任,他所传递的精神延续至今,他的弟子任侠民是温州中医院副院长,医师沙骥夫也师从源翰公,其嫡孙池绳业也从医温州中医院,直至退休。

有源瀚公六十生日道情自寿一篇,这是他坎坷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和思想境界的升华,现录如下:

华盖山房有个先生,性情古拙,意气飞扬,一腔热血,万缕慈肠。说他半生历史,也曾研经史,擅词章,应科举,历名场,奈秋风四度,空踏横黄;布衣应召,献赋明光。当时出身清贫,却不输待诏,金门珥笔玉堂。那知道移宫换羽,时局沧桑,栖栖宦辙,饱阅星霜。犹记得,客南天,游东海,捧印版,坐堂皇。亦尝题碑生祀,纪绩循良。只为烽烟苍莽,寇炎披猖。九死一生,捡点归装,只携得清风两袖,诗稿一囊。仍为传经刘向,卖药韩康,受尽千灾百厄,历遍五角六张。说起来生涯落拓,身世苍凉,一霎时,平头六十,试问他功名事业,仍是渺渺茫茫。却幸拂衣高引,梦醒黄梁,一尘不染,三径未荒。挚交厚爱多道,他渥颜丰颊,著书日月,无量私心。悉冀我宗许多大耋,历世寿种绵长(我宗长老高寿者甚多,先考九十一)。或者天怜顽钝,挥戈许驻斜阳。更悉冀暖衣饱食,肢体康强,老妻白首,孙子繁昌。看世态,白云苍狗免劫数,赤马红羊成就我名山志业,委心任运还。此身于太空,无何有之乡,斯愿果偿,寿考无疆。聊谱出道情一曲,博诸公笑进千觞。

池源翰离平潭到松溪县就任时留别平潭士民的诗四首



海邦绾篆已经年,临去依依倍怅然。
奚术能苏荒岛困,观颜听说使君贤。
胸怀一掬甘盟水,心事三更只告天。
我本遂初思作赋,饥驱无策阻归田。



文书案牍颇劳神,决事千言手自亲。
敢负聪明能折狱,但愁民隐总难伸。
劝惩未许刘鞕辱①,宽大终惭汤网仁②。
亦欲下车思泣罪,圜扉真有可怜人。
岛国由来旧海防,改厅为县破天荒。
居民生计资鱼蟹,沿户疗饥少稻梁。
俎豆拟新孔氏壁,风谣欲采郑公乡。
即今二事犹绵蕞,几费书生一段肠③。
琴堂佳节酒尊开,四座清谭贤士来。
悃愊无华惭拙史,词章结习解怜才。
衙斋风雨披诗卷④,岛屿弦歌辟草莱⑤。
敢拟文翁思化蜀,相期海国蔚人才。
注:①新律废刑讯。②有命盗数案未破,甚为耿耿。③建设孔庙暨篆修邑志二事迄今尚甫就绪。④邑士以余喜诗多以所作来质。⑤圹屿大扁屿头各小岛小学皆余创设。



轻车问俗到穷檐,菜色凄凉脊陋兼。
俗为斯民筹饱暖,极欣新税免鱼盐①。
平生所学期毋负,一语骄人自奉廉。
瓜代甫完棋一局,与评他日听闾阎。
注:①去春为加增税率事,极力为民请命,承大吏极可,全潭得永免鱼税。



望云千里雨心驰,庭诫殷殷惕四知①。
颇欲治安筹国事②,且将文字剔衙规③。
桐乡生祀惭逾分,棠社刊碑感去思④。
为谢多情贤父老,桃花潭水谱新诗。
注:①家大人屡诒书任所以当为好官毋作贪吏为戒。②拙著治安议凡二十四篇。③余近撰裁剔平潭县署积惯陋规记勒石以示久远。④往岁邑人为余制长生实禄位,顷又为勒去思碑,声闻过情惭感滋甚。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0-6-17 15:33: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0-6-17 15:35 编辑

4.jpg 5.jpeg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0-6-17 16: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微信图片_20200617161154.jpg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0-6-17 16: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去思碑的典故

旧时碑志之一种,官吏离任时,地方士绅假代民意,颂其德政,为其着文立碑作为留念,小学作文。它与“德政碑”作用相似,不过德政碑多立于官吏在任时,而去思碑皆立碑于去官之后。《汉书·循吏传》:“王成、黄霸等,所居民富,所去见思。”《集古录》载有唐《虞城李令去思颂》,李白撰文,王通篆书。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6 22:08 , Processed in 0.105474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