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05|回复: 0

[名人] 浙江瑞安池氏伯璜公重修宗谱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2-12 16: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重修宗谱伯璜公

国琮公,名钺,号伯璜,一号比凡,生于清同治戊辰年(1868),卒于民国乙丑年(1925),享年五十八岁。

伯璜公因科举制度废止,失去仕途的追求,便专心钻研中医学,长期隐居乡间,以医济世。同时关心宗族事业,乐施行善,见义必为,特别对尊祖敬宗尤为重视。

池氏宗谱自光绪二十五年(1899),见龙公重修之后,已隔十九年。族中曾有人开局谋修,历届数载,都因为普遍贫困、资金缺乏而被迫终止。为此,伯璜、仲瑜昆仲,曾与城里的云珊和源瀚先生共谋修宗谱,无奈他们都有公事在身,无暇顾及。直至一九一七年,伯璜公有事航海赴平潭(源瀚在平潭任知县),与其商议重提修谱事,得到源瀚的支持和鼓励,并承担写谱序。伯璜公返回后即邀请其叔冕卿公、胞弟仲瑜公和族中的有识之士池佩水、池焕郎、池沛志、池培荣、池毓年、池毓桂、池玉钦诸君共谋其事,伯璜公作为发起人,亲任大总理。他在其志中叙述了当时困境。由于时隔久远,前人留下的资料甚缺,特别是宋隆兴至明万历前后的宗谱和有关行状著作已无可考,存留下来的谱牒也残篇断简。于是发动理事一班人,提供线索,互相左证,理清头绪,对凡远迁者,必深入异地调查,凡错乱者必于更正,做到详细无误,避免遗漏。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共同努力,可谓历尽艰辛,至一九一八年,终于大功告成。在这届的谱中有伯璜公和其弟仲瑜公、源瀚公及修谱人传佐先生留下的序言,可谓一笔珍贵的史料。他们称赞伯璜先生与诸君的劳心积虑,大有功于祖宗,如族人览此谱者,孝悌之心当油然而生,萧蔷之祸当黯然而清,其于人心风俗之淳,世泽源流之远,正未有艾也。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6:36 , Processed in 0.05565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