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教育] 尚武精神的缺失是近代中国悲剧的民族总根源.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7 14:39: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弱不禁风的体格支撑不了中国崛起的历史使命,萎靡不振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又岂是民族复兴的气象
  
    适逢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开始,一则消息让笔者感慨不已。有记者对来自辽宁、内蒙古、河南、山东、福建五省区经过严格的体检符合应征入伍标准的820名青年,进行了体质调查,结果发现新兵报到第一天,从营房门口走到连队,远的有1500米,近的只有500米,一些新兵竟走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某兵连组织站军姿训练,还没站到20分钟,全连117名新兵中,竟然有9人因大脑供血不足晕倒。部队乘解放车外出训练,6公里竟然有一半新兵晕车。经过一两年强化军事训练和体能锻炼,每个连队仍有不少人不达标。那些中国新兵的身体素质,实际上就是当今中国青年整体身体素质的写照。
  
    是什么导致了今天中国青年的这一副“病夫” 模样?表面上看起来是网络时代、虚幻诱惑、娱乐过剩导致缺乏体育锻炼,根源上还是缺乏意志力和更高层面的民族危机感和国防意识造成的。如果军队都是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组成,如何不让人忧心?但问题还不止如此。英国BBC广播公司今年初发表了一篇题为“除了章子怡,他们是谁?”的文章,说“2006影响世界华人”颁奖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期间,没有入场券的北大学生在门外大声呼喊:“章子怡,章子怡!”翌日,北京的一些传媒只是在娱乐版发了消息,对章子怡之外的其他众多科学家几乎只字不提。文章称,科学家、发明家不被传媒和大众重视,这是社会价值观的一种缺失。
  
    新中国曾经召唤回了国人的民族精神,但是,面对中国复兴的宏伟事业,我们的民族精神又一次面临严峻的考验。物质富裕的环境、教育的缺失、信仰的迷失、文化的低俗化和社会上出现的腐败等问题,使我们的民族精神受到了巨大腐蚀,就连最能直接激励和带动国人强健体魄的体育,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一切向“钱”看的侵蚀。凡此种种,不仅会影响到国民的国防意识,实际上还会破坏作为国防意识基础的民族精神。弱不禁风的体格,固然支撑不了中国崛起的历史使命,萎靡不振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又岂是民族复兴的气象。
  
    历史反复证明,优游嬉戏的风气,能迅速地腐蚀掉一个英武民族的灵魂。公元3世纪后,罗马帝国由于长期和平,国家理想丧失,腐败和奢靡享受之风盛行,将军文士终日沉湎于豪华浴室,举国纵情声色,民心懈怠,再也不愿保家卫国,统治者只能雇佣外国人为常备军,结果被这些外族军人控制,迅速亡国。正如精神是人生命的支柱,国民也是国家的支柱。国民萎靡,庞大的罗马帝国焉能挺立?
  
    国防意识是一种自觉维护民族和国家利益的群体意识,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大浪淘沙中,有些小国寡民,临绝境而励众志,历经战争的腥风血雨,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如近代德国、日本、以色列;而有的泱泱大国,处优越反而失进取,最终或遭覆亡或受凌辱。拿破仑曾经使法国雄踞欧洲,但到拿破仑三世时,勇武善战的民族精神已丧失殆尽,结果先在普法战争中一败涂地,后在二战中国破家亡。究其根源,关键是国家与国民国防意识的强弱有无。
  
    国防意识是一种自觉维护民族和国家利益的群体意识,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这是一种无形而巨大的精神力量。美国是当今世界老大,本土已近二百年没有受到军事威胁,但国民的国防意识十分强烈;瑞士在宣布成为永久性中立国至今已有180多年,它奇迹般地躲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原因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因为瑞士人始终在准备战争,瑞士拥有非常完善的地下掩体,而且里面有水和食物,有的还具有三防措施。瑞士常驻军队只有3500人,但战时却可动员35万军人参战,包括专业技术兵种。一位瑞士的外交官曾说过:“瑞士人踏出左脚是公民,迈出右脚就是军人”。以色列儿童从三岁起,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国民心目中,最高尚的事业不是当总统,而是成为一名飞行员。韩国人常将自己比做“鲸群中的虾米”,用来警示自己。越南战争期间,美国从韩国撤出部分军队,当时总统朴正熙深感不安,于是制定国家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政策,发展重工业和军事工业,开展新村运动,奠定韩国发展的基础。今天,危机意识再次成为韩国发展的巨大动力。
  
    拿破仑说:剑总是对精神俯首的。尚武精神的缺失是近代中国悲剧的民族总根源。当年,“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全民皆兵举国尚武。当然,希望今天仍然重复历史上的这一幕并不恰当,但沉迷于歌舞升平,灯红酒绿无异于灵魂的失血。
  
    国防建设既是军队的事,更是全民的责任
  
    经济是国家的两条腿,没有经济,国家固然无法前进,而国防则是国家的脊梁,没有脊梁,国家只能爬行。强化国防意识应成为一项永久的国家系统工程,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教育层面上。
  
    多年来,我们的教育中只将外国军队对中国的领土领海入侵或占领当作威胁。如果以这个标准衡量,冷战结束、世界第一的人口数量和一定规模的常备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广大的幅员,等等静态要素足以给我们带来安全感。但是,这种传统的国家安全概念早已过时。就在人们为抢购明年奥运会门票而导致电脑系统崩溃的几天前,中国通缉了台湾网络间谍李芳荣。其实这只是国家信息安全方面一个生动的教材。此前,不断有境外人员到中国敏感地区进行非法测绘。美国军方有一项秘密计划,把卫星拍摄和国民境外旅游拍摄的照片结合在一起,想搞一个数字地球,以备战时精确打击。今天的中国,虽不能说内忧外患,但也绝不是天下太平。
  
    信息化时代的国防概念,不只局限于军事领域,更不是传统的边防海防和空防,而是涉及政治、文化、经济、外交、军事、科技等所有领域。小到电磁空间,大到太空空间,上到政府的方方面面,下到普通百姓的寻常生活。国防建设因此既是军队的事,更是全民的责任。
  
    从各级政府和领导到各行各业,都要把保卫国家和民族的安全利益作为重要职责和“第一勤务”。文化和教育部门,特别要发挥灵魂工程师的作用,学校应当像开设政治课一样,设立国防学科,开发军事游戏,加强体育锻炼。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普及军事体育。结合国家常设的军事机构和动员体系,常抓不懈,使国防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首要和本能意识。★
  
    (作者是资深战略评论员、空军上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1:03 , Processed in 0.075378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