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38|回复: 0

[名人] 浙江瑞安池氏莜槎公“精于国粹”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2-12 16: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精于国粹莜槎公

国廉公,名锦濂,榜名棪,字锡圻,一字小莲庄,号莜槎,别号耐卢。祖籍前池,出生邑城虞池,后迁居永嘉城南。

清光绪已丑岁入泮,取县学第八名,由廪加贡(以廪生的资格做了贡生,是科举制度中生员名目之一,享受国家生活补助的秀才)。

生于同治丙寅年(1866)十一月,卒于民国辛已年(1941)正月,享年76岁。

国民党监察委员兼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为筱槎公所写的七秩寿言中,高度评价和赞扬他,称其是精于国粹的老明经,是继承发扬陈傅良、叶水心永嘉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与陈介石、郭潄霞、项征尘、林左髄等人一样,皆具有经纬宇宙之才的奇杰之士。蔡元培先生感叹:由于朝廷的腐败和官员的昏聩,对这种人材弃而不用,使其终老于“皋比函丈中而不克”(即陷入沼泽之地,禁锢在幽谷之中,而不能有所作为)。这是其个人的不幸,亦是国家的悲伤。

筱槎公平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可谓心力交瘁。曾任温州省立第十师范、瑞安中学、永嘉艺文、温州利济中等医学各校教务。其门下弟子驰誉军、政、学界者实繁。受其栽培的学子千百人,可谓门墙济济,桃李天下,一时称盛,名满瓯东。

他一生著作甚丰,特别是《警世危言》、《养晦斋诗文钞》等,被蔡元培先生称为:“明体达用,慨然有揽辔清澄之志。而于世道人心所关系者,尤竞致意”。说明这些著作文章,对于当时的社会焦点问题,能切中时弊,具有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导向功效,同时看到他深邃的思想境界和严谨治学精神。

筱槎公不仅学识渊博,处世坦然,而且精于中医。虽然年已七旬,仍神明不衰。其门外等待求医、求学者络绎不绝。如若应诊,必在日出时坐车出门,遵守时间方便病人。如有空闲,则手提箭火灯笼,以小孩学语腔调哼着小调,怡然自得,孩子和青年人看到他那犹如神仙下凡的神态,无不肃然起敬,却不知道其潦倒一生报国无门的苦衷。

录其诗稿三篇

一、乙亥仲冬六日鄙人七十初度之辰用王右丞句发端为赋七律六章聊以述怀:

七十老翁何所求,且将身世溯来由。
少年经历成陈迹,壮岁功名付逝流。
半百驹光惊过隙,六旬鹤箕喜添筹。
等闲度到稀龄日,劫后余生类赘疣。
七十老翁何所求,暮年差幸寡愆尤。
早知穷达原由命,甘守清贫莫惹愁。
理澈真空非佞佛,诗成佳句胜封候。
青灯黄卷平生事,结日难忘未肯休。
七十老翁所何求,待营鬼窟作菟裘。
晨炊熟未经三卷,午梦醒余茗一瓯。
健饭何妨饱葅瓮①,畅怀亦可醉糟邱。
相期领取林泉乐,人世闲愁一笔勾。
七十老翁何所求,繁华阅尽一浮沤。
闲观世事棋翻局,困守家园笔代耰。
休咎无凭征失马,慈悲有愿忍屠牛②。
好生便是延生券③,敢说前身福慧修。
七十老翁何所求,陆沉忍复怅神州。
豺狼剥噬千家苦,鸿雁流离万姓忧。
坐看山河遭浩劫,更谁袍泽赋同仇。
何时再见太平日,聊复偷生到白头。
七十老翁何所求,偷闲曾泛武林舟。
西冷塔影斜阳晚,东浙江潮入望秋。
三竺烟霞供领略,六桥风月爱勾留。
故乡无此湖山好,何日移家饱胜游④。
注:①余生平喜食笋菜,每多为腌藏。
②余全家世戒牛肉,近又禁家人宰杀鸡鹅。
③纯阳子歌云:汝欲延生湏救生,信然。
④去秋重阳,曾孙作杭游于西湖诸名胜,尤留连不置,因赋诗以纪其事。

池棪小槎初稿

二、咏先姑母五月五日投井事   乐府五章

繄吾姑母,淑慎温恭,南堤作嫔,妇道遵从。夫病危哉,母心忧哉,计替夫死,忍痛自裁。至性烈行,金石为开,溯昔楚臣,汩罗葬身。母于是夕,慕义全真,井水滆滆,投入其中。苦矣吾母,慰彼幽衷,噫嘻呼嚱,母行卓卓。巾帼称奇,留此片石,来许昭兹。

注:先姑母适邑城南堤项氏,因夫病垂危,闻曰者言,须要亲人替死可冀回生,母信以为然,遂设计投井。后夫病果渐苏,项氏为立碑于其宗祠中,内侄池朴并识。

三、丁丑除夕口占二绝句   (纪日寇乱华事)

远东倭寇乱中邦,烟火漫天气势狂。
痛煞人民遭惨刼,五乡差幸获安康。
华烛红灯度岁阑,合家团饮强为欢。
还期大地销兵甲,共乐升平庆履端。

池棪小槎氏初稿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6:29 , Processed in 0.06703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