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06|回复: 0

[名人] 浙江瑞安池氏赤石公“诚信仗义”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2-12 16: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诚信仗义赤石公

大浚公,字锦标,号赤石,迪功郎(官名,清代为从九品)。先世皆以农起家,父仁山,兄弟五人,公居四。生于道光辛巳年(1821)五月初三,卒于光绪壬辰年(1892)十二月初六,享年七十二岁。

公平素重信义,尤其乐于公益事业。原来的“塘路”是河乡的交通要道,是下横乡间由县城通往梅头的唯一道路,往来客人连绵不绝。但是前池通达大典下的道路年久失修,淤积泥泞,行人苦迭不堪。赤石公见状,心情不安,遂与其弟秋泉公一起,出巨资修建,人们无不赞颂其功德。

咸丰辛酉年(1861),平阳金钱匪倡乱,围困瑞安县城,蔓延至乡间村落,纵火抢夺。公不畏危险,向前阻止,并厉声道:“此善人居,不可焚”!贼为之动容,色阻,乃得免。

公苦身戮力,积勤习俭。自中年即有田园百亩。至晚岁,境益饶,门庭聚顺,肃肃雍雍,焚香礼佛,寒暑靡辍。子孙继起,皆能绳业踵美,人咸谓公,积善之报云。

池源瀚先生论曰:“自古盗贼之行为等于禽兽,其妒视良善,尤如敌仇。然史称黄巾之乱,所至剽掠焚掳,惟过郑北海之庐,輙为之肃恭起敬,不稍侵犯。是则仁义之心,果不绝于天壤,而豺狼虺蜴之徒,有时亦可以至诚感悟。然则人亦何惮而不为善哉。观于公事,彼仁人君子,可以勃然兴矣!”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4:38 , Processed in 0.08727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