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瑞安池氏人物录》序言(池仁圣)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1 15:47:2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序   言
前池古称蝉墀,坐落瑞邑东南沿海,土沃产丰,人杰地灵,民风淳朴,勤劳智慧,耕读并存,世代传承,文化兴盛,底蕴深厚。
池氏移居前池后,支派不断分衍,世系传承清晰。至十七世时,居住前池的有七房,即上大房、上二房、上三房、上四房、下大房、下二房、下三房;迁往外地的有南山房、霞林房、霞村房、曹村房。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不断增加,又分别外迁至后朱、汀田、山坪、焦湾、礁石、雅儒、山皇、仙岩、梅头、场桥、永强、三甲、洞头北岙、龙港涂厂、温州鹿城、瓯海娄桥、瑞安城关和永嘉等地繁衍生息。据不完全统计,瑞安池氏目前共有9000多人,在瑞安全市众多姓氏中排名第二十六位。
为挖掘和弘扬池氏文化,斟今酌古,佑启后人,2014年,在前池池大宗祠二楼开辟池氏文化长廊,首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瑞安池氏部分历史人物和近现代精英的业绩,反映了前池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演变、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以及社风民俗的淳朴和文明,为族人初步传播了池氏历史文化,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好评。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以家训、家规、家教为主要内容的“记住乡愁”宣传教育,使全国各地掀起姓氏文化研究热潮,形势喜人。为此,在众多族人的提议和精心筹划下,于2017年11月,由瑞安池氏工商界突出代表池仁虎宗亲牵头,瑞安池氏各界人士鼎力相助,筹巨资成立“瑞安市池氏文化研究会”,并组成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根据工作安排,着手编纂《瑞安池氏人物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将要成册付印,为此深感欣慰,特作如下说明。
追溯池氏渊源,始于嬴姓,战国时期秦惠文王子名公子池,其子孙以池为姓,郡望西河,后子孙繁衍,播迁至全国各地。
纵观西河池氏发展史,名公巨卿代不乏人。
本宗一世祖宗昌公,北宋进士,官授潮州刺史,诏封左中丞,浩赠通议大夫,为官不避强势,刚正不阿,受到皇帝表彰。三世祖光郁公,南宋进士,官授户部员外郎,诰封资政大夫,为官清正廉洁,鞠躬尽瘁。四世祖应锦公,南宋进士,官至池州通判,后任山西监察御史,诰赠通奉大夫,为民执法,铁面无私。四世祖应尹公,南宋进士,任都昌令。四世祖应勤公,南宋武科进士,官为提举。五世祖启兆公,南宋进士,官至大理司。十世祖钦球公,温州教授,首修族谱,功在千秋。
宗祠人杰澹泉振铎源瀚清官志澂书法啸北国代儒乎吏乎艺乎民意乎前不见古贤我独语默;
蝉墀地灵南极德池北带大湫东临浩海西连阡陌潴者流者藩者基础者其中具足相谁会领知。
池大宗祠中的这幅楹联揭示了瑞安池氏在数百年繁衍生息中,始终秉承祖德祖训,坚持“以农为本,耕读並举”的优良传统,由此产生浓郁的文化气息,为瑞安池氏文化从发育到昌盛夯实了基础,並一直影响和孕育着世代族人,致使人才辈出。
根据池氏宗谱不完全统计,自南宋至民国时期科举制度废止,瑞安池氏除前面已提到的进士之外,取得庠生、太学生、国学生、禀生、贡生、孝簾等学位以及其他读书人就达166人。他们聪明智慧、勤奋读书、知识渊博、才华横溢、品质高尚、为人正直、高风亮节、而且胸怀大志、忧国忧民。其中的代表人物有:池澹泉,擅长史才史笔,一生二度修谱,在谱牒中留下大量文献资料,成为池氏一笔宝贵文化遗产;池志澂,是远近闻名的社会名流,其诗文,书法声誉远播,号称“东南第一笔”;池源瀚,曾任福建平潭、松溪、崇安和山东阳信四地县令,心系黎民,鞠躬尽瘁,清正廉洁,深受百姓爱戴;池彪,曾担任福建清流、连城、仙游三县县长,为当地事业发展竭尽全力。后任法官,在业界颇具影响力,1948年被选为国大代表;池莜槎,国民党监察委员兼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先生高度评价池莜槎的为人,赞扬他是永嘉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具有经纬宇宙之才的奇杰之士。由于朝廷腐败、官员昏瞆,对这种人才弃之不用,使之不能有更大作为。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名誉东瓯。
近现代,池氏涌现的人物依然可歌可颂。其中有多位血战沙场、为国捐躯的英烈;有不怕流血牺牲,坚持在国民党白色恐怖中开展革命活动的池作星等老共产党员。解放后,在党政军界担任乡、镇(包括公社、管理区、大队、革委会),县级机关部、委、办、局,军队连级副职以上及机关股所级职务的公务人员      人。其中池岩宝、池万松等就是代表人物。
在科技、教育、医疗、文艺界,活跃着诸多知名人士,他(她)们德艺双馨,其成就享誉业界,甚至名闻全国。一代名医池仲贤,在瑞安医界独树一帜,名闻遐迩。池如勋、池仁远、池永龙是温州医学界的名流。教育界有省特级教师、被授予中国教育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池一伍。有管理学博士、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池仁勇,文艺界有影视美术大师池宁、池小宁父子,有音乐家池如淮。
在工商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洪流淘尽风流人物。以池仁虎为代表的一批池氏创业精英熟练驾驭经济发展规律,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正在为国家的经济繁荣、社会文明进步创造更大奇迹。
在华侨界,据市侨联统计,瑞安池氏在世界各地发展的侨胞已达一千多人,其中欧洲居多,约三百多人。他(她)们在异国他乡,勤劳智慧,艰苦创业,遵纪守法,得到所在国家的赞誉和信任。如池万升先生成为法国华人会二届主席,颇具影响力,为华人与当地政府架起友谊桥梁。在美国拼搏多年的池士勳先生,不忘初衷、热爱祖国、奉献家乡,于二0一一年捐资一千万元人民币,为母校瑞安中学建造“勤行楼”。並不顾年老体弱,多次到前池认宗拜祖,虔诚之心可敬可佩。
池氏有受到省和国家级表彰的突出人物。特别是池仁春宗亲,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並成为二00八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火炬手。池体乾、蒋美英夫妇,被评选为第四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这些荣誉和光环,不仅是他们个人的荣耀,而且为池氏增添光彩,为族人树立了榜样。
《瑞安池氏人物录》虽已问世,但仅仅只是在久远的池氏历史长卷上拂去一层尘埃,初显光芒。要全面深入展现池氏数百年来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已成为一种历史性责任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因此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选配人才,投入资金,深度挖掘。特别是历代族谱中留传下来大量文献,包括宗规、宗训、勉学文和人物传记,各类铭志、谱序和诗词文章所蕴藏的丰富历史信息和饱含的深层内涵,正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探索。此外,还应该有针对性地通过各地博物馆或寻找当地地方志书,以扩大视野、拓展信息。还可以通过各地池氏宗亲,实地考察,互相佐证。在此基础上,编辑有深度,有高度的文稿留传后世,应该成为池氏文化研究会全体同仁和池氏族人的共同奋斗目标!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可以明志”。本《人物录》作为池氏文明历史的一面旗帜和载体,将为“今人视昔,后人视今”架设了一座跨越时空的桥梁,提供了数百年来池氏文明发展蓝本,从而发挥其引导、激励池氏宗亲遵循祖德,发扬优良传统,践行家教,弘扬正气,鞭挞丑恶,净化心灵,规范行为,促进文明进步的积极效应,使池氏孕育、孵化、催生更多更杰出人才。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竞争的社会不进则退,殷切希望池氏后人紧跟时代步伐,在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征程中,发扬光大池氏优良传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励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池氏的文明昌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池仁圣撰
                           2019年8月20日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20:31 , Processed in 0.11219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