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01|回复: 1

[艺文] 福建平潭县池邑候去思碑文(池源瀚)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2-11 15:4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平潭县池邑候去思碑文
民国戊午岁夏四月,我邑候仲鳞池公奉檄调任松溪,邑中父老士民奔走骇汗而相告曰“邑候去矣,奈何?”或有建议于众者曰:“曷牒于大吏,为借冠之请。”或曰:“格于例,不可。”或曰:“松溪剧邑也,大吏以候为贤为才而迁之,直不可以留。”于是,相与设酒焚香,遥送于海滨,为吾侯别。忆自侯之来吾邑也,仅一稔耳,苛税以  蠲,积弊以怯,扩学校、兴林业,凡可以福我民者,靡不殚心力而为之,忘餐发寝,勿恤焉。民之贤者亲之,不肖者诲之、诱掖之,惟冀其迁善,不忍遽加以刑。其疾苦、颠连、抑郁而无告者,虽贩夫、牧  竖,曳草履、拥褐衣,无不可竟上公堂,而毕罄其所欲陈焉。候之亲民也若此,其爱民也若此,宜其久任斯土而不去也,乃大吏竟以侯为贤为才而调之剧邑。吾邑人士惓惓之思其将何时以已耶? 因勒碑以志去思云尔。
民国七年戊午四月吉日立石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0-6-14 21:3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俸例外,妄取一文,便是衣冠禽兽
坐公堂上,广参至理,不作儿孙马牛”
池源翰,号仲霖,浙江瑞安人氏。任平潭知事两年(1916年—1918年)。池上任之后,自撰对联一幅予以自勉。
上联是“除俸例外,妄取一文,便是衣冠禽兽”,下联是“坐公堂上,广参至理,不作儿孙马牛”。池源翰任职期间,“甚为清廉”,办公行事确实如自撰对联所道,除俸禄之外,从不妄取分文。他“办案以律为绳,公正廉明,不徇私情,不附权要,常常事必躬亲,微服私访,体察民情,关心民瘼,励精图治。他拒绝收受贿赂、赠送,不取不义之财,不敢化公为私,堪称两袖清风。”他秉公断案的一些事迹至今仍在平潭民间流传。
相传池源翰离任归赋,所携物件除日常生活用具之外别无他物,离岚之日,“士民攀辕越辙,载道相送”,一直送到码头(今观音井、金榜埕以西一带,即“海脚”)外的喜鹊亭(一说客笑亭),直至池源翰乘船远去,士民目不见舟,方才散去。后民众又在喜鹊亭外立一石碑,名“去思碑”,意“去而犹思”,表达百姓对这位“一心为公”的父母官的至深敬意。“去思碑”位于现在县看守所对面,早已毁坏殆尽,但池源翰在岚为官两年所留下的廉政清名却在民间甚有口碑,流传至今。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4:14 , Processed in 0.084977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