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2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衡水市池氏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5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0 10:49: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衡水市池氏


1、桃城区 2、冀州区

①桃城区赵家圈镇西郎子桥村

②桃城区赵家圈镇桥头村(原有古河道,河上有桥)。永乐年间,张氏家族从山西洪洞县迁来定居,即依地理特点定名为桥头。村中还有李、韩、高、王、戎、池、董、伍等八姓。

池景明,中国建设银行衡水分行行长。


2、武邑县

武邑镇前郝庄村

池氏:武邑民张文傑妻,二十六岁而寡,守节四十余年。《冀州志》

池连堂(1915-1943):衡水市武邑县苏正公社前郝人,1941年参加革命,职务二区游击队战士,1943年失踪失踪 。《中华英烈网》

池建虎,武邑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池秀静(1975.5-),女,武邑人,内蒙古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城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1993-1997年就读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毕业后在内蒙古包钢设计院工作两年,1999年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在读期间参与包钢给水厂"黄河源水有机物预处理研究"。

3、故城县

池风玉(1901-1948),衡水市故城县战士,1948年牺牲于北獐鹿。《中华英烈网》


4、景县(1990年:池,100人以上500人以下。)

杜桥镇北屯村

池富魁:少年失怙,事母至孝,少有大志,戒奢、习勤俭,汲汲以显亲扬名为务。年十五登堂辞母,慨然赴直字营刘统领麾下,充差有年,料敌制胜,屡蒙奖扎三四次。光绪间,刘剿匪东三省战绩独优,斯人与有力焉。在营病笃,衣冠向南再拜而终,年五十有一岁。《景县县志》

池峰城(1904-1955年):著名抗日名将,陆军中将。河北景县人,1920年入西北军冯玉祥部陆军第十六混成旅当兵,任排长、连长。1927年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营长,中原大战后,任国民党政府军陆军第二十六军第三十一师师长。1936年1月29日授陆军少将,同年10月5日授陆军中将。抗日战争爆发后,曾任第二集团军第三十一师师长,于1939年3月升任第三集团军第三十军中将军长。1943年任第五战区鄂豫边游击总指挥。1945年后任第三十七集团军副总司令,第六战区长江上游江防军副总司令、第三十三集团军副司令等职。先后参加台儿庄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保卫战,枣宜会战。在台儿庄会战中,率不足万人苦守孤城达20余日之久,为抗日战争做出巨大贡献,获勋颁授青天白日勋章,1946年5月5日授抗战胜利勋章。解放战争中,1946年起任第二军军长兼宜巴要塞守备司令,国民党军保定警备司令部警备司令、国民党中将部员,河北省政府代主席,华北“剿总”中将高参,1949年1月策动军统北平站长徐宗尧起义,率所部参加北平和平解放。同年4月1日因“历史遗留问题”受审。1955年3月16日在北京监狱病逝。

池锡龄:景县人,字梦九,陆军营长。《景县志》

池峰俊,景县杨八刀屯人,陆军步兵学校第四期第五队学员。(见《1943年陆军步兵学校第四期同学录 》)池峰城将军之五弟,台儿庄战役时任31师184团3营机枪连连长。后任保定警备司令部独立79团团长。解放后在黑龙江省虎林县迎春镇854农场工作。

池汉义(1931-1948):衡水市景县人,战士,1948年在大别山牺牲。《中华英烈网》

池皓,1930年生,原名池惠民,景县人,池峰城将军长子,军医大学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曾任宁夏政协委员,银川民革副主任,中国解剖学会宁夏分会副理事长,高级讲师。


5、武强县

6、枣强县 7、深州市 8、饶阳县 9、安平县 10、阜城县


附录:

一个武装同志的来信(注:发表于《大团结》第三期保卫西北特辑1938年3月25月)


大团结社诸位先生:

来信和寄赠的《大团结》创刊号(注:创刊号1938年2月25日)收到。过蒙推许,愧感交集。

峯城自少参加军队生活,半生戎马,未稍疏懈。特别是神圣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揭幕以来,峯城首先奉命到华北抗战,由房山、平顶山、涿州,以至娘子关,我们的弟兄们相继在伟大悲壮的场面里一批又一批的作了壮烈的牺牲,目前,虽然所担任的并不是最前线的任务,而杀敌的素志和机会,是决不会因此稍减的。但也并非说,我们实际地参加了抗战,便是怎样的了不起。没有这意思,我们认识到,民族革命的抗日战争是一桩光荣而艰巨的事业,然而,这事业是所有不愿做亡国奴的全中国同胞都有份的,这光荣,也是所有不愿做亡国奴的全中国同胞的光荣。

我们军人,只要不是痰迷心窍,谁都知道,保卫国家是我们最高的,也是唯一的天职。现在是我们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儿女都有牺牲自己一切服从并参加抗战的光荣的义务,一一一甚至可以说是权利。那么,军人又该是如何热烈的献身于这一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因此,我们看不起那些不忠于职的畏缩无聊的"实力主义者"。我们认为在最高领袖的领导之下,应该不顾任何损害,切实的肩起艰苦的重任来。

不过,抗战决不是某一部分的动员,也不是少数人的英雄事业,他必需发动全国所有的力量来支持,才能做到最后的胜利。诸位从事文化工作,为抗战服务,至深感佩,暇时尚希多多指教,是为企盼。专覆,并候


撰安!

池峯城 啓
(一九三八年)三月一日

回忆家兄池峰城
池峰俊

我是河北省景县杨八刀屯(即现在的北屯村)人,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在我十三岁时,家中仅有坟地二亩。我们兄弟六人,峰城兄排行老三,我排行老五。因家中人多地少,无法维持生活,大哥、二哥都先后当了兵,四哥帮父亲开馒头铺,当时我和六弟还小。

峰城兄读过几年私塾,其间因为生活困难,经常辍学。在他十五岁那年,因为家中生活实在难以维持,父母托人将他过继到伯父家中。一则伯父无儿女,二则伯父开了一个小糕点铺,生活条件比较好些。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生意做赔了,伯父便把他撵了出来。据说伯父和家父在分家时闹得誓不两立,所以才有家兄被撵的结果。这时,家兄已十七岁,恰好冯玉祥部队在县城招兵,当时家母包了两个饼子哭着把他送去当了兵。据母亲讲,当时招募人嫌峰城个子小不收,经再三恳求才收下。

在峰城兄的一生中,冯玉祥将军对他影响较大,并深得将军的赏识。他从十七岁加入西北军直到1930年中原大战,一直跟随冯将军,由一名士兵升至旅长。1928年,当时我十三岁,家兄派人到家接他未婚妻,当时部队驻防西安,家兄任工兵团长,并叫我随同前往。同年,所部又移防平凉、兰州。部队到那里,我就在当地上小学。1929年,部队开赴青海西宁。不久,部队整编,家兄调孙连仲部任手枪营营长;同年下半年,任团长。于是,我便在西宁南门里一个小学上学。1930年夏,阎冯讨蒋,部队奉命火速开往河南开封。队伍到达即参加战斗,当面之敌为蒋介石的精锐部队“教导师”。战斗打得十分激烈。在此战斗中,峰城兄负伤,食管部打下一块骨头,治愈后落了个哑嗓子。中原大战冯部失败后,部队投蒋。1931年,家兄任二十七师(师长高树勋)七十九旅旅长,1932年,任该师副师长,到南京军校高等教育班学习;1933年,任三十一师师长。

“七·七”事变后,家兄率部驻防河南信阳,奉命北上参加抗日。8月份在河北房山、平顶山等地同日军战斗了七天七夜。日军欲以强大的炮火置该师于死地,战斗甚为激烈,该师官兵同仇敌忾,置生死于不顾,寸土不让。因伤亡甚重,蒋命他的嫡系国防师换防,战斗打响后该师不到四个小时就垮了。这时,家兄奉命死守涿县。当时降雨成灾,洪水泛滥,县城周围一片汪洋,河北所有部队全部撤走。当家兄把蒋的命令传达后,九十二旅旅长刘恒德率部出走不知去向。家兄将情况报告蒋后,才奉命撤离涿县。行至二十余里,刘恒德整队迎接家兄。见面后刘说:“牺牲我一人,不能叫全师埋在涿县,这是蒋介石趁机消灭咱们杂牌部队的一种手段。”(刘在1939年病故于四川万县三十一师留守处)。在涿县突围后,家兄参加了山西娘子关战役。当时和八路军联防,家兄曾被朱总司令召见,他对部下讲话时说:朱总司令对他说:“抗战不是一年两年就能结束的,需要长期打下去,不怕没有兵源,就怕干部素质不良。”在朱总司令的影响下,他对干部教育非常重视,每次战斗结束了,他都将干部集中整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1937年接受秘书丁行(中共地下党员)意见,学习丁玲西北战地服务经验,同年12月派丁行到西安组织招聘工作,当时由西安临时大学民族解放先锋队负责组建了二十余人(战地服务团),成员中不少是中共党员。抗战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1938年3月,家兄调到山东台儿庄,与日寇作战。中旬,日精锐部队矶谷师团侵占滕县后向台儿庄猛扑,想一举占领台儿庄。当时,家兄担当了确保台儿庄的主力。在此战役中,全师四位团长受伤,三位营长伤亡,十二位连排长伤亡,部队伤亡达百分之八十,可见战斗之激烈。4月1日,日军多次进攻,城内多次进行犬牙交错的拉锯战,双方尸体遍野,除了两三间民房外,其他房舍都成了残垣断壁,使日军所谓的“铁军”矶谷师团弃甲溃逃。清扫战场时,发现于刘桥毁敌战车三十辆,刘家湖前后八辆,重炮七十余门,炮壳堆积如山,卡车好坏一百四十余辆,战马五百余匹,尸体七百余具,军用品甚多。台儿庄战役是徐州会战初级阶段的一场重大战斗,该地位于山东枣庄东南,徐州东北三十公里,大运河北岸,扼运河咽喉。因而峰城深感肩负重任,以效忠祖国、同胞的心情,完成了这一神圣的任务。台儿庄战役后,家兄就任第三十一军军长,后又调任第三十三集团军副总司令。不久,家兄被送到陆军大学将校研究班学习。

1945年,家兄结束在重庆陆军大学研究班学习后,10月乘机到北平,11月率十一战区军官教育大队(原日伪军官学校五百余学生改编)前往保定。同往还有随同接收人员徐宗尧、袁荫浓、董玉峰、徐宝铸等人,在保定成立了长官代表办事处,执行接收任务。1946年1月,峰城奉命成立警备司令部,宫梅峰任副司令,尹晶天任参谋长,李瑞吉任参谋主任,袁荫浓任副官长兼军需处长,徐宝铸任交通处长,董玉峰任军法处长,徐宗尧任政治部主任。所指挥部队有二十四军军长刘祖升下属三个师驻防保定以西,二十八军军长高德林下属三个师驻防保定南,刘化南师驻保定南关,上述部队都是伪治安军改编的。另外,二○一团团长张紫辰驻保定城西郊区,七十九团团长池峰俊驻城内担任城防。在1946年1月底,张紫辰、池峰俊、陈达泉(七十九团二营长)奉命调到保定,到保定后接收任务一切就绪,任务是组建两个团(二○一、七十九),因这两个团北上时在漳河被解放军瓦解了,三十军到达后归还建制,组建情况是:二○一团由治安军和地方团队组成,驻防保定城西,七十九团第一营为当时省府及警备司令部警备队改编,营长刘召礼,该营二、三连为原孙殿英部,据说是来保办事被解放军切断归路,编到警备队的。一、四两连是伪政府留用警备队改编担任城防和省府保卫的,第二营为治安军骑兵两个连和各部抽调的,营长陈达泉,除训练外,没担任其它任务。当时没设第三营,以后由一个县大队改编为三营,营长阎凤山,实归警备司令部指挥,曾在城南城东驻防,夏季才归还建制。团直属有:特务排、通讯排、卫生队、迫炮连。团部驻西门内原日宪兵司令部。当年秋季城防移交河北省警卫团,我团移驻东门一带。1947年秋,我向警备司令乜子彬再三恳求辞去团长职务,由孙连仲特务营赵翔升接任。移交时有长官司令部作战处长谢士炎、保安副司令罗文皓检交。

1947年春夏两季,我先后两次奉命到城东扫荡(所谓扫荡不过是壮壮胆子,实际上更暴露空虚)。第一次率一、二两营到达臧村一带,稍休息后即返防地。第二次率全团三个营,到达侯村时命三营原地等候,其他两营继续前进,行不到二里,侯村方面发生枪声,当即下令返回。到侯村后,营长阎凤山说:“有一班民兵被我堵在地道里,现在正用火熏,估计快出来了。”我一看表,下午一两点了,即下令返回防地。阎营长再三恳求留下,我不同意,他很不高兴,勉强跟随返回防地。过了好久他埋怨说:“那天再等半个小时,就把民兵全部抓获了。”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那天咱们部队后尾还没出村,民兵就被熏得受不了了。跑出来到了一个瓜地。”我问他是怎么知道的,他说是听一个卖瓜的老头讲的。回想起来,此事如按阎凤山的意见去作,后果不堪设想。1947年底,家兄辞去保定警备司令的职务,回北京闲居。此时,他只挂有华北“剿匪”总司令部中将参议和国防部中将部员的虚衔。

解放前期,家兄和许多地下工作者和爱国人士频繁接触,如李颖(中共党员),池的秘书;刘宵路(中共党员),天津被围时他以新闻记者的身份,住在北京后门方砖厂辛寺胡同四号,池的住宅内,和我住在一起;丁行(中共党员),池的秘书,后任十一战区军法副处长;谢士炎(中共党员),十一战区作战处长;以及爱国人士余心清等。通过和他们的接触,家兄逐渐明白了许多道理,更加厌倦蒋介石发动的内战,便在中共地下工作人员的领导和帮助下,主动为北平和平解放做了一些工作,如策动国民党军统局少将站长徐宗尧率部起义等。其详细情况,因徐宗尧等人已有回忆录,这里不再赘述。1955年,家兄在北京病故、终年52岁。1983年5月,北京市公安局撤销了对家兄的不正确处理。从此,家兄的问题得以彻底纠正。每念及此,我便感到由衷的欣慰。


抗日名将池峰城在新野
杜胜远  王文哲

池峰城原是国民党第五战区第二集团军三十一师师长。1938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李宗仁指挥的闻名中外的台儿庄战役中,池率所部配合国民党其它部队,协同作战。战斗打响后,同侵华日军板垣、矶谷两个师团5万多人,浴血奋战一个多月,打退日军多次进攻,粉碎了日军陆空联合攻势,赢得了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捷,共歼灭日军1万多人。此次协同作战中,池峰城战功卓著,于1939年被晋升为国民党三十军军长。

1942年春(民国三十一年)三十军由湖北枣阳一带进驻新野县,所辖的二十七师、三十师、三十一师分别驻在城北的青羊、东赵庄、潦口、王营、李湖等地,军部设在东赵庄村赵河图家。三十军军纪严明,秋毫无犯。池军长率领部队将士为人民大众做出了许多动人的事迹,受到了当地民众的赞扬和好评。

池军长平易近人,关心民众的生产和生活。池身材不高,说话嘶哑。将军阅兵时穿将军服,平时不穿将军服,经常到驻地民众中聊天,问长问短。每年夏收季节,动员所属将士帮助当地民众抢收抢种,茶饭不用。1942年秋季大旱,庄稼绝收,翌年闹灾荒,农民多半缺粮,挨门乞讨。池见此情,即命令全军将士每人每天节粮二两,救济灾民。在东赵庄、朱营、潦口三村设三个赊饭点,每日赊饭一顿,每人两碗,另外,对未吃到赊饭的灾民,均给一些粮食,帮助度过灾荒。

整治村容,注意环境卫生。三十军每到驻地就整治村容村貌,修筑道路,粉刷墙壁,书写标语。在东赵庄东西两门皆扎有彩门,村内到处书写着“抗日救国,匹夫有责”,“抗战必胜”等标语。驻军的每户门前,修路撒沙扎篱笆。在东赵庄东门内还建一“小公园”,雅观别致,惹人喜爱。从此,村容焕然一新,当地民众感慨不已。

组织文娱活动,调剂文化生活。在东赵庄村中盖了一座剧院,先请舞阳曲剧团为军民演戏,后又从老河口调来白兰昆、白兰秋,白家京剧团为军民演出。为了不误农时,利用晚上给群众演出,还命周围村庄部队把所在地的老人、小孩用马车拉去看戏,民众非常高兴。记得有一次京剧团演出三国戏《古城会》,观众不住喝彩。剧终之后,来晚的观众没有赶上看这出戏,感到遗憾。池军长知道后,即命剧团重演。比外,池还经常开军民联欢会,并利用这种场合,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动员民众,积极抗日。

动员家眷,办厂助教。池军长对不少随军家眷经常游手好闲、打牌、逛街很不满意,就亲自动员家眷,人尽其才,为地方办好事,并下令由二十七师高副师长负责,把全军无职业家眷集中起来,办个小型纺纱厂,每人每天纺线四两,按劳付酬,产品供全军所用。有一随军女眷,知识丰富,擅长音乐美术,池亲自动员她到东赵庄育才小学义务任教年余,颇受师生称赞。

与农民结亲家。赵河图的小妹赵淑梅在本村小学读书,她每遇到池军长总是彬彬有礼。池觉得她品貌出众,前途有望,便让他的参谋长给赵家说亲,让赵的妹妹与他儿子订婚。赵河图不敢高攀。池说:“农民有什么?我就是农民,就这样订下吧!”后两家结为亲家。

池军长在东赵庄住有二年多,为当地民众办了不少好事,军民关系十分融洽。临走时,民众夹道欢送,依依惜别。






























徒步韩佛寺访池师长

臧克家

十日午后,同车“二十六路”的张参议派了一个护兵作向道,去访此次血战台儿庄的名将一一一卅一师池峯城师长。他住在西南十几里地的一个小村子里。在隆隆的炮声中,一段火车,一段步行,一个钟头的工夫,便赶到了他师部的大门前。有几个士兵在溜马,石墩上坐着的一个正在吹箫,阳光像海,有点使他陶醉。百战余身,暂得空散,吹箫自乐,神情上有点安闲与自得。

池师长到总部去了,我直候到他黄昏时候。

晚上,一个小院落的三间北房里,正面放一张方桌,桌上亮着一支蜡烛,烛光照着我和池师长对坐畅谈。

他穿一件深黄鹿皮运动上衣,下面衬一条马裤,浓眉大脸,英爽洒脱的风态,叫人不感一丝拘束。他把右肘靠在椅子上,身子稍微偏斜一点,我们毫无遮拦的放谈起来。他说起话来,声有点嘶哑,大约见人太多的缘故,我想。

一个先致了敬意,一个说不敢当,虽是出于诚心也算作了开始的应酬。

“这一次的胜利,我们虽然牺牲很重,但代价却更大。民气士气大振大作了。由被动而转成主动,这关系可大得很啦,士兵们一听到总攻的命令,都疯狂了”。他不紧不忙的说着,神色很自然。

“近来武汉各地都开祝捷大会,一到就是几十万,爆竹连天,热烈极了。同时,各报纸杂志上,有许多文字纪念并庆祝这次台儿庄空前的大捷。”

“呵,全赖文化界上的先生们给我们打气。”

一抹得意的神色透露在他的脸上。

“这次矶谷、板垣两个师团限期攻下台儿庄向徐州挺进。他打探好了城内只有一师人,还是不够现代化的一个师。但这点他也清楚,所谓‘不可太轻敌’。因为在房山,在旧关,在娘子关,我们曾给他过硬的钉子碰。在台儿庄杀了个几进几出,哪一天不得填上几百几千的生命。本来,委员长有命令,守一个地方只要支撑两个礼拜,就可算是完成了自己的责任。但是,台儿庄,我们血战了十五天。结果,下级干部通通完了,一师人,在房山死伤就是三千,几次的补充,拿训练不到三个月的新兵上火线。然而现在,一师人只剩一团了!”

说这些话的时候,他的神情有点严肃,但不是感伤。

“孙总司令问我还剩多少人,我说‘一团’。答应最近挑过三营新兵来补充。其实有什么呢,有多少打多少的!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之下,这一团就可以当三个团用,以此次作战的经验讲,新兵倒是更大胆,更泼辣,因为我们给他了政治训练,虽然练的日子浅,也可以发挥大的力量。‘军民合作,官兵合作,军政合作’才可以得到胜利。”

我很高兴听到他这一段不平凡的话。

“卅一师战地服务团的同志们,差不多我都谈过,精神太好了。”

“是的,他们的精神很好。对他们我有十条约法:不尚空谈;与士兵同甘苦;有牺牲精神……。他们都很做得到,有时,我不愿把他们和一个士兵作同样的牺牲,叫他们到稍后一点的地方去,他们都不肯。我说我不忍看着你们死在我的眼前里,那样还不如绕到敌人的后方去牺牲好了。士兵对他们也很好,他们认真干,不是所谓‘卖狗皮膏药的’。”

说着,他笑了。

“最初是怎样组织成功的?”

“说起来,长啦,当我们从房山退下来时,上千上万的老百姓追在我们后边,使我很感动。尤其是一般从平津流亡出来的大中学生,更叫人怜惜。于是,把一批大学生收揽过来,加以短期的训练,叫他们粗知一点军事常识和军中生活,便分派到队伍里工作了。关于流亡的青年知识分子,当委员长在洛阳召集开会时,我就建议把他们收容起来加以训练,作为救亡的干部。我自己先开始这样试验。在郑州、洛阳招收了一千人,现在安六,已受了四个月的训练了。中央发给优良的武器,将来一部分拿到军中去作下级干部,一部分作‘打回老家去’后的干部,因为大时代中造出的青年,才可以负起责任来,无论到民间去,或是插入政治机关里去。”

“我们不久就会打回老家去了。我们的武器虽然比不上敌人,然而我们的血肉可行!我们拿血肉拼敌人的武器。我看敌人已经技穷了,竟预备用毒气对付我们了。这次我们在战车上得到了一筒毒瓦斯,看见过吗?”

再也没法保持他那平静的状态了。虽然还是笑着,在烛光闪动中,我看到了他脸上的怒火在燃烧。

“青纱帐起来,敌人更没办法了。到处是我们游击队的世界。”

话头紧接着一转“我看,用不到青纱张起来敌人早已崩溃完了。”

“很快的我们便可以打回老家去了。” 我用了这一句做了个结尾,接过他赠给的照片,便起身告辞了。

兴致未尽似的,他随着欠起身来,直送我出了院落的东门。

这时候,地上铺一片月光,远处炮声还在隆隆作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5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59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0 11:00: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8:46 , Processed in 0.21265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