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53|回复: 0

[艺文] 池海英:父亲的扁担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2-10 10:3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jpeg
父亲的扁担
作者 / 池海英
原载于厦门日报《城市副刊》
从我记事起,父亲和扁担就像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他出门干活,总是随身带着一根竹扁担。
因为爷爷早逝,父亲十几岁就开始务农,沉默寡言的他成了家中的主要劳动力,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扁担成了他劳作的重要工具。父亲小小年纪,就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全家的重担。父亲和母亲结婚后,有了我和弟弟。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父亲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2.jpeg
春天,父亲用扁担挑着草木灰肥料,去菜地里给土地下肥,施过肥的土地能让撒下的菜籽更快发芽,长势也更好。种下的菜,还得去浇水,父亲经常在傍晚用扁担挑着一担水,晃悠悠地走向自家的菜地。
夏日,父亲一大早顶着露水,去菜地里采摘长豆、茄子、黄瓜等,装满两个大畚箕,用扁担挑去市场上卖。
秋天,稻谷收成了,在有太阳的日子里,父亲每天早上用扁担挑着装满稻谷的箩筐,到晒谷场上去晒谷子;傍晚,等母亲把稻谷收进箩筐,父亲又用扁担把它们挑回家。沉重的担子在父亲的肩膀上留下一道道红印,可从没听到过父亲喊疼喊累。
3.jpeg
父亲总有干不完的农活,扁担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跟着父亲。父亲用扁担挑起了一个家,让我们这个家的生活一日日地好起来。
后来,我长大了,在厦门求学、工作。回家探亲,母亲准备了各种吃的让我带去厦门,有父亲种的糯米、芋子、红薯等,有母亲做的年糕、花生糖,还有从街上买来的各种土特产,满满当当地装了两大袋。
4.jpeg
要去汽车站坐车,可这两大袋沉重的东西,我是没法用手提着走的。与弟弟商量,让他帮我叫一辆机动三轮车载我去车站。父亲一听,果断地否定了我的想法,他让弟弟晚一点用电动车载我去车站,而他迅速拿出扁担,挑起那两大袋重物就往车站的方向赶去。
20分钟的路程,父亲挑着担在路上疾走,就怕误了我的车。由于长年挑担,父亲的背已驼,脚力也不那么好了,坐着电动车随后赶上他的我,分明看到父亲一边赶路一边在喘气。当看到他额头上沁出的细密汗珠,我的眼中蒙上了一层水雾,一阵心疼,父亲老了,再也没法像年轻时那样脚底生风地挑担了。
如今,我每次在厦门的街上看到挑担的人,就会想起远在老家的父亲。父亲是个闲不住的人,想必,此时他正挑着担,在菜地里忙活吧!
作者
5.jpeg
池海英,厦门市作家协会会员。爱阅读、爱写作,期待以朴素的文字写出真实的内心。文章散见于《厦门日报》《厦门晚报》《闽南日报》,近年来发表文字近百篇。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0:25 , Processed in 0.076713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