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7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拉卡卡与“年轻发明人”池洪在武汉重逢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4 11:56:5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07年9月20日上午,武汉举办纪念中国科技企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80岁高龄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之父”拉卡卡应邀出席孵化器高峰论坛,拉卡卡当众出示一张照片,这是1987年拉卡卡第一次来汉时,一位勇敢的年轻人向他推销发明的新产品时的场景。
  此次来汉,拉卡卡的愿望便是:再见见这位武汉小伙,看他创业成功了没有。
  本报寻找满足老人心愿
  本报昨日将老人的心愿登出后,10多个电话准确地将目标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池洪。到9点30分,池洪本人给记者打来电话,他声音颤抖:“真的吗?他老人家真的在找我?”
  池洪今年58岁,1982年,他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机械专业毕业。图片中拉卡卡脚下的产品“迪斯卡”就是他的第一项发明。
  池洪说,在武汉的弟弟看到报纸上的照片,觉得可能就是自己哥哥发明的产品。电话打给池洪的时候,他正在实验室里做研究。拉卡卡得知消息后非常兴奋,当即约池洪相见。
  拉卡卡与
  “年轻发明人”重逢
  下午2点半,我们按照预先约定的时间,和池洪一起来到了拉卡卡的房间。
  当拉卡卡打开门,翻译告诉他:池洪就是20年前向他推荐自己发明的那个小伙子。激动的拉卡卡连声用英语说:“真的是你吗?太好了,太好了,我总算再次见到你了!”池洪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20年前,拉卡卡作为联合国科技发展基金会的官员,来到武汉调查孵化器的建立情况,当年他60岁,当年的池洪也只有38岁,如今却已经两鬓斑白了。两人像久违的老朋友一样,努力地眯着眼睛一边一起看照片,一边回忆。
  “年轻发明人”池洪
  与拉卡卡共忆当年
  池洪说,自己当年勇敢地找到拉卡卡,一方面是向他展示中国孵化器发展的情况,另外一方面也有小小的私心:他希望拉卡卡能把自己的产品带到美国去,让更多美国人认识。
  池洪的这个发明叫迪斯卡,是一种设计给小孩子玩的玩具,上面的长杆控制方向,下面的圆盘可以站人,玩的时候脚可以不时地蹬几下增加动力,有点类似于今天的滑板车。
  当年池洪创办了一个“德生新产品研究所”,就在武汉东湖创业中心里面孵化,迪斯卡是他第一项发明创造,当时已经上市销售。有一天,创业中心杨验群副主任打电话给他,说让他赶紧带着自己的发明到中心,有个大人物在那里。
  池洪赶到创业中心,大人物正是拉卡卡。拉卡卡称赞这项发明“有用,也很节省能源”,之后,拉卡卡向池洪建议,把迪斯卡重新改制一下,长杆加长,可专门给行走不便的残疾人士使用。
  拉卡卡牵挂池洪20年
  1987年仅有的一次见面太匆忙,拉卡卡没有来得及问池洪的姓名和情况。但这个小伙子始终让他非常牵挂:他现在会怎么样呢?
  拉卡卡说,非常欣赏这个小伙子的勇气,而他的设计又很有趣。20年来,他一直把那张老照片带在身边,希望再见到这位年轻人。
  池洪说,20年来他一直进行着研究发明工作,已经申请专利的产品有14项,目前正在和别人一起经营一家生产一次性包装品的企业,又和澳大利亚的公司签署了开发新型环保产品的项目,目前公司资产已过千万元。拉卡卡如释重负般地长舒了口气,微笑着说:“我真为你感到高兴”。
  拉卡卡与池洪20年后重聚。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4 11:57:29 | 只看该作者
2007年09月22日  武汉晚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6:50 , Processed in 0.08676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