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建学:国庆七十周年第二故乡寻梦之旅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2 15:51:1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情重怀土,飞鸟思故乡。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离开抚顺30年了。在这30年里,抚顺的山,抚顺的水,抚顺的人,抚顺的战友,还有那一幕幕太多太多的口号和歌声,总在我脑海中时时浮现,真像有人说的那样,“眼前的事记不住,过去的事忘不了”可能这也是一种情怀吧!       那段难忘的军旅生活,就像夜空中的流星,虽短暂,但却灿烂辉煌。三年的军旅洗礼,是我迈向人生一个新的开端,三年的部队生活,成就了我从待业青年到人民警察的华丽转身。       我思念在抚顺的日日夜夜,思念战友们的欢声笑语。我留恋绿色的军营,更留恋军营里的一草一木。













  早有“寻觅青春岁月,再回第二故乡”的夙愿,但囿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了结,直到国庆70周年长假,多年的愿望才得以实现。10月3日早6点30分,我与妻子到达沈阳北站。 由于战友邓振夫(三利)在抚顺市公安局工作,国庆安保脱不开身,他委托姐姐(大利)于稀女士(1990年入伍)弟弟四利(1992年入伍)和姐夫杨佳(1991年入伍)驾车从抚顺到沈阳来接我们。我刚出站台,就见到了等候多时的大利、四利和杨佳先生,在他们三位的陪同下,我开始了为期四天第二故乡的圆梦之旅。       由于国庆期间高速易发生拥堵,空军出身的杨佳为我们选择老路前往抚顺,41分钟后,我来到了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














在望花区“佳甫亭”饭店,战友邓振夫早已为我们点了早餐,我们下车后直接吃饭,9点钟我们来到了雷锋纪念馆。

















雷锋纪念馆位于望花区和平路东段61号,原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驻地附近。“雷锋纪念馆”五个金色铜字由江泽民题写,大字之下便是雷锋塑像广场,我们在雷锋和学生的塑像前合影后,直接走进纪念馆广场。广场中央是身着笔挺军装,头戴军帽的雷锋雕像,远远望去,神采奕奕。大家在此留影后便进入圆形展厅。

















  展厅里陈列雷锋文物资料400多件,其中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题字手迹二十多件。
        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为二层中式楼房,陈列馆收藏了雷锋生前亲友、战友、同事、领导提供的多件实物。展厅还有雷锋生前使用过的《毛泽东选集》、驾驶过的“嘎斯”汽车,用过的冲锋枪、手榴弹、红领巾和针线包等物品。在二楼小卖部,三利特意为我购买了一个印有雷锋头像的背包,以示此次旅游纪念。


















参观完纪念馆,我们来到了下一个景点---西露天矿。        西露天矿位于抚顺浑河南岸,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当地人称面积相当于半个澳门,此地距离沈阳市仅40公里。        西露天矿因1958年2月13日,毛泽东主席亲临此地视察而出名;此后邓小平、江泽民、朱德、乔石、朱镕基、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多次视察并提笔留字。10点17分,我们到这里,停顿好车后,便来到东坡观看矿坑。由于天冷,矿坑内雾气弥漫,看不清坑底工人工作场景,我就在护坡前拍了几张照片,继续下一站“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

















“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位于抚顺市东洲区平山街南昌路17号,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二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屠杀中国平民的现场。        1932年9月15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夜,侵华日军在抚顺的“杨柏堡采炭所”等地被途经平顶山村的辽东民众抗日自卫军袭击,日军以平顶山村民没有报告即“通匪”为名,将全村三千余名男女老幼驱赶到平顶山下,开始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日军先用机枪扫射,接着用刺刀重挑一遍,甚至挑出孕妇腹中的婴儿。最后为了掩盖罪行,用汽油焚尸,放炮崩山,将殉难者的尸骨掩埋于山下,并纵火烧毁了全村八百多间房屋,将平顶山村夷为平地,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        1951年3月,为了纪念在1932年“平顶山惨案”中死难的同胞,抚顺市人民政府在惨案旧址建立“平顶山殉难同胞纪念碑”,1971年建“平顶山殉难同胞遗骨馆”,馆内陈列有在现场发掘出的殉难同胞遗骨800余具以及部分遗物。

























1988年11月13日,我初为新兵的爱国主义教育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大家跟随人群,神情凝重地参观完了遗骨馆。当看完展厅中日军屠害中国人民的刀、枪等实物后,让我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道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唯有铭记历史,发展自强,才能使我们的五星红旗永远屹立在世界东方,绽放出最美的光芒!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5:02 , Processed in 0.10044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