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21|回复: 0

[艺文] “闽清瓷都”有五百多年历史 池园手工制瓷获保护性传承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发表于 2017-4-26 16: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0多岁的老人娴熟地手工拉出一个又一个大海碗坯。

台海网4月23日讯 据福州新闻网报道 闽清池园有着悠久的制瓷历史,被誉为“闽清瓷都”。4月12日,记者一行来到池园镇丽山村,探访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池园陶瓷制作工艺(传统手工技艺)。

池园传统的陶瓷手工制作技艺一度面临失传的危险,幸运的是,池园镇成立协会,一群传统手工制瓷者默默地保护、传承着这项古老的技艺。

陶瓷制作的抽屉拉手令人爱不释手。

“闽清瓷都”产品远销海外

据闽清池园陶瓷手工制作技艺保护协会会长刘义煌介绍,池园陶瓷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明正德年间,池园先民靠山筑窑首开瓷业。明天启年间,广东潮州大埔县陶瓷艺人阮思潮来到池园丽头山创业。带来了潮州的制瓷技艺,池园瓷业得以复苏发展。


刘义煌说,经过几代陶瓷艺人的努力,在20世纪30年代,丽头山一带窑厂林立,成为闽清瓷业的生产中心。产品有碗、瓮、杯、碟、茶具等百余种,曾大批量生产过口径达250毫米的碗类产品,工艺独树一帜。

改革开放后,随着企业的改燃降耗,传统日用瓷产业也逐渐被电瓷产业所取代。现在,池园的电瓷产品销售份额不仅在国内占了半壁江山,还远销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闽清第一瓷厂、闽清第二瓷厂的停产转轨改制,池园就没有再生产过手工制作的碗。”刘义煌说。

老艺人给瓷碗上釉。

手工陶瓷制作工序复杂

在池园,要看陶瓷手工制作技艺,只能到位于丽山村王公宫的梅瓷纪念馆,里面保留了传统工艺用具,还聚集了数十位制瓷老艺人。王公宫是一座祀奉陶瓷保护神的庙宇。

池园瓷土(高岭土)矿藏丰富且品质优良,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茂密,可为陶瓷业提供充足的燃料。而且,水量丰沛的芝溪穿插于村镇间,可以造水碓来粉碎瓷土,还可以通过小船将陶瓷产品销往闽清县城以及福州、南平等地。


传统陶瓷制作工序复杂。以一只普通的家用碗为例,要经过瓷土重塑、拉坯、修坯、画花、过釉、烧成等近十道工序。制瓷老艺人们现场给记者做了演示。只见手拉坯辘轳盘不停地旋转着,不一会,一个碗的雏形便在辘轳盘上逐渐出现。

据介绍,手拉坯成形技术是整个陶瓷手工制作的关键,全靠师徒传承。这道工序需先将制作碗坯的泥料用土匙(一种工具)拍打均匀,排出泥料中的空气。拉坯时把泥团放在辘轳盘上,双手将泥料拍打结实,然后再用手拨动辘轳盘,利用旋转的惯性,两手浸水后向上扶泥,除去内部应力。再借助泥料的可塑性,用小竹片、铁片使泥料向上、向外展开,并按照产品的尺寸要求拉制成各种圆形瓷坯。最后用竹片割具取下瓷坯,平放在碗板上干燥,待干到适当程度后,再进行修坯等后续工序。

艺人手工修碗坯。

古老技艺待后人传承

“手工技艺学起来费时又辛苦,愿意学习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懂得陶瓷传统工艺的,目前没有多少人了,而且年龄都在六七十岁以上。”刘义煌说,2015年9月,为了保护和传承陶瓷手工制作技艺,池园镇成立了保护协会,并动员了3名“90后”加入,24岁的黄伟东就是其中之一。

黄伟东是池园镇一家小吃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家里没人会做手工陶瓷,刚开始学的时候也觉得很难。学了一年多,才会做最基本的碗坯。”

刘义煌介绍,为了保护和传承这项传统工艺,梅瓷纪念馆已成为池园镇丽山小学、井后中心小学等学校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实践基地,也是闽清县青少年陶瓷手工艺校外培训基地。年内,协会还将建造一座1.5立方米的抽屉窑,用来烧制手工陶瓷产品。

2017-04-23 08:52:00 来源: 台海网(厦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8:36 , Processed in 0.088279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