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血脉亲情割不断 “同名村”再续闽台血脉亲情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0 12:21:0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6-07-18 蒋升阳 钟自炜 来源:人民日报


家庙前的合影。福建省旅游局提供

台湾人祖籍闽者逾八成

茶香四溢,福建乡亲拿出八闽名茶“大红袍”馈赠;甘甜如蜜,台湾同胞以宝岛特产橄榄红糖回礼——“同名村、心连心”活动不久前以如此温情的方式在厦门拉开序幕。当日,百余名台湾“同名(同宗)村”代表和学者跨海而来,与300余名大陆乡亲共聚一堂,共话血脉亲情。

同名村,是闽台两地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现象。

早在明清时期,便有福建先民迁居台湾。据统计,福建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台湾民众祖籍福建约占83.1%。随着移居,从祖籍地带去的传统文化、民间习俗信仰等也落地生根,形成了以同地域、同宗族、同宗姓相连结的血缘聚居村落。先民把自己在大陆祖籍地的地名、街巷名、宗祠名、寺庙名等,作为在台湾新聚居地相应名称,并延用相同的堂号、传世辈字序列,就此形成了两岸“同名村”。

“两岸同名村数以千计,凝聚了福建先民饮水思源、不忘故土的感情,也印证了海峡两岸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和宗族关系。”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每个同名村的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延续着中华儿女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和对故土永恒的眷恋之情。

今年的“同名村、心连心”活动期间,闽台76对同名村镇近400名乡亲共同探亲谒祖、修撰族谱、叙缘联谊,而这也是连续第四年举办“同名村、心连心”活动。

割舍不断两岸血脉亲情

漳州市南靖县田螺坑黄氏宗祠内,一幅祖先画像吸引了来自台湾彰化埔心乡埤脚村黄辉要的目光。

“骏马堂堂往异乡,任从胜地立纲常。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朝夕莫忘亲命语,春秋须荐祖宗香。但愿苍天垂庇佑,三七男儿总炽昌。”——尽管是第一次来到大陆黄氏宗祠,但只望了一眼,画像上的诗句立刻被黄辉要流利读出,那正是他小时候背诵了千百遍的“认祖诗”。

“我的祖先艰辛从大陆赴台开垦,时刻没忘记故乡。”黄辉要说,小时候父亲经常要他背诵这首诗,而在台湾只要能背诵这首诗的黄姓乡亲,就是从大陆来的黄家宗亲,“这就是我们黄氏家族宗亲共同的认祖密码。”一首“认祖诗”,成为让首次寻根的黄辉要倍感亲切的血缘密码。

同日,一场名为同名村镇寻根续缘之旅的活动在泉州市泉港区举行。柳亭村村民与来自台湾的乡亲一同前往泉港植物园,携手栽下两棵“同心树”。

寻根问祖、探源祖地以及对原乡的牵挂思念,是台湾人念念不忘的传承。”台湾中华文化盛会学会执行长池学文如是说,“寻根续缘交流加强维系了两岸宗族同胞的亲情,体现两岸血缘一家亲的宗族文化,增强了台湾民众对两岸血缘关系的认知。”

作为此次配套活动之一、“同名村青年创业创新辅导汇”在厦门首次举办。活动中,来自同名村的近百位青年实地走访了厦门海沧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聆听多位业内专家和台湾创业青年代表的经验分享,并与他们交流沟通。据悉,福建将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筹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希冀闽台青年共结商缘。(蒋升阳 钟自炜)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8:14 , Processed in 0.05994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