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51|回复: 0

[艺文] 周凯:《侨园记》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1-10 11: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附《侨园记》全文
《侨园记》周凯
福建兴泉永道署在厦岛。署左有山,曰“魁星山”,非署地也。道光辛卯之夏,久雨,垣倾,举步可登,乃与宾从游焉。山不甚高,而可远眺。阳台、洪济诸山在其东,麒麟、芙蓉、凤凰、双龙诸山在其西。南则鸿山、南太武,北则小文圃、天马、美人。或近在岛上,或隔远水。四围环拱,苍翠可挹。面嘉禾海,一碧际空,俯若可饮。山多怪石,可骑、可坐。东南有池,广亩许,可鱼。余甚乐之。戏度其地,以为园。谓胜岛上榕林快园也。拟置亭山顶,曰“观海亭”。为轩山平处,曰“向日轩”。傍竹为榭,曰“幽篁曲榭”。临池为堂三间,曰“延青伋白之堂”。山有石,高耸奇丑,俗呼魁星石。以轩对之,曰“对石轩”。又有石稍平,民登此呼冤,题曰“肺石”。而未得园名。问老役:山可买诸?役曰:山,官山也。下有彭、池、陈三姓茔,遂为三姓山。前官广西李大人购之,千金不得。余笑曰:山不可得而园,山岂能禁人游乎?吾之于山寓于目而得之于心者,盖自有在。初不系乎亭轩堂榭之设也。夫亭轩堂榭,亦假也。世之为园亭以自娱者,经营粗就而园已属他人。况官如传舍然,假令购是山而设焉,其可乐者在亭轩堂榭乎?抑在山乎?且吾之所乐,并不在是山也。亦视心之所寄何如耳。心有可乐则乐之。偶游焉,而意中若宜有亭轩堂榭之设,或不宜其设而以意更置之,则山与我更无穷也。假焉、寄焉、遇焉而已。是山虽不为吾有,而意中之园未始不为吾有也。因名之曰“侨园”,且为之记,以贻后之人。
周凯在图册《闽南纪胜十二景》中又为“侨园寄兴”一画作跋:
道署在厦岛魁星山侧,辛卯夏雨垣圯,举步可涉,与朋僚游焉。山多怪石,众峰环列,面临漳海,一碧无际,俯若可饮,予以意度为园,作侨园记。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8:14 , Processed in 0.07979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