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0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与蔡体国书(明)池显方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9 14:37: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与蔡体国书(明)池显方

人谓温陵文盛,然录未必才、才未必录,继未必善、善未必继;乃至元不论神、魁不论气,以拾唾为正、以纵辔为奇。文章之衰,未有如今日也。不肖强项不可、效颦不能,道则未睹全牛、学则尚骑两马,想无望于燃灰、心犹痒于见猎。

近欲周梓里,窃抱杞扰!如澎湖之不必多兵,先人曾与许敬庵中丞言之;鹭门之当设钦总,先人曾与黄与参中丞言之。今欲加路将、裁浯澎游,路将之巡既暂、名色之权不尊,泉绅爱其门户,既假浯屿于石湖、复借路将于郡内,泉视同为唇齿、同视鹭为咽喉,奈何以春秋半驻之将、名色一枝之师而支吾牖户者?愚以为路将可设、钦总不可裁;漳有二、泉惟一可乎?澎湖可移冲锋,不必另总;昔辖二、今无一可乎?则惟转冲锋之师以守金门、革冲锋之领以归钦总,则钦总之寄仍重、鹭岛之枕可安;路将之丁健有出,二钦并峙、两翼互应,每汛拨二捕船于澎以侦贼出、发一哨船于金以捍贼入,头目遮固、臂指运闲,策之最上者。浯澎陈君莅任以来,汛海不波。今惜地则不可裁、惜人则不可调。冲锋既为旧部,则合并固非蛇添;金门既属原辖,则统摄又非马腹。如以柳易播,则不知仍旧职之便;如舍湜求白,则不如仍旧人之便。或加阃司而为路将,裁、可也;或并冲锋而归浯澎,勿裁、亦可也。惟此二策,公肯详达于当道--如先人之达许、黄者,为地方、非为陈也。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9 14:38:15 | 只看该作者

史部 > 地理 > 厦门志 > 卷九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21:38 , Processed in 0.09472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