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4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记者曹永安眼中的记者池茂花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4 17:32: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氏义工 于 2019-10-24 17:43 编辑

2014年11月08日

来自:新华社山西频道

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

三九天的江南,房间里有些阴冷。我偎在沙发里看电视,电视里正唱着“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电话铃响了,懒得伸手去摸那个冰冷的话筒,说不定又是一个“骗子电话”呢!电话铃响的很顽强,我就接了。一个火爆爆的山西口音震的我耳朵嗡嗡响:“老曹吗?老朋友,你说人过七十咋就这么恋旧呢?我想你了,茂花!”“呵呵”,我听出来了,这嗓门只有山西汉子池茂花才这么响!这电视里唱着山西,山西的朋友就打来电话,这个巧劲有点像虚构的场景。有道是:人生易老,岁月难留。可不吗,我俩一别竟有二十余载,现在两人都已年过七旬。从太原到上海远隔千山万水,他把热情的问候从电话线里传过来,我心里顿生一股暖意。

过了两三天,池茂花快递来他的两本厚厚的摄影作品集和一册《龙腾虎跃》诗集。有意思的是《池茂花摄影作品集》是由原新华社社长、著名记者穆青题写的影集书名,而穆青已逝世十个年头。他的诗集是著名诗人臧克家题写的书名,臧老也早就驾鹤西去。看来,还在多少年以前,他早就盘算好了他要干的事,山西人精明,不仅会做生意,对人生也会有精心的设计,看来此话真的不假啊!我读他的作品,想着当年的池茂花,还真有许多难忘的印象。

在北京新华社的九号楼(即新华总社招待所),那是许多新华社记者相识相逢相聚的地方。三十多年前通信技术远没今天这样先进、便捷,驻在全国各地的记者长年采访在工厂、农村、牧区,有繁华热闹的都市,也有深山老林、穷乡僻壤,说的夸张点,凡是有人迹活动的地方,都存在新华社记者前来采访的可能。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何况是源远流长的泱泱大国。新鲜事、古怪事、喜事、悲事,你想也想不出来的事都会发生。于是,各路记者在总社的九号楼来谈情况、写稿子,互相思想碰撞,畅叙天南地北的奇闻异事,俨然是个“消息总汇”,就像今日网络时代的“微世界”,不过不是电子,而是口头的。

我就是在九号楼里认识池茂花的。听说有次他与一位男性记者外出采访住旅馆,那时还没有身份证。服务员在登记时发现一个叫“花”的人要与一位男同志同住一个房间,提出要看看结婚证。池茂花拿出记者证对工作人员说:“我就是那个叫花的人,是个男人。喏,我的记者证上有照片。”工作人员仔细核对后笑了:“怎么个大男人名字中还冒(茂)花?”“这个问题不讨论,爹妈给的。”这个遭遇经大伙一流传,这个叫“花”的男人池茂花,让大家一下子记住了,而且这个男人还是山西人,浓重的山西口音纹丝改不掉,嗓门还大的很,真与花的文静相去甚远。于是,我每次去北京,经常会碰上他,还聊的挺投缘。

有次中秋节,我们又相逢在九号楼。那天晚餐,总社招待所食堂奉社长指示,为常年奔波在外、中秋节也难得与家人团聚的记者,每个桌上加两个菜,上两瓶啤酒,以示慰问。用餐时唯独不见池茂花。与他同住的一位沈阳来的记者对大伙说:“池茂花正在赶抄稿子,待会儿来时大家听我的,明天我们还可以改善生活。”说罢又对我说:“老曹,待会儿你只须说‘小意思,不客气’就行。”这时,池茂花进了食堂,一见桌上有酒,还多了两个菜,正待要问,沈阳来的那位对池茂花说:“正等你呢!你看,老曹请大伙喝酒,还加了菜,他可是从甘肃来,穷地方啊!你这个山西人应该也表示表示吧!”说着拍拍我的肩膀,我即说:“小意思,不客气。”池茂花一听,忙说:“明天,明天我来,一言为定!”饭后我对池茂花说:“刚才是开玩笑,别当真。那菜和酒是总社领导的心意。”到了第二天晚餐时,几个桌上跟昨天一样加俩菜、两瓶酒。池茂花对大家说:“山西人吐个唾沫砸个坑,昨天说好的今晚兑现,目的是请诸位有机会去山西。“池茂花是个说到做到的人,挺豪爽。

池茂花是山西朔州人,二十岁参军,驻守京华,军旅生涯十六载,造就了他开朗、热情,勤奋好学的品德,他睿智机敏,待人接物、办事情均有种使命感。别人到部队是习武弄枪,他却是舞枪弄墨,爱写个诗歌,写个小新闻报道,渐渐写出了点小名气。还喜欢摄影,摆弄个相机,把镜头对准了火热的部队生活,东拍西摄,也摄出了些个照片上了报纸。也许他自己也没想到,自己穿上绿军装竟然能走进国家通讯社,这中间的距离实在是太大了!但军旅生涯的五千八百多日出日落,池茂花的身心乃至灵魂都出现了奇迹。这归功于解放军的这个革命大熔炉。首都北京,军内外的名人、大家,多了去了,凡得机会,池茂花便拜师求教。高人的指点,使他受益匪浅。当然,池茂花也是盏有油的灯,一拨就亮。

在著名的相声演员冯巩和牛群的相声段子里有这么几句话:在相声界,你冯巩拍影视剧是最多的;在影视界,你冯巩的相声说得最棒!我们完全可以把这种真实的幽默套在池茂花身上,在新华社文字记者中。池茂花拍的摄影作品最多,在摄影记者中,池茂花是写新闻最多的,还不乏好稿!池茂花在新华社文字记者队伍中,是拍新闻照片最多的,也是仅次于穆青,办过个人摄影作品展的少数几个人中的一个。

在我的印象里,池茂花是个朋友众多的人,朋友多,信息多,线索多,新闻触角也灵敏了。别人不知道的事他知道,别人刚知道的事,他早知道,这就是他的过人之处了。

一九九零年的七月,我奉总社之命,参加黄河流域的文化调研,从北向南走了半个山西。我在云冈石窟沉湎,那栩栩如生的石雕似乎和我前世有约。在五台山,像虔诚的香客,为了瞻仰一座庙宇就得爬一座山,清凉之地的七月,爬的我一身汗。我就请教一位年长的僧人,为何每座庙宇的台阶都是八十一阶,他道:“佛说人生在世九九八十一难。”听完他的话,我望着连绵的山峦凝想良久。在悬空寺下,我为能工巧匠的奇思妙筑而惊叹,这是想到做到的人间仙境啊!在太原又饱眼福欣赏了山西艺术家表演《黄河一方土》,那浓郁的山西风味的歌舞让我如痴如醉。歌舞《好脸要对好小伙》中,一群俏丽姑娘的舞姿是那样娇媚、自信,令人叹为观止……

到山西走走看看,就像歌里唱的“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在这个“男儿能吃千般苦,女儿会绣万种花”的地方,我真的长了见识,对山西真要刮目相看了。自然也更加深了对池茂花的印象和了解。我羡慕他是山西人,那是一方人杰地灵的沃土,生长神奇的地方啊!

(曹永安 新华社上海分社高级记者)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6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69
沙发
发表于 2021-11-12 16:19: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躬耕新闻田亩 谱写坦诚人生
艾裴 山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评论家
摘自《朔州日报》2012年6月2日

究竟是何年因为何事而与池茂花打上交道的,这我已经压根儿记不得了。不过,在我的印象中好像老早就与他相识并且相知,相知并且相融,以至于在不知不觉之中成了至交的朋友,不见面时常常惦念,见了面时无话不说。

这种情况,主要是由池茂花的平易、质朴、热情、随和的性格特点,以及他对自己所从事的新闻工作的无限敬业尽责的态度和精神所造成的。因为我这个人是不善于交际的,像一只暖水瓶,内里滚烫,外表冷峻,讷于应承言辞,不善聚群而侃,甚至在冷峻中还挟带着几许淡淡的矜持。故此,与池茂花的深交厚谊,确乎主要是由他造成的。在我的感觉中,池茂花不仅快人快语、坦率诙谐,他走到哪里哪里就热闹起来,他与冷蜇无缘,他像一把火,他似一缕和煦的春风,哪里有他的身影,哪里就充满笑声,就营造出一种暖融融、热烘烘的气氛,而且他的所谓“逗”、所谓“侃”、所谓“随和”,不仅没有丝毫的世俗和油滑,没有丝毫的言不由衷和虚与周旋,而且随处都透露着坦率和真诚,透露着责任心和使命感,透露着一种成年人极少有的单纯与天真。

是的,池茂花的胸中无沟壑,心中无纤尘,他总是那么快快乐乐、坦坦荡荡、平平和和、朴朴素素,叫人一眼就能看透底蕴,看到心蒂儿。这样,他就不仅容易交朋友,而且容易打开任何人的心扉,进行真情实意的交流,容易将自己的“触手”伸向四面八方,在极其广泛的社会层面上实现辐射和收撷,从而获得广泛的信赖与支持,获得真切的心灵感应与丰富的信息资源。

这一点,对于池茂花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因为他是记者,他的任务是要采写出有价值、有效应、有时代精神和激励作用的新闻稿件。而有价值的新闻资源并不都是漂浮在生活表面上的,而更多的和更本质的还是含融和镶嵌在社会生活的内蕴与底部的。这样,记者的采访和写作,首先要过的第一关便是及时发现新闻线索和深入开掘新闻资源。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池茂花所具有的素质和特点便会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他能从广泛的辐射网上及时发现信息,还能迅速打开社会之门和心灵之门而直薄事件的中枢部位和人物的思想深处,并以此为契机而采写出有价值、有深度、有亮点的新闻稿件。

出自池茂花之手的许多产生过积极作用及至产生过轰动效应的稿件,就其实质而言,便都是得益于他的这一特点和优点的。像《红烛颂》、《文艺战线上的焦裕禄——彭一》、《农村两户一体发展中值得注意的问题》等。茂花深知,作为一名记者,在工作实践中,不仅要有正确的工作目的和目标,还要有正确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就像列宁所说过的那样,方法问题、形式问题在许多时候其实也是本质问题。先与采访对象交上朋友,打开心灵和感情之门,在具有充分信任感的情况下进行采访,与公事公办式地端着架子、冷着脸、机械问答式的采访,其效果肯定是会完全不同的。

所以说,茂花的性格特点和工作方法是非同小可的,作为一种特点和优点,确实为茂花帮了大忙,甚至也可以认为是极为有效地成就了茂花的事业。对于这一点,我是有深刻体会的。

前面说过,我已记不清当初是如何认识了茂花并厮混得很熟的。其实,具体情况虽然记不清了,但大体情况则是心中有谱的。大约从八十年代初开始,茂花就负责文艺、文化方面的采访工作,我作为文化圈中人,自然经常参加一些活动,像作家协会开理事会呀,文联开委员会呀,以及其他一些研讨会、评奖会、工作会等等,就是在这些场合中与茂花交往上的。但出席这些会议和参加这些活动的人很多,记者也不少,为什么偏偏与茂花相交并相知呢?这就是由于茂花的积极、热情、坦诚、随和等特点所造成的。他总是主动深入,主动“进攻”,再冷的人也会被他煨热。有时,甚至只一声“老兄”或者“老弟”的称呼,也能一下子把本来睽隔着的感情拉近,以至于拉得完全打通隔膜,变成一锅热腾腾的粥。当然,不仅是同我,而且文艺界、文化界的许多人,茂花都厮混得很稔熟、很知心。有了这样的基础,有了这样的氛围,茂花干起工作来,能不左右逢源、得心应手么!能不事半功倍、佳作频出么!

茂花是记者,但我们都把他当作朋友。一个记者能自自然然将他的工作对象变为朋友,能在他的工作范围营造出一个朋友群。这,的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等于茂花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再加上茂花那极强的事业心和永不懈怠的开拓进取精神,他准能干成大事业。

对于他的事业心和开拓进取精神,我也是颇有感触的。

大约是1991年冬天吧,我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工作,茂花到新华总社修改一组《黄河文化艺术》调查,他找到我,让我仔细看看,多提修改意见。我把稿子带到部里,同几位业务上有关的同志一起看了,并一致作了肯定的评价,认为很切实际,很有力度,并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他听了意见后,很高兴,但却并不以此为满足,表示要进一步精益求精,回去再到文艺单位做一些调查和补充,并说了他的具体打算。我从他的表情中清楚地看出一种隐藏在成就感中的进取心,以及从进取心中所爆发出来的强烈的敬业精神。茂花就是这么一个人,别看他整天乐呵呵的,好像什么都不在乎似的,其实不然。对于事业,对于工作,对于完成任务,他向来都非常在乎,岂止是在乎,简直是受命如山、一丝不苟。对于一篇稿子,在采访时认真,采访回来,甚至草创出来之后,也决不会轻易罢手,硬是琢呀琢,磨呀磨的,从观点到论据,从事件到人物,从形式到写法,从结构到立意,以及用语的鲜明性和准确度等,他都再三推敲、反复修改、力臻完璧。有时候,甚至是一篇并不大的稿子,几百字的稿子,他也字斟句酌,力求准确、鲜明、干净、洗练。1992年秋天,我陪王艾生、池茂花一起到我的家乡万荣县去采访。县委书记李文渊召开有关局委和部分乡镇负责人汇报工作的会议,我们三个人都参加了,之后还乘车跑了几个乡镇参观了几个“点”。所谓“点”,当然是先进典型了。茂花不怕苦,不怕累,对农村里发生的新鲜事好像什么都感兴趣,边走,边看,边问,边记,我看见他密密麻麻记了一本子。但当他的采访稿在《人民日报》登出时,却只有几百字。我后来问他:“你跑了那么多路,记了那么多材料,怎么才写了几百字?”他说,采访素材越细越好,见报稿件越精越好。只有材料仔细,稿件才能精当,前者是后者的枝干,后者是前者的果实,果实当然要比枝干少而精了,但没有庞杂而富浩的枝干,则绝然不会有这少而精的果实。

看来,池茂花不仅深谙辩证法,而且是实实在在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将辩证法原则运用在自己所钟爱并为之献身的新闻事业中的。他运用得很有成效。

作为一个成功者,池茂花不但经常自省,而且也经常自审。自省和自审的目的,唯在于鞭策自己,秉笔躬耕,不断地在自己所经营的翰墨春秋与新闻事业中开辟新天地,培养新果实,创造新成就,趋赴新目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6:01 , Processed in 0.08870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