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76|回复: 0

[资料] 闽南话源流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0-23 22: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闽南话源流
李云章
  中国方言可分为八大种,即北方方言、吴方言、赣方言、湘方言、粤方言、客家方言、闽北方言和闽南方言,其中最具国际性的是闽南方言,全球讲这种方言的人口约有8000多万,相当于4个澳洲人口的总和。研究其源流,盘点和运用闽南方言区的人脉资源,对于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全面繁荣,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一、
据闽南各地的族谱和潮州地方志的记载,除了当地的少数民族之外,闽南人大多来自中原(河南)地区,而潮汕人绝大部分是从闽南直接迁过去的,其源头也是古代中原地区。
闽南地区位于闽越故地,秦汉时期的中原文化就已大量传入这一地带。据史书记载,中原地区的汉人,因征变、避乱、贬谪,曾分批南移入闽,至西晋末年,“五胡乱华”,“洛阳倾覆”,晋室东移,士族大量南迁避乱,其中有八大族姓入闽,他们是陈、林、黄、郑、詹、丘、何、胡,这批人带来了中原三世纪的河洛官音,被称为“河洛话”。部分入闽士族沿古南安江聚居,为怀念故土,他们改南安江为晋江。由于这些中原移民是当地的统治阶层,他们的语言遂成为主导语言。诚如中唐诗人张籍在《永嘉行》中所说:“北人避胡皆在南,南人至今能晋语”。指的就是西晋末年,北方大乱,大批士族南下,从此,中原的晋语在南方代代相传。
闽南早在西晋太康三年(282年)于现代的泉州地区析建安郡地置晋安郡,治理这一地区;而漳州地区在南梁时设有龙溪县和兰水县,两县汉人使用的是晋代中原官音,这是当时闽南地区统治者使用的语言,随着中原士族的大量涌入,进一步强化了这一语言的主导地位,闽南话的白读音体系在东晋至南朝时期基本形成。
唐总章二年(669年),汀漳一带发生“蛮獠啸乱”(指畲族先民),唐朝廷派遣中州人陈政、陈元光父子率领府兵“五十八家军校”、5000多人前来平叛,并屯守闽南;唐永昌元年(689年)在潮、泉之间创置漳州,陈元光为首任刺史,其官兵均在漳泉各地落户,他们带来了中原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明,在沿海从事围垦、煮盐、兴修水利、发展航海、开矿、种菜、烧瓷等,也带来了七世纪河南光州一带的汉语语音,形成了闽南话文读音体系的基础。
唐末,藩镇作乱,中原再燃烽火。王潮、王审知率领河南光州、寿州农民起义军转战入闽,深得民心,消灭了闽境内的军阀,夺得福州,进并全闽五州之地,被后梁封为闽王。王氏兄弟率领的这支河南队伍,与先前的陈政、陈元光父子所统领的府兵的后裔有地缘、语缘关系(二者均为河南光州武装移民,前后相距二百多年),故很快地融入了闽地社会,并成为主导力量。王氏兄弟在闽统治数十年,保境安民,采取劝农桑、奖工商、办海运、定赋税、兴办文教、安抚南下流民等措施,使闽地出现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的局面,一时称盛,故中原汉人为避难而入闽者日多。闽王的活动中心在福州,这批中州人的定居,对闽东方言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厦大的陈碧笙教授曾说:“闽东方言是闽南方言的一个分支”。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闽东方言形成较后,且语法结构与闽南方言完全一致,诸如“闹热”、“人客”“走路”(逃亡)等等,只是语音不同而已,他们之间互学方言极为容易。王氏兄弟带来的这批队伍,在闽东的讲闽东方言,在闽南定居的则融入闽南方言区。
二、
在福建省内,除了本土的厦、漳、泉通行闽南话之外,其它各地区都有闽南话的分布。较集中的有龙岩、漳平,闽东沿海的霞浦、福鼎、宁德一带近百万人。省内讲闽南话的人口有将近2000万。祖籍是泉州、漳州的海外华桥约有1000多万人。此外,浙江南部的苍南、平阳、玉环、洞头等地讲闽南话的人口约有100多万。
粤东的潮汕地区讲闽南方言的人约有1000万,由该地向海外移民及后裔约有2000万(见《潮州》2004年第二期)。汕头一带的方言类似漳州音,而潮州话与泉州音较接近。粤东讲闽南话的有12个县(市):潮州、汕头、澄海、饶平、南澳、普宁、惠来、潮阳、揭阳、海丰、陆丰、揭西。现在潮汕人所存各姓族谱多谓先世来自闽南各地。故有“福佬”之称,其风俗习惯也与闽南无异。粤西的闽南话以海康为代表,包括雷州半岛7个县(市):湛江、海康、徐闻、遂溪、廉江、吴川、电白,总人口数百万。
在内陆省区也存在闽南方言岛,譬如:江苏的宜兴、江西的上饶、广西的平南和四川的一些地方,但人口不多,且受到当地语言的影响,变异较大。传播在外的还有港澳地区近百万的闽南人。
以上属闽南语系的人口总数在8000万以上,其中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内陆其他地区和港澳共有5000多万,海外各地有3000多万,移民他地的人口是闽南本土的3倍多。
明清之交,清军与南明的郑成功军队在闽南、潮州一带激烈征战,清军经常陷于被动挨打之境,郑成功的水师更占有绝对优势,清廷遂实行惨绝人寰的“迁界”,将沿海宽度约三十里的人民内迁,以断绝郑成功军的补给,越界者斩,界内则烧光、抢光、杀光,实行坚壁清野。改革开放后,有广东电白的人来漳州方志委寻根,笔者问其缘由,方知其先世是清代“迁界”时移去的。当年的“迁界”,对沿海民众而言,无异于一场大浩劫,几乎家家破产,哀鸿遍野,因饥饿、贫病而死于半途者不计其数,生者则身心备受折磨。以闽南人的秉性和民风而言,历史上向海外或沿海发展的是正途,符合其生存发展规律,反映了闽南人的意志和价值取向;而向内陆迁徙的,多是不正常的,上述内陆地区的一些闽南方言岛很可能就是由清代那场“迁界”浩劫所产生的。
闽南话是中原古汉语中的“活化石”。据我国隋代陆法言所著的韵书——《切韵》可知,闽南方言与隋唐中原的标准音韵基本吻合,《切韵》一书中的中原音韵有8种声调,分别是:阴平、阳平、阴上、阳上、阴去、阳去、阴入、阳入,而当代普通话只保留阴平与阳平,阴入与阳入二声已彻底消失。但在闽南方言中仍保留着7种声调,只有阴入和阳入合并为入声。清代音韵学家钱大昕曾指出:“古无轻唇音,古无舌上音”。轻唇音即b、p、m、f四种声母,舌上音即为 zh、ch、sh、r四种卷舌音,闽南人的轻唇音都归入d、t、n、l,也没有zh、ch、sh、r四种卷舌音.从以上两个特点可进一步理解:为什么现代人用闽南话读唐诗十分抻韵!我们在闽南的日常用语中也可听到古代文言文中才有的词句韵味。
据说厦大的语言学家黄典诚生前曾特意到河南洛阳、固始等地考察,寻觅闽南语源头的踪迹,治学严谨的他却一无所获。究其原因,还须从中州古代的历史演变来解读。西晋灭亡后,北方成为胡人掌控的地区,历经东晋十六国(317—420年)和南北朝(420—589年)的乱相,隋统一了中国。其后是唐朝,但大唐式微之后,进入五代十国,又开始“中原逐鹿”,百姓纷纷避难,诚如《客家研究导论》所言:“颖、淮、汝三水间留余未徙的东晋遗民,至是亦渡江南下汀、漳,依王潮兄弟”。从东晋到五代十国(317—960年),北方汉人南下移民和语言的变迁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由于中国古代的先进文明与灿烂的文化,使入侵的西北少数民族从姓氏、服饰、文字到行为规范都极力模仿,并逐渐完全融入到华夏文明的大熔炉中,以致难于分辨。唯独离乡不离腔的语言和相对应的中国古代文字,可知闽南语的来龙去脉。
四、
    清康熙帝曾撰联赞扬他的政敌郑成功:
            诸王无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

    闽南方言区是个屡出政要之地。16世纪开基马六甲的“漳州国王”郑芳扬是当地的首任“甲必丹”,负责管理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华人事务。郑芳扬是龙溪人,经考证,其祖籍在今龙海市榜山镇。菲律宾前总统科·阿基诺,祖籍在龙海市鸿渐村,其族姓许,闽南话“许”的谐音为“科”。菲律宾“国父”扶西.黎刹祖籍在晋江;新加坡前总统黄金辉的祖籍在龙海;台湾朝野政党的主要领导人的祖籍地大多出自漳州。其他地区也屡见闽南籍政要。
    在教育方面,华侨回乡兴办教育是这里的一大特色。陈嘉庚倾巨资兴办集美学区和厦门大学,而个人生活却极为俭朴,其损家兴学的义举,惊天动地,万古流芳。潮州人李嘉诚也建有汕头大学。他们体现了闽南方言区的人“既有北方人的豪爽,又有南方人的细腻”,其细腻和精明,为的是大义与民众。
在体育方面,漳州归侨吴传玉在1953年的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国际运动会上得仰泳比赛第一名,荣获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枚国际体育比赛金牌。厦门的郭跃华多次在世界乒坛上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吉星鹏在悉尼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赛中夺魁。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龙海的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摘金,再次展现女排的拼搏精神;台湾运动员也在跆拳道方面赢得两枚金牌。这些,反映了闽南方言区地灵人杰、心灵手巧,在竞技体育方面同样具有世界一流水平。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做好海峡西岸的软硬投资环境建设,吸引全球、尤其是具有闽南人脉关系的海外投资者来闽南本土开发,投资建设各项事业,实现双赢,对于全面繁荣海峡西岸经济区、推动其经济大起飞,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福建省志》《泉州市志》《漳州市志》《潮州市志》等
(作者系漳州市方志委科长)
责任编辑 韩 真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5:20 , Processed in 0.07153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