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9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桂山”号炮舰舰长:池敬樟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3 16:38: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桂山”号炮舰是人民海军刚组建时的一艘小炮舰,舰长是池敬樟。

他早年加入国民党海军,曾任“同心”号炮舰舰长,1949年10月广东解放时,拒绝国民党政府撤往台湾的命令留在广州。1950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广东军区江防部队“桂山”号军舰舰长。

池敬樟指挥的“桂山”号炮舰在解放万山群岛海战中立了大功。刚刚组建的人民海军用几艘小炮打了个大胜仗,解放了万山群岛,创造了以小胜大,以少胜多的辉煌战果,扬了军威,长了志气。

1950年5月,海南岛解放了,国民党海军第三舰队退守到万山群岛。该舰队有大小舰艇30余艘,总吨位1万余吨,岛上还有1个陆战团和陆军部队3千余人。担负解放万山群岛任务的是人民海军江防部队和陆军第44军131师,总兵力1万余人。江防部队新组建,拥有大小舰艇16余艘,其中大部分是小炮艇、小登陆艇。为了统一指挥,参战部队成立了联合指挥所,拥有2支船队,其中火力船队由5艘炮艇、1艘炮舰组成;登陆船队由9艘登陆艇、8艘运输船组成。“桂山”号炮舰便是其中的一艘重要舰艇。

5月25日凌晨,江防部队的火力船队悄悄地驾离了唐家湾码头。1小时后,登陆船队也从唐家湾码头起航。经过2个多小时夜航,火力船队抵达垃圾尾海区。可是,火力船队的舰艇失去了联系,只能各自为战。

“解放”号炮艇闯入了马湾,发现停泊有一、二十艘敌舰,国民党海军第三舰队的主力舰艇停泊那里。“解放”号向敌舰冲去,小炮艇上的火力一齐发火。敌人从睡梦中惊醒,海湾内敌舰乱成一团,纷纷起锚外逃。此时,火力船队中的“桂山”号炮舰正驶近垃圾尾湾。见到外逃的敌舰,立即开炮。这样,“解放”号炮艇从湾内向外打,而“桂山”号炮舰从湾口内向内外打,经过1个多小时激战,4艘敌舰中弹起火,1艘炮艇沉没。

天亮之后,敌人才发现打得他们晕头转向的只有1艘炮艇和1艘炮舰。于是,敌舰猖狂反扑,“解放”号周围成为一片火海,艇体多处中弹。“桂山”号炮舰遭到了国民党海军的集中攻击,甲板多处起火,一发炮弹在指挥室爆炸,舰长池敬樟英勇牺牲。但是,“桂山”号炮舰像钉子一样,钉在马湾口,堵住了敌舰,为后续部队赢得了宝贵时间。

垃圾尾湾激战后,国民党海军不甘心失败,从台湾调来舰艇进行反扑。人民解放军在三门岛上设伏,构筑火炮阵地,又在浮动码头上安装100毫米加农炮。6月27日早晨,敌舰驶入设伏海域,经过5小时激烈炮战,多艘敌舰被击伤,1艘炮艇被击沉。国民党海军在万山群岛呆不下去了,只得撤回台湾,历时72天的万山海战宣告结束,红旗在万山群岛上高高飘扬。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3 16:45:12 | 只看该作者
池敬樟,出生日期1911年;

早年加入国民党海军,曾任“同心”号炮舰舰长,广东省立海事专科学校总务长、航海系教师

池敬樟,早年加入国民党海军,曾任“同心”号炮舰舰长,广东省立海事专科学校总务长、航海系教师等,1949年10月广东解放时,拒绝国民党政府撤往台湾的命令留在广州隐蔽。

1950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时任广东军区江防部队“桂山”号军舰舰长。

1950年5月25日,为打破盘踞在万山群岛的国民党军封锁广州出海大门的图谋,人民解放军发起解放万山群岛的陆海军联合作战。

池敬樟指挥“桂山”号登陆舰载运登陆部队冒着敌军炮火突入垃圾尾岛港湾,在近距离对敌发起攻击,打乱了敌军舰队。

在激烈的战斗中,一发炮弹在指挥室爆炸,池敬樟壮烈牺牲。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7:18 , Processed in 0.089581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