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05|回复: 0

[新闻] 池薇:追求匠心需要精益求精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0-18 17:3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年02月01日 14:4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池 薇


 近些年来,工匠精神成为社会热词。从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到列入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可以说,工匠精神不仅是一个行业术语,也是一种政策导向,更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然而,什么是工匠精神、怎么培养工匠精神,还需要进一步破题。在制作纪录片《中德制造》的过程中,我们见证了中国制造的从业者们追求匠心的感人故事。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纪录片,在全社会凝聚探索工匠精神内涵、涵养工匠精神气质的努力。

  “工匠精神就是执着追求做最好的产品,我准备一直干下去,做出世界最顶级的碳纤维产品。”表露这番心声的,是一位在碳纤维领域工作了20年的老师傅刘鹏。我们跟随他,记录下他带队在德国学习技术、将手艺“带回家”的一段经历。

  比如,仅仅一个刷胶步骤,德方工艺将其分解为“按照横、竖、交叉的顺序刷一次,静置后按照同样顺序再刷一轮”,总共分为七小步,且每步都有相应标准。但在中方对应的工艺说明中,这只算一个步骤。如果按照中方说明执行,产品质量就容易出现问题。可以说,即便是优秀的工程师和工人也会犯错、会疲劳,但行之有效的系统性制度则能消除个体的局限性和不确定性。可见,精细的流程管理,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有了科学明确的工艺流程设计和标准,工匠精神才能变得可推广、易评判。

  不仅如此,我们在摄制中发现,要让工匠们心无旁骛钻研手艺、追求质量,必须要有社会各方的配合。拿刘鹏团队学习的德国企业来说,这家企业只有20年的历史,但不少员工却在这里工作了十多年,稳定度高、忠诚度高成为德国工匠的一个鲜明特征。常言道“择一事、终一生”,这启发我们,为工匠师傅们提供合理的标准体系、薪酬架构、教育支持等必要条件,才能消除他们在追求匠心过程中的后顾之忧,才更有可能诞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大国工匠。

  从长远来看,制造强国并不是高不可攀,中国企业正在发挥后发优势,中国工匠不断精益求精,甚至在一些领域实现赶超。刘鹏团队回到深圳后,所做出的样品经过检验,质量要高于德国产品,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根据实际情况,总结优化了一套更加细致的工艺流程。由此可见,工匠精神并不虚无缥缈,更非空洞无物,而是能够转化为工匠们孜孜以求的精神品质、生产中一丝不苟的流程标准和社会上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

  “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把重复的事情精致做”。我们所记录的、展示的,或许只是对工匠精神的朴素诠释。但我们相信,如果每个人都能够重新审视劳动的价值,就一定能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深圳广电集团《中德制造》执行总导演)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4:54 , Processed in 0.075412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