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0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谱学知识] 撰修家谱时文体的选择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0-16 00:4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家谱的文体选择应重视,在修谱的时候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1.语体文

新家谱的文体是语体文、记述体。

语体文,是指运用现代汉语著述的文体。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它随着社会的产生而产生,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现代汉语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汉代以前使用的是文言文,到唐宋产生了白话,人们用白话创作文学作品。20世纪初,特别是“五四”运动时期,掀起了“白话文运动”,动摇了文言文的统治地位,白话文成了重要的交际工具。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正式确定现代汉语民族共同语,就是“以北京语言为标准,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今天编修新家谱,应针对家谱作用和读者对象确定使用什么文体。家谱供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究,重在实用性、资料性。家谱重点对象是家族成员,发挥团结、教育的作用,重在普遍性和广泛性。家谱既不是启蒙读物,也不是专业性很强的著作。因此,新家谱只能使用现代汉语,或者说现代白话文编写家谱。白话文,通俗易懂,没有阅读障碍,并且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要力戒使用文言文,也不要半文半白,文白间杂的语体,以免影响谱书的可读性。

2.记述体

记述体是最常见的、运用最广泛的一种文体。记述体重在“记”,就是如实地记述事物的特点、发生、发展的过程和人物的经历、事迹,不作空洞的长篇评论,让事实说话,“记述体具有六个要素,即人物、事件、时间、地点、原因和结果。在记述体中必须直接或间接地交代清楚这六个方面的问题,全面完整地反映事物真实的历史面貌。” 新家谱是资料性综合性著作,是将搜集的资料进行科学、合理的编排而成的。编写家谱宜采用记述体。应用这种文体,真实准确地记述家族的大事、人物活动、历史发展和现状,使家谱成为家族的百科全书。

3.家谱文体与其他文体的区别

家谱有自己特定的文体,与文艺创作、议论文、公文、新闻、教科书有着明显的区别。文艺作品,是作家体验生活后形成作品主题,为表现主题,以某一个或几个现实人物为原型,虚构故事和人物,再用生动语言刻画人物,并运用衬托、渲染、夸张、想象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塑造各种人物形象。家谱是真实准确记述家族发展生活史,事实必须真实可信,不允许虚构,所记述的事实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议论文是摆事实、讲道理,直接表达作者的观点和主张。

作者通过提出论点,提出事例或推理,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性,以理服人,启发人们的思想,提高人们的认识。家谱原则是“述而不论”,寓理于事实的记述之中,不需要空洞的议论,是靠事实说话,以资料取胜,不需引经据典,长篇阔论。

公文包括命令、指示、批复、通知、请示、报告、会议纪要、计划和法律文书等。公文都有固定的格式和要求,如工作总结,其结构由名称、正文、总结的署名和日期构成,正文是总结的主体,一般要说明情况,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措施。家谱不直接表达经验和教训,而是将经验、规律、教训体现在记述事物发展的过程之中。

新闻包括简讯、消息、通讯、特写、调查报告、新闻图片等。新闻特点在“新”,及时捕捉现实生活中有价值的新闻材料,准确反映客观实际,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指导当前工作。新闻一般由导语、主体和结尾构成。导语点明主题,接着交代背景、叙述事件过程,结尾说明意义。家谱内容贯通古今,不像新闻只记述新近发生的事情,更不像新闻采取导语、主体和结尾“三段式”的结构方式。

教科书是传授科学基础知识的专业著作。教科书有着严密的、逻辑较强的、包括技能训练的知识体系,有其自身固有的体例。家谱虽然有一定的知识性,但体现在资料中,没有明确的定义、原理、公式、技能训练方法等,与教科书有着根本的区别。总之,家谱有自身的内容、特殊体例和特定主体,在章法上不能写成文艺作品、论文、公文、新闻或教科书。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2:42 , Processed in 0.089147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