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816|回复: 0

[朝韩] 池相学:韩国的影视编剧与教学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0-11 13:0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相学

池相学


池相学
韩国电影人总联合会会长

韩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将影视作家分两类,包括以电影为主业的编剧和从事电视方面的电视作家,这些作家各自隶属于韩国编剧学会和韩国广播作家学会。

在韩国比起电影编剧,对电视剧方面作家的需求要多得多,而且报考电视剧作家的人数也占压倒性的优势,从整体来看,广播作家教育院每年的毕业生有1000多人。虽然通过这样的培训过程培养出很多作家练习生,但是他们能够真正出道的只有极少数,每年培养出的作家也在不断进行累加,因此作家们为生存而展开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虽然所有艺术领域多都如此,但是在广播和电影界只有少数编剧指导,他们几乎垄断了所有的名誉和经济利益。以60分钟片长的迷你电视剧为例,作家累计的稿酬接近1亿韩元,而大多数影视作家如果能够拿到稿酬的1/10就已经满足了,根据分析由于十多年前经济公司的出现,A级演员的片酬暴涨,他们的身价也跟着上涨。

目前,韩国虽然有SBS等公共电视台和综合编程频道,但可以拍摄制作电视剧的广播公司只有三个公共电视台和少数综合编程频道,大部分作家没有太多的机会,虽然电视剧的稿酬非常高,但是他们的生活依旧并不宽裕。超级作家只是少数,但是只提起他们的名字,电视台很快就会安排档期,他们也确实是引领韩流的决定性人物。目前韩国的总人口只有5000万左右,但一年走进影院的人数突破了2亿人次,也就是说人均每年观看四次电影,这还不包括手机端观看的人数。韩国是极少数国产电影观众人数高于好莱坞外国电影观众人数的国家。现在不仅是韩剧,与过去相比,韩国影视作品的出口不仅在经济上获得了巨大的效益,而且在作品的品位和质量上得到了世界的认可。韩国电影和电视剧之所以受到国际的关注,其中编剧们功不可没,正是他们通过努力和奋斗产生了与众不同的创意,从而带动了韩国影视产业的发展。当然,导演和演员的作用很重要,虽然韩国电影正在迎来黄金时代,但由于制作、投资和发行被垄断在少数大型电影公司手中,他们为了票房失去了电影的可创造性和独特性,侧重于好莱坞的商业电影模式,从而受到了国内广泛的批评。

电影究竟是艺术还是商品?我们对此下定义之前,感到欣慰的是,难以出现尊重艺术性和创意力有个性的作品产品构造中,我们应该探索全新的道路,建立一套有个性的剧作家们能够尽情活跃起来的机制。在电视剧方面,今天为了提高收视率,观众们不得不一边骂又一边看狗血剧,我认为已经到了寻求某种方法来净化电视剧市场的时候了。今年,韩国电影将迎来百年华诞,电影界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借此机会将总结韩国的过去,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未来。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3:39 , Processed in 0.114583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