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7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完美世界 池宇峰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0-9 17:21: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9.6.23

池宇峰一手做起来2个上市公司,已经是人中龙凤,要知道全国注册的企业多大500万以上,国内上市公司大概3000家,民营企业更少,基本是万里挑一。遗憾的是,池总和完美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没能持续进化,在企业家排行里逊色小马哥,马云这些当代伟大的CEO较多,在我心中类似于同是清华优秀企业家的张朝阳。

教育背景
  • 清华大学化学系学士

主要成就
  • 创立两家上市公司。一个是之前美国上市的完美时空(游戏业务),2004年创立,2007年纳斯达克上市,实现3年上市神话。一个是影视领域A股公司完美环球,2008年创立,2014年上市。

  • 美国公司2016年完成私有化,资产注入到完美环球,目前市值350亿,游戏公司中和巨人,37稳居国内第二梯队。
  • 其主导的公司,开发了家喻户晓的游戏如完美世界,诛仙,武林外传,影视剧包括失恋33天,钢的琴,综艺包括极限挑战,跨界歌王等。

创业动机
在清华大学化学系的时候,对自我优势有充分的认知,认为成为科学家不是自己的优势所在。另一方面,充分挖掘自己在社会活动和商业方面的特长,确立了比较明确的目标,即通过实业来为国家做出贡献。
时代背景
池宇峰1971年出生,考上清华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创业,1996年创立洪恩教育,进入创业赛道。国内背景为中国改革开发大发展,顶尖人才极度匮乏,百废待兴。世界背景为PC为代表的的第一次信息化时代到来。
池宇峰第一个涉及的领域为给电脑上安装使用教程功能的软件。团队的原始积累是来自于PC信息化领域,创业历程紧跟电脑技术的发展,window桌面系统的引入。2000年经历过互联网泡沫的洗礼,迎来桌面PC游戏和网络游戏的爆发,抓住机会,实现上市。
0-1 轨迹
  • 池宇峰先是在保洁任职,据回忆称主要是为了学习先进的管理技术。这个经验可以很好的回答职业圈关于先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的争论,没有高低对错,看你想要什么。
  • 辞职创业,开始组装个人电脑,这个就是当时科技领域最大的需求之一。他发现很多人不会用,并开始开发教大家使用电脑的软件,在一定用户基础后开始扩张,开发toC的寓教于乐的教学软件,《开天辟地》,并成立洪恩教育。第一款产品即大火,并趁热打铁先后开发出轻松易懂,生动活泼的《万事无忧》*《随心所欲说英语》。在创业最初的5年里,洪恩以每年高于100%的速度成长,1999年7月还被中国软件协会评为中国教育软件第一品牌。
  • 然而由于版权保护等原因,toC的软件有量但是盈利却不大。时来运转,造化弄人,1997年,几个清华学生敲开了洪恩的门,向池宇峰展示了一款简单粗糙的3D游戏,并寻求资金,池宇峰一个yes的回答,就早就了今天赫赫有名的祖龙工作室。仅仅一年的时间,洪恩就推出了第一款3D即时战略游戏《自由与荣耀》。
  • 都说创业途中需要的是运气,完美也一样,刚开始团队的游戏并没有很火,市场也不是很热,但是到2000年后,韩国,这个游戏大国,开始输出游戏内容到国内,依托于成熟的运营和游戏领域多年的积淀,韩国人很快教育了这个市场,风口就这样来了。完美团队一对比发现,自己的3D引擎甚至比他们的更好。市场的热度和技术的先进性,让池宇峰说服大家开发网络游戏。于是就诞生了《完美世界》,这一款网络游戏,非常成功。
  • 单从现在来看,一款爆款的游戏,都可以撑起一个上市公司,如国内的吉比特,米哈游等,完美也是如此,池宇峰用一款完美的网游 迈过了0-1 这堪称创业者的生命禁区。

1-N 轨迹
如果把一个企业上市看作1,那么站上资本市场之后的企业扩张,就是1 到n。通常的路径包括在自己的赛道上不断深耕做大做强。 以神酒茅台为例,主营一直都是高端白酒,但是在不断扩展产能,提高价格和品质,做成了1万亿的企 业,1-N的这个阶段可以说完美。还有一种路径,就是整合上下游,跨界。这个难度很大,最臭名昭著的例子就是乐视,在企业边界不断扩大的时候,遇到了金融紧缩的黑天鹅,就被现金流拖垮了。

回到完美,其选择了多赛道齐头并进的路径,但结果来看,并不完美

游戏方面,没有媲美完美世界端游的新游戏。其游戏版块的市值,远远落后于腾讯和网易,和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后起之秀37互娱跌落第二梯队。其实,最遗憾的时,错过了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一款叫得出名字的新手游,另外在电子竞技的大风口,在拥有 dota2 和cs go 量大游戏IP代理权的情况下,其商业运营被腾讯的英雄联盟远远甩在身后。

另一个赛道是影视制作。影视制作上完美其实还是有不少亮点,赵宝刚导演助力了很多部优秀的作品,受制于行业现状,国内一直无法出现环球影视,disney这样的影视制作巨头。原因有几个,

  • 国内电影工业水平大幅落后美国,最有号召力的商业片上一直难以撼动好莱坞大片,无法分食巨大的蛋糕
  • 国内版权意识淡薄,影视周边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
  • 票房收入面临院线挤压,而成本端又面临流量明星的成本黑洞,以至于制作公司主要是为流量明星和院线打工。

我认为,完美在这个赛道上积累了不错的口碑,但赚的是辛苦钱,规模扩张上受制于行业发展,只能说中规中矩没有大的突破。

未来和展望
游戏行业通常与信息技术同步发展。单机、网游、页游与PC技术一道繁荣,4G和移动互联网带来手游红利。红利初期,行业中所有公司都繁荣发展,后期则大家刺刀见血,拼技术和精细化内容运营。

过去两年,游戏传媒公司被资本市场给予了极度的低估值,简直到了唾弃的地步。行业内的公司日子都不好过,去年更是游戏版号限制,一度让各家大厂几乎断粮。再加上爆款游戏具有偶然性,不利于企业稳定盈利,而新的游戏如VR游戏又迟迟无法取得实质进展,造成了行业的大寒冬。

然而这个行业目前有了新的曙光,游戏版号有条不紊重新过审; 5G势必带来新的游戏形式,VR/AR更易落地; 寒冬之下小厂死亡,行业集中度将提升,完美这样的大厂将获得更多的份额。

另一个赛道上,影视行业也一直在经历着供给侧改革。一个是观众审美水平的提升,弱化了流量明星的片酬定价权,物美价廉的老戏骨,获得了更多的关注,有利于影视作品回归到质量本身;政策上,国家关注到明星成本对制片行业的制约,薪酬上限制度将缓解成本端的压力;而商业类型电影的尝试和成功,也给了国内内容制作公司新的机会。

对于完美,IP+游戏的大文娱路线,在经历了双赛道寒冬的情况下,势必迎来一轮新的增长。

管理哲学
  • 创业一定是要做大的市场,核心关注是否提高生产效率,只关注财富创造的机会,不关注财富转移的机会
  • 管理上追求特色管理制度,认为财务,人力,技术,运营,这些都是当代企业的标准制度,无法让一个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池总追求的是建立特色制度,理想上构建企业的三个永动机。创新永动机,制度驱动创新;快乐永动机,构建追求快乐的企业文化;财富永动机,构建的制度优于大多数社会企业组织,让人才得到应有的财富,都不愿出去自己做企业。
  • 对企业家的认识,认为要有哲学思辨。认为企业家必须是一个哲学家,对事物的认知要有哲学高度。在选择游戏策划人和影视主体的时候,会看被选对象是否有深刻的哲学认知。


和牛逼的人在一起?
追求精彩的人生,通常有两种途径,要么自己牛逼,要么和牛逼的人在一起,所谓抱大腿。并且这两种策略可以灵活切换,不同的时段有不同的侧重。如果想要和池宇峰或者完美站在一起有下面几个方式:

  • 加入完美,和企业一起成长。感受特色的管理制度,获得完整的职业培训,有机会和企业成长为类似于disney这样的综合性娱乐巨头
  • 二级市场购买完美世界的股票,等待传媒板块新的黎明的到来。
  • 效仿完美的创业历史,自己投身游戏行业,用一款牛逼的游戏撑起一个上市公司。


复利哥简评
一代天骄入清华,励志实业放芳华。
pc时代把业创,完美世界登巅峰。
移动互联失良机,电竞运营又折戟
腾讯网易绝尘去,完美曲线玩影游,
风口不在估值杀,老骥伏枥迎曙光。
影视乱象得监管,游戏批号始复发。
待看池总经天地,资本市场重青春。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3

主题

1557

帖子

443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37
沙发
发表于 2024-3-15 11:58:21 | 只看该作者
池剑峰是谁?2011年的一篇文章如此介绍——

「池剑峰,纳斯达克上市网络公司完美时空、中国教育著名企业洪恩教育创始人之一,合资企业凯顿美语的董事长……

他是一个地地道道内心狂野的‘暴力分子’,骨子里充满着男人的阳刚霸气和冒险精神。若问他是哪里人?保证你会昏迷。他的回答是----爷爷是山东人,父亲是东北人,我出生在湖北,家在北京,户口是深圳的,在上海十年,可以肯定,我是中国人。」

霸道总裁的形象,跃然纸上。2014年环塔拉力赛,酷爱越野的池剑峰,正是代表北京洪恩车队出征的车手。

在资本江湖上,池剑峰之外,还有「两池」。洪恩系的资本家族其实一共有「三池」:池宇峰、池寒峰、池剑峰,其中池宇峰才是灵魂人物。1996年,在家用PC普及的时代,池宇峰在北京创办洪恩教育,开发《开天辟地》《万事无忧》电脑学习软件,《随心所欲》《从零开始》《洪恩英语》英语学习软件,快速崛起为多媒体学习时代的教育大咖。

2004年,池宇峰进军游戏产业,创办完美世界游戏,并在2007年7月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一跃而为互动娱乐的先锋公司。在2015年的中概股回归大潮中,完美世界毅然退市,再拔头筹成功借壳金磊股份,经过两年运作,先后注入影视、游戏资产,变身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完美世界」,股价最高达600亿元。池宇峰成功晋级为资本市场清华系首富,身家一度高达285亿元。

池宇峰赖以起家的洪恩教育,经历2012年不成功的IPO尝试,转向多元化发展。围绕儿童教育电子产品、金牌数字内容、儿童素质教育三条线,洪恩教育推出从洪恩点读笔、儿童学习机,到洪恩少儿英语、洪恩幼儿识字,到洪恩幼儿园、洪恩教育小镇的庞大产品家族,为幼教产业巨人。2018年9月,池宇峰让出董事长一职,由池寒峰接任。

在完美世界、洪恩教育,池剑峰未持有股份,未出任高管,一直担任凯顿科技董事长。凯顿,则在官宣场合一再突出与洪恩教育的渊源。而一旦要撒手撤退,池剑峰却果断雪藏自身,不惜找来汇添富资本在前台遮掩。个人缘由,让人生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5:06 , Processed in 0.130011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