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80|回复: 0

[史料] “福建”与“建安”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0-8 13:5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东元居士


“八闽”那些事儿(一)
——“福建”与“建安”

    我省福建,周时有“七闽”之称(关于七闽,后文详述),秦置“闽中郡”。汉高祖刘邦“封无诸于此”,即闽越国,都冶(即侯官,位在今福州和闽侯)。汉昭帝时设回浦和冶县,属会稽郡。到了东汉末年,共有侯官、建安、南平、汉兴等五县。三国孙吴时期设建安郡,其下辖九县,已有点相当于今天的福建区域。经历魏晋南北朝,终于在陈朝产生了第一个省级建制的“闽州”,领三郡。其后有隋建安郡、唐初建州等,其辖区都已略接近于今天的福建省。唐开元二十一年设“福建经略使”,为“福建”一名之初。“福建”之舟从此航行于唐宋元明清的历史长河中。“福建”作为省级建制名,则是在宋,不过不叫“省”,而称“路”!“(宋太宗)雍熙二年(985),始为福建路”。
    《八闽通志》:“至宋以来,别为一路,专达于天子矣”,意为中央直接管辖,类似今天的省级建制。北宋置“福建路”,领有福、建、泉、漳、汀、南剑六州及邵武、兴化二军,南宋孝宗时又升建州为建宁府,所以至此福建路领有一府五州二军,共八个区划。宋代府、州、军为同一级行政机构,所以福建就号称“八闽”,由此也奠定了以后福建的基本行政区划,福建也成为东南兴盛之地。
    东元查阅了南宋《方舆胜览》一书,当时宋朝的省级行政区划共十七路,其“路”名仍保留到今天作为“省”名的不多,其中就有“福建”,另有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和江西。而福建一名就此基本没再改过,明代省级建制(布政使司)名称和今已大致相同;清初改布政使司为省,省名就更接近于现在的了。
    这里再重点说说“建安”,尤其是三国孙吴时期,孙吴政权设立的“建安郡”,因为这是福建地区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的“郡”。关于“建安”年号及三国旧事,倒想再多说点。我们知道,《三国演义》叙述的历史时间段是从东汉中平元年(184年)黄巾起义到西晋太康元年(280年)孙皓降晋近一百年的时间。而建安年号从元年(196年)到建安二十五年(220年,这一年又改元)正好二十五的时间,而这二十五年的时间却是三国故事最为重要且最为精彩的时间段。
    东元还特地总结出一数据:通行版《三国演义》共一百二十回,从第十四回“曹孟德移驾幸许都,吕奉先乘夜袭徐郡”即建安年号始、到第七十九回“兄逼弟曹植赋诗,侄陷叔刘封伏法”建安年号终,共六十五回。换言之,这仅占四分之一时间段的故事,作者罗贯中却用超过一半以上的内容来描述,诸多精彩好戏都发生在建安年间,例如有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还有个有意思现象,汉献帝建安前的年号叫“兴平”,那时朝政相当混乱,两年都不到就改元“建安”,果然就安定下来;直到建安二十五年,又改元“延康”,结果没几个月东汉政权灭亡,魏王曹丕代汉称帝。可见离开“建安”还真难“安”哈。
    建安时期,曹氏把持政枢,其多项政策,如屯田、唯才是举等,应当说从政治建设、生产发展都是有建树的。至于建安时期的文化成就,我就只提一个词或可说明:“建安七子”。
    而福建“建安”这个古老的县名“消失”是在1913年,是年建安县与瓯宁县合并,合并后县名各取一字,称为“建瓯县”。“建安”这个古老的县名也就此退出历史舞台,有点可惜。事实上“瓯宁县”本就是析建安县而设,这个情况有点类似漳州“龙溪”演为“龙海”一样。龙溪本是闽南古地名,明嘉靖年间析龙溪县置“海澄县”;1960年龙溪、海澄合并,县名各取一字称为“龙海”,“龙溪”作为古县名也就此退役。
    说起三国和福建,有一个“重点”人物要说说。大家可能不知道,三国里有一位“配角性”的人物与福建、甚而是闽南都有一定关联,他就是在两军阵前被诸葛亮活活骂死的魏国军师,司徒王朗!王朗这个角色在《三国演义》中并不起眼,可能大家只记得就是“被孔明骂死的那个老家伙”。但我如果说起他的家世关系,大家可能就能容易记住:王朗有个孙女,嫁了一个叫“司马昭”的,生了个儿子叫“司马炎”,就是后来一统三国的晋武帝。瞧,“皇亲国戚哪家强”?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9:35 , Processed in 0.07596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