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02|回复: 2

[史料] 孟春游五老山观“龙洲卧冈”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0-7 23:3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5021457851504.jpg
54071457851505.jpg
75421457851506.jpg

孟春游五老山观“龙洲卧冈”‍
磊块山前万历篇,
斯人高躅卧冈眠。
渐停渐走阴晴路,
若有若无长短烟。
何处泉醅留客酒?
几番金作买书钱。
郁葱遥拱凌霄廓,
又荡春光五老天。



注释
1、磊块:指块状物、石块。宋·袁说友《巫山十二峰》“巫山磊块山林姿,一丘一壑贪成痴。”
2、高躅:此处指归隐义。唐·卢纶《酬李端长安寓居偶咏见寄》“唯当俟高躅,归止共抽簪。”







【志 记】
    沐着春光,登五老山。雾浓雾淡、时阴时晴,积素霏微,将自己送入这飞烟缥缈之中,身心跟着驰山猎草、吊古寻幽。又临山右巨石前,两石耸立成门,左右各有题刻,恰均为明代万历年间所镌,在鹭岛的诸多摩崖石刻中,算是年代久远的了!右边为“陈第、沈有容”的题名石刻,这在之前已有专文讲过。此番则要重点讲讲左边“龙洲卧冈”石刻。
    常见有游客驻足于此观览,相信若不了解这“龙洲卧冈”四字内涵,单就字面是很容易让人误解的:首先可能会将“龙洲”误解为地名词、再加上“卧冈”,或许还会有“卧龙冈”之类的感性联想哈。记得1981年,一部反映民国时期厦门破狱斗争的电影《小城春秋》(改编自高云览的同名小说),其拍摄场地也在厦门,其中就有“龙洲卧冈”的一个镜头(见图二)。那么“龙洲卧冈”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关于这话题,每次登山过此,总要与同行者详解一番。
    “龙洲卧冈”,右题:“万历丙午秋”,左署:“男显亲立石”。先说“万历丙午秋”,即公元1606年秋。其中“秋”字是这样写的“左禾右龜”,这是秋的古体字“龝”,但右边“龟”字是不能解读为gui,而应读作qiu(读若丘),正如有地名“龟兹”就应读“丘兹”。“秋”字之所以写作“龝”就是取“龟”字有音读“秋”!再说“男显亲立石”,这行文让我有种“墓”感!没错,字面上就是这个意思,即“孝男”显亲,为他父亲所立。说白了“龙洲卧冈”就是一个叫“龙洲”的先生长眠之地,类坟义。
    这位龙洲先生就是明代厦门曾显赫一时的名门望族池氏家族的一位重点人物。在明末,池家最为显赫之时正是“浴”字辈与“显”字辈。“浴”字辈见正传的有池浴德(号明洲)、池浴云(号龙洲)、池浴沂(号鹭洲);而“显”字辈见正传的有池显京、池显方、池显兖。所以“龙洲”就是“浴”字辈的池浴云先生,左署的“显亲”就是其子池显亲。
    道光版《厦门志》人物列传有专文记载这位龙洲先生:“池浴云,字仕卿,号龙洲,中左所人,太常浴德弟。年二十一,为诸生。筑精舍于五老山中,希迹城市。客至,必与醉。常吟曰:‘酿成白酒缘留客,散尽黄金为买书’。孝事继母,母卒,卜地以葬。葬时有双鹤集其旁,人谓孝感。已而,闻所卜地者李某以事被逮,会妻病笃,愀然曰:‘李君良友,坐视其非辜,而不能为白,愧贯高、栾布矣!’妻察其志,谓曰:‘余病稍愈,第行无虑’。竟脱李狱,载与俱归。崇祯十一年,应岁贡。未几,病卒,年三十四。乡人为镌‘龙洲卧冈’四字于五老山石。”
    这篇传记文字不多,却将人物刻画传神,灵现欲出,形象已是十分鲜明。龙洲先生好读书,“散尽黄金为买书”,购置大量书籍,据载,他曾从建州书府购书千卷返回五老山精舍。池先生为人孝义,虽隐居五老、希迹城市,但客至必与醉,能急朋友之难,能孝继母之事。可惜,三十四岁就因病辞世。也可以想像当时其子池显亲年纪不会太大,所以才由乡人为其镌字于五老山,不过石上还是署“男显亲立石”。当然,虽说是“卧冈”,但龙洲先生并不是真正埋葬于此,只是个意想表像,让名士与名山相彰,如鹿门孟浩然,孤山林和靖。而其墓地则是在寿山(今虎园路一带),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与其妻冯氏合葬!
    最后,想纠正道光版《厦门志》的一个错误,算是一处硬伤吧。不过,让我意外的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厦门方志办整理出版道光《厦门志》,相关的专家、学者在进行校注时,居然没有发现此处“硬伤”,没有注释加以校正!东元今特地于此提出,标注补校,以正地方史料!道光版《厦门志》池浴云传里写道:“崇祯十一年,应岁贡。未几,病卒。年三十四。”这“崇祯十一年(1638年)”是个明显的硬伤!池先生早在万历年间就已辞世,何来崇祯年间应岁贡?所以道光版《厦门志》中“崇祯十一年应岁贡”八个字应为衍文!当删。

注:关于明代池氏家族,可谓是古代厦门岛上的名门望族。而如今厦门岛上的池姓已是寥寥不多,究竟是为什么呢?会否有如个别“文史专家”所讲,在明清易代时,厦门因“迁界”而成“荒岛”,所以造成明代显赫的池家在清代销声匿迹了呢?欢迎关注下文:《古厦门的“池氏家族”》。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楼主| 发表于 2019-10-7 23:34: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厦门东元居士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楼主| 发表于 2019-10-13 10:52:15 | 显示全部楼层
54071457851505.jpg
75421457851506.jpg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4:56 , Processed in 0.12584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