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厦门市志》:池浴德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0-1 01:07: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浴德(约1538~1616年),字仕爵,号明洲,明中左所(今属厦门)人。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进士,授为浙江遂昌县令。
到任后作文向神明发誓:绝不辜负百姓。

依旧例,郡守到京城朝拜时,里正、甲长常向百姓搜刮钱财作为馈赠,他一到任即废除旧例。

前任县令留下的旧案堆积如山,他立将300余起旧案按年份、案情轻重速予处理,并汇编成册上报,郡守大喜。

追征赋税时又将应征数额公布于众,允许限期缓交,不用刑具威胁,使百姓乐于输纳。

他引导盗贼从事正业,对于赌徒则在其家门口张榜示众,大大改变了社会风气。

百姓有诉讼,不用交纳诉讼费只须带半升米即可打官司,因此,他被称为“池半升”。

丈量土地时,有人隐瞒面积,他从富豪入手,重新丈量,多出来的土地充作学田,从此,再没有人敢隐瞒不报。

附近各县百姓纷纷向当地地方长官上书,要求请他前去负责丈量土地。期间,他被提升为南吏部考功司主事。在百姓的挽留下,他花了4个月的时间,将田赋情况编成黄册后才去就任。

上路那天,百姓前拥后绕,轿子几乎无法行进。到龙游改乘船,百姓把缆绳拖住,3天无法开船。

后来,百姓在西明山河边盖了一座亭子,称为“曳舟亭”,上刻对联:“江水比恩犹有底,淡云护石更无心。”

转任北吏部稽勋司时,回家奔父丧,身上仅有45两银子。

他的母亲说:“谚称县令为银树花,吾子一树,乃无花果也。”

浴德守父丧后补原官,后升任考功司员外郎、郎中等职,转任太常寺少卿后归家。家居37年,布衣蔬食,自课诸子。

他常说:“毋滥交,毋惹事,毋衣罗绮,毋想膏粱,毋恃贵凌人,毋挟长加少。读书岂尽科第?时时照管此念头,无负天地祖宗,便为天地肖子。”人称其明洲先生。

遗作有《空臆录》、《怀绰集》、《居室篇》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1:21 , Processed in 0.08565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