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22|回复: 0

[新闻] 128师老战士池玉莲跨过赤水河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3
发表于 2019-9-28 01:3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沿着66年前父辈解放海南的足迹 重走烽火燃情路
1.jpg

1956年冬,马海南与父亲马正新在海口的留影。
2.jpg
         在澄迈县美亭决战胜利纪念碑前。
3.jpg
128师老战士池玉莲跨过赤水河。
         他们中有的出生在军营,有的幼时不得不与军人父亲分别;他们中许多在海南的子弟兵学校读过小学和初中;有的依稀记得屯昌、文昌的住所,脑海里挥不去丛林中的营地;只要乘坐过军舰,就不会忘记,颠簸渡琼州海峡登陆或离开海南岛的画面;热带水果、椰风海韵,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童年……
如今,他们中最年轻的也已近花甲,年长的大都逾古稀。他们是解放海南的老兵们的后代,无论是将军的儿子,还是士兵的女儿,“海南”二字对他们而言,像烙印,也最自豪,不为别的,只为他们的父辈浴血烽火,解放了海南。
         当62岁的马海南2016年4月底再次踏上文昌市昌洒镇赤水港时,脚下依旧是碧波翻涌、惊涛拍岸,身边却多了一群静默伫立、神情肃穆的老者。
         他们从广东、河南、北京等全国各地赶来,沿着66年前父辈(个别为亲历者)解放海南的烽火路前行。他们与生俱来的红色记忆深处,有一个名字叫——海南。
余生书写琼崖魂
         马海南1954年生在海南,海南是自己的名字,更是一生挥不去的烙印。
         马海南的父亲叫马正新,祖籍河北,曾任四野43军128师警卫营2连1排排长,在渡海作战时负责保卫机要人员和电台。
“我至今还记得,小时候每当父亲的战友来家里做客,大人们便会打发我去买酒。每次我都屁颠屁颠跑得飞快,生怕回来晚了错过他们谈及战争故事的任何细节。”从小无数遍听父辈们讲述解放海南岛战役,军营里耳濡目染长大的马海南,如今俨然是那段历史的“活字典”。
         但当“活字典”翻开记录那段峥嵘岁月的一些战史资料时,却常常被气得不轻。
“海南明明没有这个港口,书里却写渡海作战的船只在这里登陆,这像什么话?”“风门岭激战明明发生在1950年4月,纪念碑上却写成了5月21日,当时海南早就解放了!”提起这些错漏频出的书籍和纪念碑,马海南有些气愤,但更多的却是感到心痛。“父辈们为了抗战流血牺牲,后人怎么能漏写错写呢?”
2007年,年近花甲的马海南开始寻访亲历者,对解放海南岛战役这段历史进行全面梳理。“有些历史,必须刻不容缓地去记录和拯救。”
内蒙古、北京、河北、长沙、广西……马海南已经数不清他去过多少地方了,只要打听到哪儿有老战士,他第二天便能收拾行囊直奔而去。“只要活着的、能找到的、能说话的老兵,我都要拜访!”
马海南发起成立的海南战役研究会计划出版六册史料书籍,现已与中共海南省党史研究室合作,编印了厚厚两册《解放海南战役资料选编》。但马海南决定暂缓出版史料的脚步,先做口述历史,因为有些人“等不了了”。“有些老兵前一天还能说话,隔天我们再来时,就已经过世了……”
2015年纪念海南解放65周年之际,忙着搜集史料的马海南突然萌生了带领子弟兵重走烽火路的念头。“发起这个活动后,立马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当年战士的子弟纷纷主动报名要求参加。”
今年4月25日至29日,80多名解放海南战役渡海战士(此次以128师为主)的子弟从全国各地奔赴海口,追寻父辈的足迹“重走烽火路”。“还有好多旧战场、登陆点没有探访完,明年我们还要接着走!”马海南说。

2016-05-16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2:37 , Processed in 0.099365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