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祝宝龙:我给池老师写春联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9-10 17:40:5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入腊月了,又该给池老师写春联了!人们常说:腊八,祭灶,年下来到!一进腊月,人人都在忙年,眨眼的功夫,春节就到了!春节,家家都要贴春联。池老师喜欢我的字,他家的春联,年年都是我写 。因为他在茌平农村,我要提前写好给他寄去。


池老师今年91岁,除视力差外,五脏六腑没什么毛病,身体还很硬朗!照片是2016年教师节前我去茌平看望他时,在他家拍的。1956年,我上初中二年级,池老师担任班主任,教历史。他是标准的美男子,高高的个子,端庄的五官,炯炯有神的眼睛,又特别讲卫生爱整洁。可以说,他是曹县一中最干净的老师!而我呢,可以说是全校最邋遢的学生!又不会说话,要说,也是直来直去,不会花言巧语!说来也怪 ,我却是他最喜欢的学生之一!




池老师喜欢我写的毛笔字,也喜欢我写的蘸笔字(那时我没有钢笔),从初二到初三,每学期班里同学的操行评语都是我写,有时,连他的家书,也由我誊写。一次,学校组织去电影院看电影,我自愿报名留下护校。恰好下大雨,我暗自庆幸,独自一人在宿舍睡大觉。没想到雨停后,池老师来巡视 ,发现我没去看电影,劈头盖脸熊了我一顿,问我为什么不去?我说,没钱!(那时学生票5分钱),他说,你不会借吗?我说,不会!"你真不会生活!你真不会生活!"他一连生气地说了好几遍!他走出去宿舍很远,又回头大声叫我:"起来,到我宿舍去!"我心里想,去就去,不就是挨熊吧!


鲁西南是平原,没有山,找块石头都很难。学校里是沙土地,一下雨,就是泥。我赤脚走到他门前,大声喊:"报告!"老师低声说:"进来!"当我一步踏进门时,爱干净的老师大发雷霆:"你看你那个样,光着脚,一脚泥,出去!"出去就出去,我转身就走!刚走到门外,又听到他的命令:"回来!"回来就回来!他问我:"为什么不穿鞋?"我答:"我只有一双鞋,舍不得穿。母亲眼不好,做一双鞋很难。"他轻轻地噢了一声,也不生气了,给我倒一杯水,还拿出一块糖(别小看这一块糖,它可是我有生以来,吃的第一块洋糖!),对我说:"我给家里写了封信,你抄写一下,我出去查校。"


历史课,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我得了满分。其他课,考试成绩也不差。老师们都很喜欢我,他更不用说。但对我,总是找毛病,刺搭我。比如,上课,他不提问我,总是在同学答不上来,或答的不全面时,把我叫起来。记得第一次回答问题时,他看我有手势,就批评说:"你俩手从那里比划什么?"这是我在小学参加全校演讲比赛时养成的习惯。第二次回答问题时,我两手倒背在身后,心想,这回不比划了,看你怎么说!可池老师看着还是不顺眼,又批评:"你怎么把俩手放到背后面了?"于是我两手竖直垂下。如前所述,我虽然替他誊写操行评语,但在我的评语里并非全是表扬,"不会接人待物!"这句话我一直记得,并在以后的生活中,时时提醒自己!


学校开运动会,我们是少年组。他见到我,就说:"祝宝龙,你那么胖,跑不动,跳不高,看你报什么?"一会,他又说:"你报铅球,手榴弹吧!"我很犟,偏偏不报铅球,手榴弹。报100米,200米和跳高!比赛时,得了奖,就给他送去,气气他!实际上,他比谁都高兴。前几天通话时,他还说起此事,俺俩在电话里哈哈大笑。别看他不分场合地熊我,但我知道他很喜欢我,很关心我,所以我敢跟他顶嘴。我家离学校40里,又是土路,为了我的前途,他不辞辛劳 ,亲自家访,而且与我身为农民的父亲成了好朋友!他回忆说 ,在曹县一中工作多年,去我家是他唯一的一次家访。那个年代,城里中学老师是不家访的!


初三毕业时,因为家里穷,我想报考师范学校 ,早毕业当小学老师。美术老师让我报山东艺术学校 ,学画画 。池老师坚决不同意,说我没出息!我说:"上高中,上不起!"他说:"你给我考大学!上高中困难,我给你想办法!"结果我被保送高中,暑假去了县展览馆当了一名讲解员,挣了几个钱当伙食费。(那时学生每月伙食费6元,我的助学金3元,个人交3元。)


从我上小学,父亲就教导我,师徒如父子,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工作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时想念自己的老师。回母校看望老师时,总见不到池老师。都说文革时期调走了,但不知道调到哪个学校?1992年去菏泽,一位老师给我说,池老师老家可能是聊城地区。于是我通过给各县教育局写信的方式打听他的工作单位。上天不负人,1996年终于取得联系!这年教师节前,我把池老师接到济南,住了7天,查体,游玩。1999年又把他接到青岛,住了21天,见到他好几个老学生。


老师离休后,回农村老家,仍住在他的老屋里,不愿住新房,他说:"老屋墙厚,冬暖夏凉!"去年春节,堂屋外墙,我写的是"春光满院"(从图片里可以看到)。今年写的是"励精图治,万象更新"因为老师虽然年高,依然关心国家大事,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人生百年,不如意事常八九,我希望老师"常想一二"如意的事!百岁以前休叹老,七情之内本无愁!祝愿老师高高兴兴过春节,快快乐乐跨百年!丁酉腊月 七十七岁老学生祝宝龙于济南兴隆山庄


2018.01.15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1:45 , Processed in 0.06339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