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良师益友——池太宁老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9-10 13:41: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978年,我来到台州师专读书,遇到池太宁老师。池老师和蔼可亲,笑容可掬,戴金丝眼镜,有些秃顶,“聪明的脑袋不长毛”,一看就知道是一位学者。

池老师上课的特点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加上语言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只要他来上课,同学们就兴奋起来,气氛相当活跃,课堂里充满了笑声。记得池老师上逻辑学,讲到假言推理,他举了《世说新语》中“小时了了”的故事。人们都盛赞十岁的孔文举才思敏捷、聪明过人,而不知趣的陈韪却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孔文举马上回敬他一句:“想君小时,必当了了。”陈韪听了,非常尴尬,张口结舌,无言以对。这就是假言推理中,肯定前件,从而达到肯定后件的生动事例。

又如,讲到办案时不能预期推理,池老师举昆剧《十五贯》中“过于执断案”的例子,这个糊涂官说苏戍娟、熊友兰是杀人犯,理由是:看她艳如桃李,岂能无人勾引?年正青春,怎能冷若冰霜?她与奸夫情投意合,自然要生比翼双飞之意。父亲阻拦,因杀其父而盗其财,此乃人之常情。这个案情就是不问,我也已明白十之八九了。看,这个昏官的结论是多么荒唐可笑!但笑过之后,我们都明白,凡事不能想当然、主观武断、以偏概全,预期推理害死人的道理就牢牢记住了。

据说,池老师给政法委干部及公安干部上辅导课,讲逻辑方面的内容,不带讲稿,整整讲了一天,讲课结束,全场起立,长时间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有些领导干部感慨地说,这样好的老师台州师专有,我们为什么没有?赞赏、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池老师在写作课中说,中文系的学生不但会讲,出口成章、滔滔不绝,还要会写,下笔成文、洋洋洒洒。这是语文教师的基本功。池老师的写作课紧密联系生活,强调写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们不但爱听,也爱写。记得有一次写作评讲课,池老师表扬了五位同学的五篇文章,屠爱伦的《姐姐的大荔菊》,卢忠清的《闹钟我的好伙伴》,牟玲君的《乡村姑娘》,叶仁福的《小叶》。事情虽也过去二三十年,但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池老师将自己对写作的体会,编成资料集,取名为《写作酱油醋》,这当然是自谦的说法,其实里面有许多不可多得的经验之谈,我们只要用上一点点,“味道”特别鲜。

池老师还将自己古汉语文字学中的内容写成一本书,整理出版,书名就叫《汉字的妙用》。池老师还教会学生做卡片,这个方法机动灵活、有效管用,是做学问、累计资料的好帮手。

大三实习之前,学校组织学生试教,许多小青年都很认真、很投入,而有些年龄大的老三届(包括本人),因当过多年的民办教师,教过书,站过讲台,对试教不很重视。针对这种情况,作为指导老师,池老师严肃的向我们指出,这使我们很惭愧。池老师还不客气地指出我上课缺乏应有的高潮。虽然池老师的批评比较严厉,但我还是从心底里感激他。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有一说一,实话实说,直来直去,善哉善哉。我以后在组织教育学中特别留意着这一点,提醒自己这节课哪些地方应出彩,哪个地方是高潮。鲁迅先生在《藤野先生》一文中说,“只有他的照相至今还挂在我北京寓居的东墙上,书桌对面。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了,于是点上一支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我也仿佛看到池老师站在我的对面,用严厉的目光看着我,催我自新、催我奋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6:47 , Processed in 0.09016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