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志澂: 百年前“台湾自由行”(转载)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3 03:57:0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温州近期开通台湾自由行,媒体报道、广告、各种攻略、各种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当身边亲朋好友都欲纷纷投身自由行大潮中时,我们似乎遗忘了一位老乡,100多年前他从上海坐船去台湾,开始了头尾四年的台湾自由行。

  头尾四年遍历山川

  他叫池志澂(1852—1937),瑞安著名书法家。清光绪辛卯年(1891),他住在上海,“有同州友人备营北台,邀余同渡”,于是当年十月二十日,他以一介平民身份,随派任官职的友人东渡来台。在日后的《全台游记》中,他写道:“坐斯美轮船,廿一日过普陀山,廿二日远望鸡笼山(即基隆)。”就此开启台湾生活。“遂自北而南而东三载之间,遍迹全台山川之扼要、人物之番昌、风俗时候之奇异,以及寮社险阻、民番杂处……”

  百年后读到这样的话,真是感叹不已。限于当时交通条件,可以说池志澂去台湾基本是玩“户外”。不敢说前无古人,肯定是后无来者。如今我们再怎么自由行,也玩不到他这份上了。何况他还玩了这么久。

  膜拜!

  千里之行写成《全台游记》

  池志澂,博学多才,在文学、书法、诗词、中医等方面都有很高造诣,是一位典型的中国传统文人。1891年,他入台北府抚幕,其后曾受邀至火车站、商务局办事,也曾到台东统营刺史胡公传手下担任幕客,直到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前夕,匆忙离台,返回内地。一年后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就此台湾岛割让给日本,台湾日据时代开启,一直持续到二战结束,日本战败为止。

  他的《全台游记》隶属“瓯风社刊”丛书,民国期间出版。全书仅11页,半页11行,每行25字,这样一算全文也就6000字出头。不过全书内容十分丰富,从行文上看,当是由作者本人的日记删削而成一卷。池志澂在书末感叹:“余此行首尾,越三年,计五百六十日。三府历其二州,一十二县过其八,越重溪十二,涉高山九重,雾涉奔沙者十数日,计行千二百里,亦平生未历之崎岖,然亦壮游也……”其间他肯定有返乡数次,不然三年不止五百六十天?远离故土,他对故乡的思念也每日俱增。有一次他到了屏东东港,在书中他写到:“东港水深二丈,商船便于出入,故繁盛焉。此地出蔗糖,多贩售我温、以港口与温对峙也……是日,适行李船到,丁哨官来见。午霁,步行海岸,见樯机数双,皆冉冉。欲我渐行,令人起乡思焉。”

  这条信息还表明,早在100多年前,温州和台湾就已经有贸易往来了。

  凶番与槟榔

  四年前我曾随永嘉昆剧团首访台湾,在台北呆了一周;去年又骑单车环岛,对台湾的认识也进一步加深。环岛线路上有不少山路,如屏东到知本、宜兰到台北,颇有难度。而池志澂当时基本骑马,偶尔也坐轿子,物质补给更是匮乏。在知本时他写到:“二十里到知本营。有番兵四人适杀鹿刺血而饮。李哨官留余午饭,遂煨鹿脯以待。”有些山没有路,盗贼出没,只能攀援而上。他的朋友谭营官给派了两位番兵当其助手,走不动了,“命两番兵挟掖而行”。山里“烟雾淋漓,十步之外不见人,鹿啼猿吼,远近俱闻”。山里凶番还经常用枪箭杀人,“凶番往往匿此以枪矢杀人,月必数发。番兵过此,砲声不绝。屡以番语告人曰:‘隔隔莫’,又曰:‘麦溜溜’。隔隔莫,谓小心也;麦溜溜,谓快走也。”

  台湾槟榔妹如今成了一个文化符号,百年前池志澂所见是这样的:“男女老幼喜嚼梹榔(槟榔),客来不奉茶,惟送梹榔。”但他似乎不是很喜欢这玩意:“台人于未熟,食其皮,合蛎房灰、浮留藤同嚼,可避瘴气。然三物合和,唾如脓血,亦恶习也。”不过他肯定是吃了不少,因为他爬山涉水,他的朋友欧君建议他含食。“此去二三里烟瘴甚厉,岁不见天日,六月非重棉不暖,公须含梹榔数口,以避氛焉”。

  台南庙会与台北大稻埕

  就城市开发而言,台南的历史比台北久远,因为它是台湾旧府城,如今台湾历史博物馆就设在台南。《全台游记》中写台南多于台北:“台南城大数倍台北,其街市之繁华,民居之稠密,说物之便宜,亦数倍之。”

  在台南他还经历了一次当地庙会:“次早过南门外,路值土人迎大王神,金鼓震地,香烟属天。问之则曰‘大王池姓,闽赤岸人也,此间最著灵异’。余遂入庙展拜,慨想遗风。”在凤山县他也经历了一次庙会:“是日适市人迎会,蛮女頳衣红辫,满插香花,络绎不绝,亦趣观也。”

  池志澂对城市发展前景也有自己独到看法,在参观游览了台北大稻埕之后,他做了如下判断:大稻埕在府城北门外,亦淡水大市镇,即前日鸡笼来,下东之地也。两街数百家皆茶庄。台北出产,以茶樟靛油煤为大宗,每岁出茶可二千万觔(斤),而乌龙为最佳,美国人喜之……他年台北大兴,其必先在此乎。”百年前有这样眼光,池志澂自然不是凡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今年刚出品的电影《大稻埕》。


  图片由平阳县图书馆提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9:45 , Processed in 0.061514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