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地名】高地村——福建宁化治平乡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2 22:58: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高地村地处福建省宁化县治平乡辖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摄氏16.7度,无霜期达230天。森林资源丰富,全村拥有林地面积近25000亩,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全年气候湿润阴凉,甚而冬暖夏凉,利于毛竹生长,现有毛竹林近2万亩,主要经济作物有马玲薯、地瓜、蕉芋等,土特产有:玉扣纸、冬春笋、笋干等。


 宁化县有池姓人口785人,占全县总人口的0.23%;主要分布在济村乡、方田乡和治平乡(主要为高地村)。北宋开禧元年(1205年),池裕郎从江西宁都鹅鸭塘迁居宁化县治平。高地村《池氏族谱》始修年代不详,该谱记述了宁化池氏的来由:“始祖裕郎公,生于宋之柴桑虞梅州,迁居宁都鹅鸭塘。宋开禧元年,自赣转徙宁都(宁化)之东龙上里,地名遂曰池家陂。至淳祐二年(1242年),又卜居治平高地。明万历间(1573~1620年),有裔孙迁往石城小姑等处。”


  池姓出源有五:


  (一)池氏出自殷姓


  西周时,黄帝之胄第四十一世、殷商后裔第二十三世殷姓讳民,因扶佐周穆王有功,王封民食采于渑池(今河南三门峡市渑池县),遂以地为姓,其后转居西河。据广州石碑《池氏西河族谱》载:周穆王封吾池姓太祖民公于池(渑池,今河南省渑池县),后代子孙以封地为姓。渑池,原属北虢。因此,《姓考》载:“池,曾为古侯国,其后人有以国为氏。”公元前665年(即春秋周惠王阆十二年),北虢为晋所灭,吾池氏先祖居于渑池约三百多年后,迁徙西河,在西河繁衍昌盛,其后裔繁衍在闽、粤、湘、赣等地。


  (二)池氏出自嬴姓,为秦司马公子池的后裔。


  据平阳池云亮先生在《池姓源流考》中载:平阳池姓始祖公子池系嬴秦公子。上古五帝之一少暤之女名女修,生子大业,大业在舜帝朝中任大理之职,创制有“五刑律法”,为社会做出贡献,舜帝封他于皋,叫皋陶。皋陶长子名伯益,辅助大禹治水有功,舜帝赐伯益为羸姓,授他为羸姓部落首领,少暤应是羸姓始祖。战国时,公子池在朝为大司马。他家族昌盛。秦、汉之际天下大乱,池姓自咸阳京兆迁往河南陈留。公子池的裔孙公子华,在秦为丞相,食禄汝南,封西平郡(今河南开封市辖范围)公。《姓氏考略》载:“陈留有池氏,秦丞相池子华是,望出西平。”因此,《百家姓考略》琅琊王相晋升笺注:“池”,徵音,西河郡,系出赢姓,秦司马公子池之后。汉有池仲鱼。


  (三)以住地为姓。


  据王大良编著的《当代百家姓》称:池姓是一个由居住地所在位置而来的姓氏。古代城墙称作城或垣,城外护城河称之为池。有世居于护城河畔的人,便以池为姓。因此,《风俗通》载:“氏于地者,城、郭、园、池是也。”《元和姓篡》载:“池,以所居为姓,汉有中牟令池瑗,魏有城门侯池仲渔。”


风情风物

  宁化县治平乡高地村的池家"文武灯宁化县治平乡高地村的池家"文武灯"则是最典型的纪念型游艺。据《柏溪池氏族谱》记载:池姓"是得于秦司马公子池,后即以祖字为氏焉。簪缨显贵,代不乏人,秦则有子华为宰相,汉则有池妥为中牟令,北魏有钟鱼封城门侯,宋有光庭钦点翰林,南宋则有溥公官居广东连州司尹。……自裕郎公始公于赣之宁都鹅圹徙居闽宁之池家陂,时在大宋开禧元年也(1205)年。"从以上记载可以看出池家先人文有文举,武有武将,其后人每年春节必玩"文武灯",就是为了祭祀先祖,激励后人。池家"文武灯"一般为每年正月初四、初五开灯。灯共16盏,其中"高照灯"、"朱笔灯"、"令旗灯"、"关刀灯"、"月斧灯"、"铜锤灯"各2盏、"令箭灯"4盏,每盏灯高1.5米,宽度约60至80厘米,工艺精巧,有很强的立体感。开灯在祠堂举行,先响三声"菩萨铳",立时鼓乐齐鸣,16名青壮汉子每人手执一灯,向祖宗神位拜上三拜,然后,随着鼓乐的节奏起舞,时而如龙腾虎跃,时而如凤翔鹤舞。众灯回环往复,绕梁缠柱,古代交战中的团伙阵、龙门阵、回门阵、八卦阵等阵法交替表演,场面热烈火爆、蔚为壮观。据说舞"文武灯"还有个规矩:正月期间到再远的乡村,都必须当天赶回村;同时,灯里的烛火还不能熄灭,所以,出灯时必须有两个人挑着蜡烛跟随。在途中其它花灯要给"文武灯"让路,并主动熄灭自己灯里的火,待"文武灯"过后,才能重新点燃。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5:29 , Processed in 0.08480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