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86|回复: 0

[人物] 福州市池小霞:强化群文人责任担当 肩负文艺人历史使命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19-9-6 14:0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小霞

池小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从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四个角度提出新的要求,作为一名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委员、群文工作者、文艺创作者,我将把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为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群文人的责任担当,肩负文艺人的历史使命,做到用明德引领风尚、以精品奉献人民。
  一、坚持党的领导,永葆人民情怀
  习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这既是社会主义文艺的创作导向和立足基点,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声。一部好的作品,它必须是深入刻画大众的生活面貌,才能成为人民喜闻乐见引起共鸣的作品。同时,一部好的题材它一定可以在作品里找寻到正能量方面的引导和教化的作用,一定有一个深层次地启迪和思考,它是有灵魂的。
  去年,我馆组织创作编排的小品《当你老了》在华东六省一市小品大赛中获奖,作品就是根据现实的助老志愿者连建良的真人真事改编,讲述助老志愿者热情帮助农村空巢老人,身体力行向全社会推广孝老文化的故事,大力弘扬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同时,小品中防犯诈骗犯罪团伙的情节紧扣中央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提醒人们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这部小品成为2019年我省遴选出参加群星奖的一部作品,目前还在北京评审中。我们采用关爱老人的题材,以小见大,用最普通的形象塑造最感人至深的情怀。爱国、敬业、友善、奉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小品始终;激情、亲情、友情、温情,人间真情淋漓尽现。
  二、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
  习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今年,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精心组织策划系列群文活动和主题作品创作,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引导群众热情讴歌党领导全国人民开拓进取的光辉历程,展现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真正发挥社会主义文艺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反映历史巨变、描绘时代蓝图的作用。
  时值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福州市群众艺术馆于3月21日在镇海楼举办了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歌唱祖国》大型群文活动,希望通过“快闪”这种更具人气、更接地气的形式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我们邀请来了著名中国音协男声爱乐合唱团的青年歌唱家们、台湾指弹歌手陈彦宏、两马(马祖·马尾)合唱团走进福州市民,拉近高雅艺术和基层百姓的距离,活动现场上千人激情澎湃,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反响很好。
  三、用明德引领风尚,为社会做出表率
  习总书记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我们应该怀抱着对党的领导的坚定信心,怀抱着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坚定理想,立志做一个守规矩、尽责任、讲奉献的群文人。2019年群众艺术馆将继续打造涵盖惠民演出、公益培训、群文赛事、非遗展演、志愿服务等内容的一批群文活动品牌,抓特色、重创新、出亮点、促提升,以规范化、标准化、集群化的拓展思路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在品牌打造上,以“一个提升,两个拓展”为目标,一个提升即将文化惠民“六进”活动从进社区、农村、校园、军营、企业、广场再延伸至景区,提升为文化惠民“七进”; 两个拓展即培育两个新品牌,拟重点打造“艺术大讲堂——全民普及提升计划”,大力提升市民群众文化艺术素养,另一品牌目前还在酝酿准备阶段。在思想导向上,坚持“一个中心,两个主线”。 一个中心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两个主线”一是围绕建国70周年主题,二是围绕乡村文化振兴核心任务。在组织策划上体现“一个趋势,两个整合”。一个趋势即体现文旅融合趋势,两个整合即整合省市县各级文化资源、整合社会各界文化资源,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2019-04-04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22:18 , Processed in 0.082703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