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记台湾医学教育专家池士勋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9-2 12:40:3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5-09-11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林晓
早年离乡,长期生活在台湾,他将一辈子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退休后,他念念不忘家乡的教育事业,出资捐建瑞安中学“勤行楼”,可谓一生“勤行”。如今,他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他就是今年84岁的瑞安人池士勋。
两三年回家乡一次
如今,池士勋老人定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记者通过越洋电话联系上他时,万里之外传来沉稳的声音,从这略带“瑞安腔”的话语里可以听出老人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老人谈起了瑞安,又谈起了瑞安中学。在池士勋老人不爱张扬的话语里,似乎能让人感觉到他不太爱讲“个人贡献”方面的事。
池士勋是一位低调的人。说到出资建瑞安中学“勤行楼”一事,他平静地说:“我做这件事,只是为了完成一个晚年的心愿,实在平常得很。”
采访后,记者又联系了池士勋在瑞安的外甥——江隆昌。池士勋老人几次回乡,他总是陪伴在身边,与池士勋很是熟悉。“其实,在舅舅池士勋的心里,一直有一个中国结,虽说现在定居美国,但他对瑞安的感情是很深的。他早年去了台湾之后,无法与我们联系。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两岸关系改善,舅舅才回到家乡探亲。”江隆昌说,“之后,舅舅大概每过两三年时间,就回一次瑞安。”
分离30余年后与母亲再聚首
1929年,池士勋出生在玉海楼附近一户殷实的人家。池士勋还小的时候,父亲就长期在台湾公干。因此,池士勋和3个兄弟姐妹由母亲带大。
“可能长期与他父亲不在一起的关系,池士勋与母亲的关系也就比一般人更加亲密些。”江隆昌说。
池士勋的母亲黄玉燕不识字,但她一直勤俭持家,供4个子女读书。池士勋平时很懂事,在学业上,也很勤奋。
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在1948年,池士勋从瑞安县立中学(今瑞安中学)高中毕业后来到台湾,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当时的台湾大学医学院。1970年,池士勋赴英国留学进修后回台湾大学任教,长期从事医学教育事业。
离开家乡去了台湾的池士勋没想到,这一湾浅浅的海峡,使他与母亲两岸相隔了数十年。池士勋说,和母亲分离的几十年,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故乡与母亲。直到1980年,在他和母亲分离了30余年之后,他才辗转经由香港将母亲接到台湾一起生活。
“1979年,父亲回到了瑞安与母亲见面,1980年回台湾。这一年,我把母亲接到了台湾,我们一家人终于住在了一起。”池士勋说。
正因为之前母亲一直居住在瑞安,而父子两人在台湾,池士勋心里总觉得是瑞安人照顾了母亲,对瑞安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随着两岸政策的开放,1990年初,阔别故乡40余年的池士勋再一次踏上了故土,也把思乡心切的母亲带回了故乡。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故乡的一切还是那么亲切,自己祖屋的那个石门台和他当初离开时一样,静静伫立在老地方。从那以后,池士勋几乎每隔几年都要回来探亲。在他的记忆中,瑞安是从1991年开始逐渐发生变化的。
“1991年以后,几乎每次回乡都感觉不一样,发展得太快了!”池士勋感叹地说。
捐建瑞安中学“勤行楼”
谈及对母校瑞安中学捐款一事,池士勋说他很多年前就有了这样的想法。退休以后,子女都已经事业有成,自己定居美国也能安度晚年,用不了太多的开销,于是决定将自己一生大部分积蓄都捐给故乡。
2011年3月,身在美国的池士勋响应中国侨联的“华侨爱心工程”项目,拿出了自己积攒了半世纪的千万元积蓄,准备给母校瑞安中学捐建大楼。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对此事非常重视,派专员多次到瑞安实地考察。最后,经瑞安市侨联牵线搭桥,与瑞安市人民政府、财政局、教育局、瑞安中学等相关单位协商,最后达成协议,在瑞安中学校园内建设一幢综合楼,命名为“勤行楼”。
2011年8月10日上午,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的池士勋老人回到了母校瑞安中学。这一次,他是专程回来捐款的。
捐赠仪式上,池士勋动情地说:“我这么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感谢母校6年的栽培,二是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我母亲虽不识字,但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勤俭持家供4个子女完成学业,培养孩子成才。建设‘勤行楼’,可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
“今年是学校建校115周年,池先生捐赠1000万元建设母校,是给母校校庆的最好礼物,这一大爱之举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它会引领人们更加热爱家乡、关心教育;它会激励教育工作者更加恪守师德、教书育人;它会教育学生更加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池士勋校友为广大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为瑞安中学的发展增添了力量。”原瑞安中学校长吴学彬在签约仪式上代表全校师生感谢池士勋校友的善举。吴学彬说,池士勋校友虽然身居海外,但始终保持着爱国爱乡爱校的炽热情怀,一直关注着学校和家乡的发展。
吴学彬介绍,勤行楼占地面积4245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1411平方米,总投资3725万元,之所以将池士勋先生捐建的教学楼命名为“勤行楼”,是取自老子的《道德经》中的“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池士勋说,他很高兴自己能在有生之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所以每当瑞安相关人士对他表示感谢的时候,他总是很淡然地说:“我只是为了感恩母校,希望这件事低调进行就可以了。”
荣获第二届世界温州人年度人物奖
“83年的岁月沧桑,忘却不了报恩故园的情结;一辈子的财物积蓄,成为他兑现对母校瑞安中学承诺的支票。”这是在第二届世界温州人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对池士勋的颁奖词。
“我知道瑞安人一直走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列,瑞安也曾遇到了一定的经济瓶颈。但是我们瑞安人的经济头脑一直很好,现在国务院已经批准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了,瑞安的发展会比现在更好。”池士勋说。
据瑞安日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1:47 , Processed in 0.09448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