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渌:“领舞”少艺校 培养“金凤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9-1 22:10:4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温州网          2018-10-12


70岁的池渌把一生的心血倾注在了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把一生奉献给了少艺校,我觉得很幸福。”池渌说。

  温州网讯 70岁的池渌把一生的心血倾注在了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

  在温州少艺校创办时,热爱艺术的她自荐任教,从此把知识、热情等全部交给了教育事业;在温州少艺校面临解散危机时,她毅然接过校长的重担,四处奔波筹措办学经费,让一所连校门都没有的学校,竖起了“金字招牌”;从温州少艺校退休后,她还每年参加由她学生应真牵头发起的“池渌奖学金”颁奖典礼和毕业汇报演出,关注学校、学生的发展。
  “把一生奉献给了少艺校,我觉得很幸福。”池渌说。
  从一名舞蹈老师到校长
  池渌从小与艺术有缘,1960年,她小学毕业后就被浙江省艺术学校选中,到杭州读书。尽管家人反对她走艺术之路,但谁也阻止不了她的热爱。18岁,池渌在小学里当了声乐老师。
  1974年,市教育局和文化局联合创办了市少年业余文艺学校(温州少艺校前身),热爱艺术的池渌自荐到温州少艺校任教,成为一名舞蹈老师。
  1984年,温州少艺校陷入了解散危机。由于1978年高考恢复,不少家长让孩子离开艺校去学文化课,又面临老校长退休,老师只剩下四五人。在大家的推荐下,36岁的池渌接过温州少艺校校长的担子,从一名舞蹈老师成为了校长。
  在池渌记忆里,当时的学校简陋不堪,学校没有校门,牌子挂在教学楼楼梯口。学校没有器乐排练房,二楼的一条走廊便成了排练房,琵琶、古筝、扬琴等器乐在走廊一字排开。舞蹈室的地板已经破旧老化,一只脚都会踩穿地板。学校还没有厕所,得去旁边的市儿童电影院借用,但影院管理员经常锁了厕所门,孩子们憋不住尿,她也总是急得和管理员争论。
  “学校虽然破旧,但这是我喜欢的事业,如果我不接这个担子,学校就留不住了。”池渌说,或许正是她身上有着敢闯敢拼的温州人精神,她始终坚信自己有能力当好校长,有自信改变学校的现状。
  “领舞”二十年喜获殊荣
  担任校长后,池渌定了3 个目标。一是改善学校环境,二是弄到更多的办学经费,三是调一批好老师过来。
  “首先要做的事就是让大家知道这所学校。”池渌说,上任第一年,池渌带着四个舞蹈节目参加全省比赛,这是温州少艺校建校以来第一次参加省级赛事。池渌说:“我们就抱着为少艺校争光,为温州争光的精神去比赛。”最终,温州少艺校参赛的四个节目三个获得一等奖,在比赛中一鸣惊人。其中,池渌编导的《司马光砸缸》(与人合作)《跑马灯》《友情》还送到全国参赛,斩获大奖。而后她又创作排演了数十个少儿艺术作品,在国际国内各种比赛中连连获奖,还带队出访了许多国家,向世界展示中国少年儿童的风采。
  温州少艺校引起全国关注,池渌写信给浙江电视台反映学校情况,电视台来学校拍摄并播出了专题片《他们从这里起飞》,报道了学校的优异成绩和窘迫环境。池渌还给时任市委书记写信,问“这么好的学校,为什么不加以改善支持”,没想到次日就收到回信,此后多名市领导陆续来到学校调研、视察。
  1986年,由政府拨款,学校开工建设新校舍。1989年,在时任的一位副省长建议下,学校改名为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
  “领舞”少艺校20多年,池渌把一度举步维艰的温州少艺校办成为国内艺术教育的一朵奇葩、一个艺术家的摇篮。据2004年数据,学校当时每年只招收几十名学生,毕业生仅1000多人,却为社会培养了250多位文艺人才,为北大、清华、复旦、浙大输送优秀学生,被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2014年 11月 4日,池渌荣获第二届浙江舞蹈奖荣誉奖,此时距离她卸任温州少艺校校长近10年。
  两年一届的“浙江舞蹈奖”是浙江省舞蹈艺术的最高权威奖项,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办,面向我省舞蹈编导、表演、理论、教学、组织运营等各个领域艺术家设立的综合性奖项。“浙江舞蹈奖荣誉奖”相当于终身成就奖,奖励对象是已经离开舞蹈创作表演一线,但在历史上对舞蹈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我省艺术家。池渌是这次五名获奖者中唯一来自地方的舞蹈教育工作者。收获这样的殊荣,池渌感到很惊喜。
  带出众多“艺术好苗子”
  “奉献爱,追求美。”池渌把这句话当成一生教育事业的格言。她说,她做的一切,想的都是对学生的爱。
  为了挖掘好苗子,池渌几乎跑遍了全市所有的小学,只要入了她的法眼,就不会轻易放过。一次,池渌在路边一店铺内见到漂亮女孩应真,眼前一亮,上前说服其父母让孩子到温州少艺校读书。后来,应真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蹈老师,现任温州少艺校的艺术总监。这类事并不罕见。有个学生叫谷好好,现在是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党委书记;毛戈平是国家文化部一级形象设计师,国际著名彩妆大师;张志是国家一级演员,创作舞蹈作品曾获得“荷花奖现代舞奖”(金奖)……说起她教过的学生们,池渌如数家珍,眼睛里露出的尽是慈爱的光芒,仿佛在说着自己的儿女。
  “别人是名师出高徒,我是高徒出名师。”池渌如此谦虚地调侃道。在她的带领下,邢时苗、黄豆豆、谷好好、张志、李丹、刘迎宏、余霄、柯绿娃、曹众、张文海、毛戈平、陈晓、张晓灵、章乐斌等学生从温州少艺校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我一年有两次必回学校看一看,一次是颁发‘池渌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一次是毕业汇报晚会,看看学生的学习成果。”池渌说。她从温州少艺校退休后,仍关注学校的发展,关心学生的动向。
  数十年来一直为少艺校奉献青春、智慧和汗水的池渌,记得从温州少艺校走出的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记得他们小时候的趣事。“现在退休了,好多学生成为了我的朋友,我们一起去旅游,去玩。”聊起学生,池渌的言语透着高兴。她还给学生做媒,连学生子女的教育问题也常常帮着出主意。
  她的学生、著名导演邢时苗曾感叹:“池老师的大脑简直是一个容量很大的硬盘!”每年都会有一拨又一拨学生从全世界各地飞回温州来看望她,当听到学生一声亲切的“池妈妈”的时候,是池渌最幸福的时刻。
  池渌
  浙江省特级教师,原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校长。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少儿歌舞学会专家委员会员,原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温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第八次、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浙江省第九届人大代表。曾获浙江省为人师表优秀教师、温州市首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温州市首届“十佳女性”、温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创作编排的少儿歌舞节目数十次获国际、国家及省级奖,并获浙江舞蹈奖荣誉奖。合作著有《开启孩子多彩的心》一书。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周蓓蓓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0:31 , Processed in 0.06790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