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16|回复: 0

[名人] 自爱莫如读书 自尊莫如勤廉——记海南省勤政廉政先进典...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19-8-31 00:5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爱莫如读书 自尊莫如勤廉
——记海南省勤政廉政先进典型池鹏青


池鹏青

池鹏青


 □余水汉  刘洋

  “自爱莫如读书,自尊莫如勤廉”,这是海南省直工委池鹏青同志经常说的一句话。26年党龄的他,始终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以此实践对党的忠诚、对工作的热爱和对人民的承诺。它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经济发展和个人思想的转轨中执著的坚守。

  池鹏青同志是海南省直机关工委610办公室的一名普通调研员,参加工作41年,从事党务工作也有38年了,海南建省机构调整后,他就一直在省直工委工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政廉洁,18年如一日。

  但就在2007年8月,他却被确诊患上肝癌。这突如其来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身边同志都感到吃惊,大家心目中工作起来不知疲倦的“铁汉子”被病魔“击倒”了。面对不幸,他也曾痛苦沮丧,感叹命运的不公。但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他很快坚强起来,用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斗争、与生命赛跑。从广州做完手术回来后,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多休息,先治好病,再考虑上班。然而,他把这些关爱化作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不顾劝阻,拖着虚弱的身体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领导为了照顾他,特意将他调离原岗位,专门交代他以治疗为主,上班为辅。可是他一上起班来,就像一部开足马力的发动机,一门心思钻学习,竭心尽力做工作,事事争先进,处处当模范。在3年的时间里,他先后3次接受手术,但从未间断过学习和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几十年的工作习惯,分秒必争的生活要求,特别是在剩下不多的宝贵时间里,我更要争取多做一些工作,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正是这种执著的事业心和坚定的信念,使“自爱莫如读书,自尊莫如勤廉”成为他的不懈追求和真实写照。

  崇尚读书——认真严谨的学习精神

  池鹏青同志始终把学习当成生命的一部分,时刻不忘读书。他常说:“要像身体需要能量、循环和氧气一样去认真读书,在学习中获取知识,增强能力,完善自我,提高境界,创新思路,做好工作。”在40多年的工作生活中,他坚持每天必做“四件事”:

  坚持每天读书、看报3个小时。除了工作,他的业余时间都用在读书学习上。即使在病榻上,也从未间断过。几十年来,他只陪爱人孩子看过一场半电影;也很少带全家出门游玩。但读书却是他不懈的精神追求,这些年,他结合本职工作,精读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深刻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又阅读了诸如《人性的优点》《最后的演讲》《幸福心态》《廉洁从政行为规范》等书籍,仅2009年一年他阅读的精品文章就有200万字之多。

  坚持每天写一篇心得或笔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笔记录下来。他的文章贴近工作、生活实际,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写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法轮功”转化人员的巩固提高工作》;读完《六个“为什么”》,他写了《国情教育的一本好书》;看过《把信送给加西亚》,他写了《赞罗文的执行力与责任心》;品味《幸福心态》,他写了《言静》《悦福》《自爱》《怀旧》等随感杂谈。仅2009年他写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就有219篇,10多万字。近些年来,他有196篇新闻稿、151幅新闻图片在《人民日报》《海南日报》《今日海南》《海南党建》《法制时报》等报刊上先后发表。

  坚持每天摘抄名言警句。他经常谦虚地说,人的脑子记不了那么多,有些很好的词句看后容易忘。所以,他专门用一个本子把这些经典词句抄录下来用于写作参考和鞭策工作,几十年积累多达十几本。

  坚持每天剪贴资料。在阅读报纸杂志时,看到好的文章,他就及时剪贴保存下来。多年来这些文章已经有20大本,490多篇,这都成为他起草文件和写作的活教材。

  而在被确诊肝癌后,他更加珍惜读书、学习的时间了,迸发出更强烈的学习劲头。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他便阅读书籍50多本,做笔记30多万字,剪报近10本,撰写文章600多篇,完成起草材料70

多份。

  爱岗敬业——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

  池鹏青同志爱岗敬业,工作负责。他要求自己和部下严格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在工委,他是有名的“笔杆子”。在工委宣传部期间,他除了负责文字材料的把关外,还负责省直机关党建信息处理,这些工作都相当繁琐,要求很高,容不得半点马虎。有一次,他发现准备下发的《机关党建》专页中有一处标点符号错误,就逐个从装订好的信封中,将200多份《简报》取出修改。手指被订书钉划破了,也全然不知。同事们开玩笑说:“这是为了一个标点符号付出了血的代价。”也正是他这种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不厌其烦的工作态度,才保证了工作质量,他经手编发的378期《机关党建》专页中,无一差错,受到了广大党务干部的普遍好评。海南省领导多次在刊物上批示,要求各单位要很好地学习和利用《机关党建》指导和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在2006年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他对上报的46个单位和80多名个人材料逐个把关,当发现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等单位上报的材料不够详实时,便亲自到这几个单位调查、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不惜牺牲休息时间,直到把材料补充完善。

  他在工作中经常对自己“三加”:加压、加班、加点,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郞”。他常说:“能一天干完的事决不拖到第二天,能两天干完的事决不拖到第三天。”为了赶写材料,他加班到凌晨、甚至通宵是常事。在2005年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为了赶写省直机关活动总结和事迹材料,50多岁的他连续加班三个通宵。为了及时全面反映海南省直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他最多一天编发3期《简报》,一年编发多达178期。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多次被评为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宣部《党建》杂志、《海南日报》《海南党建》优秀通讯员。

  手术后即使工作岗位变了,但他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标准依然没有变。他仍坚持每天早上7点半前第一个到办公室,仍然积极参加单位工作——无论是到基层搞反邪教宣传,还是节假日值班,他都主动战斗在第一线,从未请过假、休过息,把自己的身体置之度外。尤其在2009年身体非常虚弱情况下,仍坚持起草省直机关维稳工作总结等文件20多份,组织编印维稳安全教育学习资料3300册、反邪教手册4万余册,策划设计反邪教宣传画1000余幅。直到当年12月中旬,由于身体严重不适,在领导的多次督促和同事的劝说下,他才又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结果病情已经严重恶化,不得不住院治疗,这才离开了他心爱的工作岗位。住院期间,领导和同事们来看望他,他说得最多的就是“三个牵挂”:牵挂手中没有完成的工作,牵挂被转化的法轮功习练人员思想状况,牵挂维稳工作的健康发展。即便在送上手术台前,他还对陪护的同事说:“耽误你们时间了,我手上的很多工作还得让你们操心。”

  廉洁从政——严于律己的奉献精神

  特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所有制、利益主体、观念多样化的形势下,在人们的思想理念不断发生碰撞的情况下,池鹏青同志仍坚持从思想上筑牢“用心做事,干净做人”的道德防线,洁身自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了“常怀忧党之心,恪守兴党之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于律己,廉洁从政,或者用他自己的话说“不为铜臭所动”。

  他参加工作41年,有38年是在从事党务工作,所以对党建工作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海南建省办特区之初,不少人下海经商。很多人也劝他离开党务岗位,到更实惠的部门工作。但他不求名利,一干就是18年。这期间,海南省建设厅、省交通厅领导也想调他去工作,并承诺处级领导职务。但在科级岗位工作10多年的他不为所动,始终认为“工委的工作适合我”。长期的党务工作经历,培养了他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锻炼了他坚定的党性观念和严明的组织纪律。即便身患重症,他也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努力践行“岗位排头兵”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之中。而对于个人问题,他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过高要求。

  在日常生活中,他乐于助人,大爱无私。1999年的一天,在下班的路上,他看到一个小女孩从3米多高处摔下来,鲜血直流,已经不省人事。他毫不犹豫冲上去,抱起小女孩直奔医院。匆忙赶来的小女孩父母亲看到这一幕,既伤心又感动,一时不知所措。他一面安慰他们,一面办理住院手续。全身的衣服都被小女孩的鲜血染红了,他全然不顾,一直守候在医院,直到小女孩清醒过来,他焦急的心才慢慢平静下来,这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这件事,工委知道的人没几个,因为他交代家人和知道的同事不能宣扬。许多年过去了,小女孩一家仍念念不忘这个救命恩人,逢年过节总是登门道谢。他的大爱无私正是体现了一名国家公务员的公仆精神,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服务意识。

  池鹏青同志一向疾恶如仇,对腐败深恶痛绝。在《赏啄木鸟》一文中,他写道:“假如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和政法机关的工作人员能够像啄木鸟那样,忠于职守,执法如山,一旦发现作案线索,就一查到底,有一揪一,有两抓双,严惩不贷;贪赂数额巨大的,让他脑袋开花。这样,也许贪官和腐败分子就不敢铤而走险,胆大妄为了。”他性格耿直,对机关中一些违规违纪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敢于当面指出,不留情面。甚至对领导,他也敢直面谏言,坚持真理。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他的真实写照。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讲话后,特区建设迎来了新一轮高潮。在机关争办杂志创收的背景下,也有不少公司和企业负责人找到时任《特区机关党建》杂志编辑的他,想利用刊物做一些商业广告,但他却将大部分专页用于为国有企业义务宣传。他常说:“自爱是人生的最佳选择。人生自爱,行动上就会从严要求,守法敬业。”

  池鹏青同志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凭着自己的几分热爱,几分执着,几分赤诚,成为一名业务精通、铁骨铮铮的党务工作者。“自爱莫如读书,自尊莫如勤廉”,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追求的人生理念。◎

  (作者单位:海南省直工委)

  [见习编辑:刘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8:27 , Processed in 0.094064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