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8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摆开千人宴 族人祭祖先2011年10月06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2 02:07: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南都讯 见习记者王子约 一个40多岁的男人满脸喜庆地冲上去握住8岁小男孩的手,大喊道:“叔公,你终于来了!开桌!”昨日,沙河街塘头村千余人参加了纪念同姓祖先的重阳节盆菜宴。162桌,1000余人,四代人同堂欢聚……这个为纪念池姓祖宗的“大家宴”已连续举行十余年。

  43岁男人迎来8岁“叔公”

  昨日上午,在白石洲塘头村一个篮球场上,桌子一早就摆开,橙黄的桌布,整齐的塑料凳摆得密密麻麻。

  附近村民说,当天是塘头村“池”家人的重阳宴,晚上一定要来看。至昨日下午4时许,人群陆续到位,上到80岁,下到七八岁。认辈分,说家常,到处都是家乡话,叔公、二舅、三大姨等称呼应有尽有。43岁的池宝来接到8岁的“叔公”池天赐时,满脸笑颜:“人老辈分小啊,几十岁的人了还有个几岁的叔公。我叔公来了,可以开桌了!”

  据其中一名池先生介绍,塘头村的池姓人是1959年宝安区水库移民,按字辈算,池家人从康熙年间传到现在已经是第15代。在今日的塘头村,姓池的人家超过230户,600多人,加上嫁娶进来的外姓人,池家如今有1000多人生活在此。平日间,邻里亲戚以礼相待,每逢重阳佳节,四面八方的池家人更是汇聚一堂———吃盆菜。

  “大家宴”十余年从未中断

  下午6时许,池家家宴正式开始。宴席采用流水席方式,坐满即开桌。每桌端上一个大铝盆,揭开锡纸,满盆热气腾腾的虾肉鱼丸。

  街道办副主任的池伟琪介绍,盆菜有九层,意为九重天,“主要是各种鸡鸭鱼肉和蔬菜,是重阳节的特定菜品”。十几年前,村委会发起重阳家宴的聚会,希望池家人无论多忙都能在这一天聚在一起纪念祖先,交流感情。十几年来,此活动风雨无阻,每年都有不少族人从国外、港台等地赶回来参加家宴。随着家族越来越大,近几年每年回乡吃饭的都超过千人。

  人热闹,老天爷也凑热闹。昨日席间下起零星小雨,村民们的热情丝毫未减,纷纷打起伞,场面蔚为壮观。发烟、敬酒、互相夹菜,不管之前熟悉与否,见面都要先问辈分,然后是称呼。

  78岁的池来长三代40余口人都来了,从左到右四张桌子都是他家的人。“节日快乐,和和美美。”他一边大喊祝福语,一边向四座敬酒。家人也纷纷回敬老爷子“寿比南山,子孙满堂”。

  家住附近的杨小姐说,看到同姓家族还有这么大规模的聚会深表羡慕。现场有两名来自非洲的外国友人,被这一壮观场面惊得目瞪口呆。“太神奇了,这么多人露天吃饭,所有的菜都装在一个盆子。”其中一人说。

  席末,村委会负责人池小姐一一向大家招呼“明年再来”。她说,只要池家人还有一个在这里,这个重阳家宴就不会断。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22:31 , Processed in 0.06846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