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宋末抗元大将姜才遭叛徒出卖 宁死不降被杀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2 02:0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宋末抗元大将姜才遭叛徒出卖 宁死不降被杀

不过,陶海扬表示,这也仅仅是推测,因为目前并没有更多的史料证明。

部将隐居温州瑞安

建庙纪念姜才

“根据我们宗谱的记载,姜才死后,姜家后人一直在温州平阳与福建交界的地方繁衍生息。具体居住的地方是今天的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姜方良说。

姜方良介绍,姜才后人在万全整整住了四代,一直到元末明初才搬到了温州沧湖。也就是今天的温州市龙湾区沧湖村。“和原来的万全相距大概100多公里。”

在龙湾沧湖,姜家修建了姜氏祠堂以纪念祖先,并繁衍至今。“《沧湖姜氏宗谱》记载,姜家后人在沧湖居住了有600年之久。”

而现在,仅沧湖姜氏一支,就有2万多族人。“姜家还有不少支脉分布在浙江其他地方,人数更多了。”姜方良分析。

2013年,“沧湖姜氏大宗管理委员会”开始系统梳理姜家脉络,竟然发现,姜才死后,其麾下一位姓池的将领率部分将士突破重围,从水路南下福建。宋亡后,从福建赤岸迁徙隐居在温州瑞安海边涂坦(今温州瑞安塘下前池)。为了纪念主公姜才忠烈,池姓将领设立了“姜元庙”虔诚祭祀。“姜元庙里的姜圣殿碑志上,还有一些关于姜才的记载。”姜方良介绍,当地还有民间传说,明洪武三年,姜才被追封为红鬓白马护国大元帅,以慰忠魂,不过这已不可考。 记者刘冠霖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0:00 , Processed in 0.10571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