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61|回复: 0

[新闻] 平邑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池召炜同志访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19-8-26 01:0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06-17



2.jpg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做客《政务访谈》栏目的是平邑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池召炜同志。池局长,欢迎您!

池局长: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也感谢社会各界和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商务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池局长,您好。今年以来,“双招双引”这个词在省市县各类媒体报道中高频出现,据悉平邑县双招双引工作由县商务局牵头协调推进,池局长能不能给咱们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池局长:好的。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了“山东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新要求。2018年10月底,省委、省政府确立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并将“双招双引”即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纳入市县党政“一把手”工程。2019年2月11日,春节过后的第一天,临沂市委市政府就组织召开了“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平邑也经过充分准备,于2019年4月9日召开了“全县工业突破暨双招双引动员大会”,将双招双引和工业发展作为全县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试金石。

主持人:从字面上看,“双招双引”包含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两方面的内容,不知我的理解对不对?

池局长:是的,从大的方面看,“双招双引”的确包含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两方面的内容,但我们此次“双招双引”的落脚点在高质量发展上,下面我根据省市对“双招双引”工作的部署要求给大家做个简要地说明。

招商引资方面,主要包含产业招商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招商两方面内容。产业招商主要针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项目,项目投资来源须为山东省以外的投资方,内资项目投资规模中省外投资占50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外资项目投资规模500万美元及以上且外方投资占比10%及以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指铁路、公路及城市道路、机场、港口、城市轨道交通、交通枢纽、物流园区、客运站(集散中心)、服务区等,项目投资来源须为山东省以外的投资方,单个项目投资规模1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及以上。鼓励招大引强,引进投资规模100亿元(或等值外币)及以上的“十强”产业大项目、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总部机构和金融企业。此外,针对省级经济开发区运用了亩均税收指标,有力推动了开发区腾笼换鸟,跨越式发展的步伐。

招才引智方面,主要包含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人才平台载体建设两方面的内容。高层次人才指新纳入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支持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以及新增加的急需紧缺项目引进人才、高层次实用人才、高技能人才;人才平台载体指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生产业创新中心、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众创空间、省重点实验室、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省工程实验室、省企业技术中心、省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载体。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县“双招双引”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池局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工作,专门成立了双招双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围绕市里下达的双招双引工作任务出台了《平邑县双招双引考核办法(试行)》,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招商引资方面,一是积极开展产业招商。结合我县产业实际,明确了12个重点产业,成立了县领导牵头的产业专班,以平邑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为依托,重点举办了平邑县金银花节、平邑国际石材博览会、平邑县白彦镇樱桃节等活动,通过活动吸引客商前来考察、投资,期间共签订协议4个,分别是平邑县人民政府与浪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平邑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郑城镇人民政府与葵花药业集团山西药材基地有限公司签订金银花初加工项目合作协议;张裕集团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与九间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金银花酒研发生产项目合作协议。二是精准实施项目对接。通过调度搜集梳理招商线索76条,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10次带队外出对接,有效推动了项目进度,目前,浙江万里扬集团已确定在平邑继续扩大投资;南京金联安冶金机电有限公司已与本土企业金鹰矿山机械达成合作意向;国家石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平邑分中心已经挂牌成立;河北康弘牧业投资的山东认养一头牛牧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集畜牧养殖、乳制品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浙江百翔科技有限公司已确定在平邑投资;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就招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与平邑达成合作意向;山东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计划与平邑合作建设通用机场项目;京东集团已确定在平邑继续扩大投资;北京工业大学与平邑达成了不锈钢药芯焊丝生产项目的合作意向。三是积极开展项目提报工作。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对在手项目进行梳理、筛选,搜集汇总相关材料予以上报,1-5月份全县共提报内资招商项目58个,市招商局认定45个,实际到位资金254827万元,引进省外十强产业项目7个,分别是中国中药项目、认养一头牛项目、梦牌新材料项目、华能风电项目、东升石材二期项目、中顺纺织项目、中联水泥二期项目。

招才引智方面,一是大力实施人才引进战略。先后举办省级及以上人才称号申报工作动员会、平邑籍在外人才联谊会、部分重点企业与“归雁人才”创新创业座谈会等特色活动6场(次);对接引进孟婥等30余名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名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创新创业人才;成功申报并入选1个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组织白冰等5名同志申报了“齐鲁乡村之星”、“齐鲁和谐使者”、“齐鲁金融之星”;启动“沂蒙优才”计划,面向海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引进高学历人才15名;二是积极开展平台载体建设。协助中农天泰成功申报了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组织山东路美交通设施有限公司申报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现已通过市发改委初审,正等待省专家组评审;组织蒙沃变速器、天宝化工申报了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材料已递交到省科技厅;组织天泰种业、雷沃传动、路美交通设施、科威机械、亚洲富士电梯申报了省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已进入处室评审阶段;协助雷沃传动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大副校长、博导进行了沟通,争取罗锡文院士到我县建设院士工作站。

主持人:好的,感谢池局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双招双引”战略的实施背景、工作重点和我县“双招双引”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平邑定能通过高质量的“双招双引”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再次感谢池局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池局长:谢谢主持人。作为外向型经济的责任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尽职尽责、担当作为、热情服务,为平邑打造“山清水秀幸福和谐”的市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商务力量。再次感谢境内外和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县商务局及全县商务事业的支持和关注。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8:54 , Processed in 0.093426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