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24|回复: 0

[家风祖训族规] “齐家”新三解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7
发表于 2017-5-31 23: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齐家”是儒家八目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上承修身,下启治国,“齐家”思想有着丰富的价值内蕴和现代意义。
1.jpg

齐家的第一要义,是把自己打造成家庭的榜样。子女好不好,全在父母好不好。梁启超对孩子们说,“我自己常常感觉我要拿自己做青年的人格模范,最少也要不愧做你们姊妹弟兄的模范。”曾国藩对夫人说,“吾夫妇居心行事,各房子孙皆以为榜样,不可不辛苦,不可不谨慎。”作为家长,至少要在三个方面成为家庭的榜样与示范。
2.jpg
一是价值观的示范和引导。一个人的价值体系里,怎样的人生价值最大?这是每一个人都要叩问的一个大问题。梁启超的回答是,“天下事业无所谓大小,只要在自己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去做,便是第一等人物。”曾国藩的回答是,要养成孝友之家风,可以绵延十代八代,子弟不可有富贵气息,富贵常蹈危机,“要做读书明理之君子”。毛泽东的回答是学习和事业上向上看,生活上向下看。
3.jpg
二是做修身的楷模和示范。《易经》家人卦云,“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正位就是修身。“身修然后才能家齐”,修身本质上是一个长期与自己的恶习#和#薄弱意志作斗争的过程,修以求其精美、养以求其充足,一减一加。“不去其尘垢,不可谓之修。不加以缛采,不可谓之修。”修是如琢如磨。每块木头都是一座佛,只要去掉多余的部分;每个人都是完美的,只要能去掉缺点和瑕疵。梁启超说,“你们谅来都知道,爹爹虽然是挚爱你们,却从不肯姑息溺爱,常常盼望你们在困苦危险中把人格能磨练出来。”曾国藩说,“生当乱世,要吃得苦,才能站得住。”古来政治家都不注重物质上的享用,而注重人格上的完善。正如梁启超所说,“能在困苦中求出快乐,才真是会打算盘哩。”
5.jpg
三是做学习和事业上的指路人。梁启超长女梁思顺爱好诗词音乐,梁氏亲自当她老师,终成诗词名家。长子梁思成国学底子差,所学建筑与人文密切相关,梁氏劝他:多分出点光阴多学些常识,尤其是文学,或人文科学中某些部门,稍为多用点工夫。曾国藩教子更是细心,小至写字读书,大至人生道路,都是孩子们的引路人。长子曾纪泽、次子曾纪鸿都过了学英语的年龄,他仍然延聘名师教他们学英语,结果纪泽成为外交家,纪鸿成为数学家。
齐家的第二义,是使家族成员能齐心向上,和睦相处。
6.jpg
古人用“齐家”二字,因为“齐”的涵义更形象。齐,有整齐、一齐之义。齐是象形字,“禾麦吐穗上平也”,“禾麦随地之高下为高下,似不齐而实齐。参差其上者,盖明其不齐而齐也。”既有治理,又有一起向上、共同成长之意。
7.jpg
透过“齐家”二字,可以发现家的核心精髓有三:一是同心。即家庭成员的思想观念趋同、愿景目标趋同、行为方式趋同。齐家,暗含齐心,这是齐家的奥秘。二是要有家规。家规是维系一个家庭的规则仪式。古人“齐家以礼”,礼就是规则、仪式。家庭有仪式感,能够维系家庭成员之间的互敬互爱。三是为家庭作贡献。自古以来,一个人对家庭贡献大小决定其个人地位和社会声望,家庭的荣耀就是个人的荣耀,这种贡献不是物质上的财富,而是好家风。这一点,在历代家训家规中都作出了回答。大儒张履祥提出“素履攸行,耕则良农,读则良士”的家训;曾国藩以“清芬世守、盛德日新”的家训告诉后代做积劳之人,不做享福之人;毛泽东以“与人民利益相一致”告诫子女。
9.jpg
齐家的第三要义是为治国理政做一生的演习。
10.jpg
如果说,修身是格物致知、正心诚意工夫的落脚点,又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出发点;那么,齐家就是一场演习。一个人如果家都治不好,说明修身方面出了问题,如果去治国,必然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明代戚继光统率一支兵力不过四千人的队伍创造了百战百胜的奇迹,被称为“16至17世纪东亚最强的军队”,又称为“戚家军”,其主力不过是义乌的农民和矿工。其赖以成功的就是以营为家的治军理念和严明的军纪。

晚清湘军统帅曾国藩就是将治家的理念拿过来治军,他说,“治军如治家”,他不仅将整个湘军看作是一个大家庭,要湘军士兵学家规、学营规,而且要求湘军统领做到“带兵之法,如父兄之带子弟”。

治军如此,治国亦然。作为领导干部,果真能够“视民事如家事”,“治民如治家”将百姓忧乐视为自己的忧乐,以实心行实政,则功业自著。
4.jpg
(摘自《解放日报》2014年4月18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8:51 , Processed in 0.102211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