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金华好民警·好故事】池联照:闲不住的片警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8-23 23:14: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9-03-31


  “这是照哥让我转交给你的材料。”“他人呢?”“又联村去啦,真是一刻也闲不住。”永康市公安局方岩派出所的办公大楼里,几位民警正在交接工作。他们嘴里这位闲不住的“照哥”就是民警池联照。

  池联照今年54岁,39岁那年从部队转业加入了公安队伍。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池联照转业不转志,勤劳奉献,踏实肯干。2008年,他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优秀社区驻村民警。入警14年来,池联照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为民服务,得到了辖区百姓和同事领导的一致认可,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

  爱管闲事的“热心肠”

  2017年8月,池联照来到方岩派出所担任辖区民警,分管方岩北片18个行政村。该辖区常住人口11800余人,流动人口10000余人,治安环境较为复杂。对于池联照来说,不论面对多复杂的环境,他总能做到秉公执法,耐心热情地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去年8月,池联照在一次进村走访时注意到村民胡女士与邻居施先生两户人家关系紧张。他主动联系了村干部和邻里,了解到矛盾起因。原来,两家人的矛盾源于2015年6月份,胡女士被施先生家养的狗扑倒后受了伤,当时以为只是简单的骨折,没有做过多处理。直到2016年,胡女士去医院检查时被医生诊断出椎缩性骨折,认为与当时的事件有分不开的关系,便找到施先生要求赔偿。于是双方开始就相关的费用问题争论不休,多次调解都无结果。

  为解决这起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矛盾纠纷,池联照又与驻所调解员老程一起,找到当事人开展进一步的调解工作。他们在充分了解双方的诉求后,从专业的法律角度,公平公正的立场出发,同时兼顾双方的意向,找寻最佳的解决方案,对当事人提出的疑虑和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回复,促进两家人达成了和解。

  细致贴心的“老黄牛”

  在基层岗位工作了10多年,池联照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收获了不少群众好评。当被问及有什么工作要领和秘诀时,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要用心,要贴心,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池联照总是细心地留意身边的人、事、物,在群众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

  “池警官,谢谢你帮我解决了办证问题,还特意送我回家!”去年10月9日下午,赵奶奶站在家门口向池联照谢道。

  70岁的赵奶奶是方岩镇堂慈村的村民。10月5日,因身份证遗失需要补办,赵奶奶第一次来到方岩派出所,因脖子上有明显的刮痧痕迹,照片无法过审,只能等红痕消退后再办理。4天后,赵奶奶再次来所申办,不巧的是遇到了所里停电,无法正常办理业务。这天恰好是池联照值班,当他了解到赵奶奶的情况后,立即联系了最近的古山分中心帮其补办证件。联系妥当,赵奶奶正准备出发时,池联照叫住了她:“婆,我带你过去好了。”

  池联照考虑到赵奶奶年事已高,从方岩到古山还需转车不太方便,于是决定送她一程。待一切事项办理结束后,顺道将她送回了家。在池联照看来,这次贴心的“护送”不过是举手之劳,但对赵奶奶来说甚是开心。

  有韧性的“跑村”达人

  池联照虽年过半百,但他的工作韧性丝毫不输年轻人。由他负责的方岩北片山多路多,区域面积大。池联照一有时间便上山进村,走访巡逻,风雨无阻。到所第三天,他的工作笔记上便已清楚地记录着辖区的每一条路线和每个村的概况。一年多来,池联照共累计进村500余次,定期开展巡逻宣传等活动百余次。

  池联照能一直保持较好的精力去工作,与他坚持锻炼、热爱长跑有分不开的原因。池联照一个月的奔跑量能达到200多公里。在第三届浙江省体育大会田径项目比赛中,他取得了中老年组个人800米跑和1500米跑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荣获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去年11月5日的杭州马拉松赛事中,他再次突破自我,全程马拉松跑入了“330”的优异成绩。

  “跑村”是池联照每次值班后第二天早上必干的事情。清晨,在前往联村的道路上,总能见到池联照奔跑的身影。通过“跑村”,池联照还结识了片区中众多“跑友”,绿色出行锻炼了身体,还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关系,为他的联村工作打好坚实的群众基础。

  池联照一直向身边的人灌输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最大的财富”这一生活理念。他说:“只有身体机能跟上了,才能心无旁骛地应对繁忙的工作任务。”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6:40 , Processed in 0.085198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