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75|回复: 1

[新闻] 民警池煜旻:左臂挡刀救人质 右手开枪擒凶徒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8-23 12:4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4-09-15来源: 福州日报


  13日晚,长乐城关邮电小区发生一起挟持人质事件,一名51岁男子将77岁的老母亲挟持,并挥舞菜刀砍向母亲。危急时刻,长乐巡特警中队民警池煜旻奋不顾身冲上前去,用身体护住人质,伸出手臂挡刀,同时果断开枪将行凶者制服。
  儿子持刀挟持七旬母
  昨日,长乐城关邮电小区居民仍在谈论13日晚发生的这起事件。不过,大家对这一事件的印象,主要还停留在警察、枪声、救护车上,很多人并不知道,处置过程中一名警察为救人质以身挡刀,也受了伤。
  原来,13日20时16分,长乐航城派出所接到报警,邮电小区4号楼发生一起挟持人质事件,男子陈某将母亲关在单元房中,不让其出门,并动手殴打。
  长乐航城派出所副所长陈康是当时出警的民警之一。他回忆,报案人是陈某的弟弟,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该单元房铁门紧锁,陈某情绪非常激动,手持菜刀,做出要伤害其母的样子。
  陈康一面和陈某家属一起劝说陈某,一面向上级汇报,请求消防大队和巡特警队支援。很快,消防和巡特警队员赶到了现场。
  从正门破门而入,容易惊吓到陈某,使他做出过激举动。一番勘察后,趁着家属和警方在前门疏导劝说,陈某注意力被分散的时机,消防队员悄悄通过隔壁阳台把防盗网开了个洞,几名巡特警队员进入后埋伏在阳台,伺机解救人质,其中就包括池煜旻。
  邻居们表示,陈某平时和母亲郑依姆一起生活,平常表现很正常,郑依姆为人和善。从陈某挟持母亲时所说的话中判断,事发时,他怀疑母亲勾结坏人要害他。
  民警挺身挡刀救人质
  对陈某的疏导劝说工作还在进行,埋伏在阳台的几名巡特警一直没有找到解救人质的机会。13日23时,陈某情绪渐渐失控,突然挥舞菜刀砍向母亲。
  郑依姆惨叫呼救,此时埋伏在阳台的巡特警立即冲入房中,池煜旻冲在最前面。此时郑依姆的后脑、后颈、后背已中多刀,鲜血直流,而陈某还在挥舞菜刀追砍老人,池煜旻果断朝陈某开了两枪,一枪打偏,一枪击中陈某腹部。
  看到民警,郑依姆立刻跑了过来,而陈某挥刀紧追不舍。池煜旻见状冲上前,一把将老人揽到身后,头一闪避开刀锋,刀重重砍在他的左臂上。池煜旻忍着剧痛,右手一抬又是一枪,近距离将陈某击倒,几位民警冲上前合力将陈某制服。
  事后,同事们才发现,池煜旻左上臂伤口深可见骨,左手腕处也有一处刀伤。
  昨日下午,记者在长乐市医院见到正在养伤的池煜旻。他说,当时情况危急,不容多想,只想着把老人先救下来。
  目前,经过及时抢救,郑依姆已无大碍,行凶的陈某被送往福州某医院,至昨日下午,也已无生命危险。
  民警曾多次制服歹徒
  26岁的池煜旻2012年从警校毕业后从警,此前在长乐航城派出所工作,5个月前,由于表现出色,业务能力强,被抽调到长乐公安局巡特警队工作。
  “小伙子特别尽职尽责,吃苦耐劳。”长乐市公安局一负责人这样评价池煜旻。他告诉记者,今年7月17日,池煜旻在文岭镇阜山村一别墅成功处置人质被劫持事件,现场由他带队破窗入室,最后成功解救人质并制服了歹徒;8月12日,他又在江田镇某KTV门口成功抓获并控制了持刀聚众闹事的30多个“贵州帮”人员。
  这位负责人说,池煜旻5个月来共成功参与处置10多起突发警情,表现出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19-8-23 22:58:32 | 显示全部楼层
1.jpg

巡特警池煜旻左肩被砍伤



2.jpg
郑蒙/制图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19:44 , Processed in 0.098519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