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7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昌银:一份感动——素不相识车辆的合力救助(肯尼亚...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8-21 23:06:0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份感动——素不相识车辆的合力救助


一路上,好客热情的肯尼亚人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尤其是司机亨瑞,除了开车外,他总是为我们忙前忙后,包括为我们拿行李,倒开水,甚至是扛三脚架背摄影包,非常亲热如同一家。

在马赛马拉,为了能更距离地拍摄到狮子,经过商议后,我们要求亨瑞将车开过一道峡谷,到峡谷对面的师群附近去,不曾想,车子却出意外了,被陷进很深的泥潭里出不来了,很快,就有几只豹子好像看出我们不能动弹了,于是便开始慢慢靠近我们,试图择机攻击我们,情况万分紧急。由于,依靠自身实在是无法将车子弄出来,最后亨瑞只好通过无线电呼叫肯尼亚野外救护队,大约五六分钟后,第一辆野外救护车便来到我们的身边,很快,第二辆,第三辆,也纷纷赶到了,十分钟后,我们的身边居然一下子聚集了11辆车,包括有5辆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摄影专车,他们是接到求救信号后,特意赶过来帮忙的,跟我们素不相识。大家先是赶走了围在我们周围的野兽,然后开始你退我拉,此时大家团结奋斗不分国籍、不分肤色,美国的朋友来了、非洲的朋友来了、欧洲的朋友来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合力,一个心眼以最快的速度将陷入峡谷的汽车拉上来,逃出险区。终于将我们的车拉了出来,大家在一片欢呼声中演奏了一曲团结协同奋战的凯歌。


肯尼亚风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8-21 23:06:37 | 只看该作者
一份启示——人生重在经历


在肯尼亚草原上拍摄狮子、豹子,我们反倒成了“动物”,被铁笼包裹着,而外面的动物反而成了“人”,悠闲自在地在漫步;非洲大裂谷的壮观景色,马赛马拉野生动物成千上万只角马横渡马拉河的一往无前和惨遭厄运,纳库鲁上空的不计其数只的火烈鸟齐展翅飞翔时的奇妙,一张张美妙的图片和经历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当我不仅安然无恙地回到合肥,而且气色和状态显得比之前更好时,我的家人们才长松了一口气,开始由之前的反对变得当下的释然,想想出发之前,他们以“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为理由不让我去,记得我当时是这样幽默说的:“如果我在非洲出事了,被狮子豹子吃掉了,那就全当是人类为动物界所做的贡献,你们不要悲伤。”

65年的人生经历和这次非洲肯尼亚,让我愈发觉得,一个人无论多大,多老,都应该永远行走在路上,让行走丰富充实自己永不画句号的精神追求。

正如我诗中所写的这样:踏上非洲多日游,只因风华欲我求。“长枪短炮”轮番上,且行且怕展风流。骄阳似火不再有,老夫壮志今未酬。不惧迢迢艰难路,捕尽美色闯非洲!(注:美色泛指美食以及美丽的景色)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9-8-21 23:07:00 | 只看该作者
一份愧疚(自惭)——没有捡起来的纸屑


此次肯尼亚之行,我还做了一件替中国人丢脸的事情,在乘车前往纳库鲁国家公园里,我发现车前门口有一张包糖果的纸屑,当时由于累了,再加上平时也没有养成随手捡垃圾的习惯,我就没有去管它,等下车时,我随脚将这张纸屑踢下车去,踢到地上,谁知,就在我转身离开时,司机亨瑞却不声不响地从驾驶座位上走了下来,然后默默地将我刚踢下的那张纸屑捡了起来,然后,小心翼翼地放进车内的垃圾箱里,完成这一动作,从头至尾,亨瑞没有说一句话。这顿时让我感觉到脸发烧,一下子觉得自己给中国人丢脸了——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华民族的国民素质竟然不如一个不发达的国家!

更让我感到自惭形秽的还有,有一次,在我们的车的前面有一颗大树,树上停着许多形态各异的鸟,非常壮观,为了让拍摄的图片有动态的感觉,我们其中的一个影友,要求亨瑞下将车停下,好让自己下去找块石头砸一下鸟,好让它们受惊吓,然后飞起来,好趁机抓拍,没想到却遭到了亨瑞的强烈反对,他说,不能这样做,会伤到鸟。看到亨瑞这样的反应,这位影友又表示,那么让我砸一下树总可以吧,这样就不会伤着鸟了,没想到,这次亨瑞还是表示坚决反对,他说,这在肯尼亚是法律严厉禁止的,任何人都不能打搅鸟儿以及其他动物的正常休息,鸟儿和我们人类一样,都应该有自己的权利。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2:58 , Processed in 0.09284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