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59|回复: 0

[新闻] 池腾菁:让更多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19-8-13 05:5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绿水青山是我们三明的最大资源和自然优势,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资源所在,不注重保护不行。”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尤溪县林业局局长池腾菁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由于长期从事的相关行业岗位都与环保工作有关,池腾菁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着特殊的情感。他说,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但依然存在上游水土流失,占用河道种植以及建筑垃圾、生活污水直排、河道乱开采、水源地保护不到位等现象;而且随着畜禽养殖业迅猛发展,畜禽养殖污染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环保热点问题。为此,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了《关于要求加大对畜禽养殖业整治力度的建议》和《关于要求加大河道综合整治力度的建议》两个建议,希望通过畜禽养殖业整治和河道综合整治,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河道,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为了准备这两个建议,池腾菁认真查阅相关法律法规,收集了大量的报刊、网络资料。在下乡的时候,都会特别留意河流的水质、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走访当地村民并与之交流,听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他说,通过深入调研、视察、座谈等,进一步了解了法规政策的实施情况,拓宽了知识面,切实提高了自己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2017年4月,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分别就《加大对畜禽养殖业整治力度的建议》作出答复,表示在巩固现有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宣传教育、政策落实、资金保障、长效监督管理,将养殖业污染整治与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为我市“水清、河畅、岸绿、生态”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6月份,市水利局答复:在加强河道整治的同时,将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加强流域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河道采砂管理和水土保持监督等工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种资源,在保护的同时也要更好地得到开发利用。”《关于要求设立林产工业转型发展专项担保基金的建议》是池腾菁提交的另一个建议。他认为,林业是自然生态的主体,森林等自然资源价值被严重低估,不仅影响了地方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也阻碍了生态产业的发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池腾菁以尤溪县林产工业发展为例,建议设立“林产工业转型发展专项担保基金”,对处在成长期且计划实施技改升级、产品创新、扩大生产规模的林业企业予以基金支持担保,缓解企业发展资金难的问题,以促进林业企业平稳健康转型发展。“山区县发展经济,除了缺人才就是缺资金,林产工业企业是出口创汇大户,如能设立基金帮助渡过难关,三明林产工业做大做强的目标就能早日实现,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市林业局高度重视该建议办理工作,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
建议得到及时答复和办理,让池腾菁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让他感受到人大代表的力量,更给他继续为生态环境保护、为当前农村脱贫致富和小康建设提出更多好建议提供了动力。“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还要发挥好代表的作用,努力反映群众呼声,架起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为保护好、利用好这片绿水青山鼓与呼,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池腾菁说。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洪新瑜)

2017.12.30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0:15 , Processed in 0.084374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