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伟:石家庄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经验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8-12 22:32:1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年4月11日,由赛文交通网主办的第七届(2018年)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简称ITSMRS(ITS Market Seminar)在北京成功召开。
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十处处长、石家庄市治堵办负责人池伟在“第二届(2018)中国智能停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表了《石家庄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经验交流》主题演讲。
以下为池伟演讲内容,有删减。
按照大会安排,今天我就石家庄搭建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模式的启动背景、推进情况,以及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来给大家一同分享石家庄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经验。
石家庄为什么要做城市级智慧停车?
首先大家看一组数据,从2015年到2017年的机动车保有量数据,短短三年的时间,石家庄的机动车保有量从232万余辆,到248万辆,最后攀升至2017年的260万辆,而主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更是先后突破一百万和二百万辆的关口。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井喷式增长,石家庄主城区的停车压力不断增大,市区仅有6.2万个道路停车泊位,停车位缺口更是达到了17万。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大,停车成了大难题,有些人看准了“停车难”这一现象违规、私设停车场,进行乱收费,加剧了城市停车管理难问题,城市停车矛盾突出。
在城市动态交通拥堵严重、停车问题突出的大背景之下,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专门就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管理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长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副秘书长任主任,也就是我所在的石家庄市治堵办。
石家庄市政府自上而下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由石家庄市治堵办牵头,协调规划、交管、交通、城管、园林等21个行政管理部门配合,坚决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管理问题。
由石家庄市政府牵头,先后针对城市泊车管理,下发了12个重要文件,对市区停车场移交运营、市区综合治理交通拥堵及各部门如何协调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说明,并成立了专门运营城市停车的泊车公司——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同时,在石家庄市政府的主导下,石家庄智慧泊车有限公司和爱泊车成立了石家庄爱泊车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停车问题进行统筹管理,将全部公共停车场统一管理。石家庄市治堵办借助政策东风,开始从头梳理石家庄的城市停车问题。
石家庄为何要选择高位视频技术?
大家都知道,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石家庄智慧停车管理模式该怎么走?这是我们治堵办成立之初最先考虑的问题,怎么实现他的智能化?
首先是停车管理模式的智能化,我也带着团队开始在全国停车经验先进的城市进行大范围调研。我们发现当时比较流行的智能化停车管理有三种类型,手持设备终端收费、地磁和视频桩。
三种类型各有优势,但都不是十分理想,通过这组技术测试对比就能很清晰的看出来。手持设备终端只能同时监测一个车位,而且还只能识别车牌号不能识别车型,更是离不开人工巡检等,人工收费容易出现跑冒滴漏的情况。地磁管理模式也类似,不但破坏路面,还无法判断车辆为机动车或非机动车,磁场扰动会影响地磁信号,降低准确率,同样也存在可能出现停车费“跑冒滴漏”的现象。视频桩模式,虽然已经相对先进,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容易遭到人为破坏,运营维护成本高,容易被人为遮挡,造成识别率低下,炫光问题较多,不能正确识别车牌,对跨位等异常停车无法处理等等。
也就在这个时候,我们接触到了爱泊车推出的高位视频技术。通过实际的调研,我们认为爱泊车的高位视频可以说是目前停车管理设备当中,最为理想的一种技术。爱泊车高位视频技术能够实现全天候7X24小时监测,根据车辆行车轨迹形成完整图像证据,并且可以保证99%以上的系统准确率。最关键的一点,爱泊车高位视频技术配合电子支付,实现无人收费的管理模式,“无感支付”的停车体验,大幅度缩减了人工成本。
在恶劣天气及极端天气情况下,爱泊车高位视频天眼系列图像识别系统仍然准确的识别车辆及判断进出场情况。即便冰雹大雨、雾霾大雪等恶劣天气,系统都能准确的识别车辆及判断进出场情况 。
目前,已经在石家庄的公共道路停车场进行了实际应用。比如开放式停车场、垂停式停车场、半封闭式停车场以及封闭式停车场展开应用,以上这些图片就是各类车场的实际应用案例。
说到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不仅仅是一个高位视频就能形成的,石家庄依托高位视频技术,搭建了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该平台基于城市管理视角,提供运营统计、实时监管、人员管理、停车场管理、统计报表等功能,为管理者提供统一、多样、可视化的管理体验,提高城市智慧泊车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石家庄爱泊车”APP,实现实时查找剩余泊位、一键导航、优惠折扣、无感支付等多种现代化智能停车功能,让市民的停车体验感增强,引导市民快速准确停车,实现绿色出行,智慧停车。
目前,石家庄智慧泊车管辖的516个停车场均实现智能化管理和非现金收费,停车位超2.1万个,有效解决车辆乱停放、不规范收费的问题。
通过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的提供的数据,还可以为政府整治交通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为交管部门提供套牌车治理、违停管理、安防管理、交通管理、电子警察、违法取证等诸多功能,能够更高效的配合政府各部门工作。

石家庄城市级智慧停车实施效果如何?
说到石家庄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模式的实施效果,我们依然用大数据给大家展示。2015年石家庄的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为1.443,2016年达到峰值1.78,2017年则明显回落到1.52。全天城市的实际速度则从2016年低谷的每小时25.86公里,提升至2017年的每小时31.1公里,时速提高了17%。而在2016年到2017年之间,石家庄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12万辆,主城区更是在这一年突破了200万辆这样的前提下,显而易见的能看到石家庄对动静态交通治理的结果。
通过高位视频技术的监管,石家庄车辆有序停放,道路资源被最大限度的让渡于动态交通,路面停车也显得非常干净整洁。
随着石家庄智慧停车管理模式的推广,石家庄市民对城市智慧停车管理认可度明显提升,收费率由运营初期的35.23%提高到84.25%,电子支付的比例由1%提高到98.41%。而电子支付的快速便捷性,提升了车场泊位周转率,有助于疏解交通压力。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石家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并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利用高科技技术手段治理城市“停车难”问题,引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网等多余家央级媒体转载报道。
石家庄城市智慧停车未来如何规划?
一个城市停车模式多种多样,如何才能将不同配置的停车场进行统一管理,这更是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模式的精髓。经过很多次论证,我们认为,石家庄要想全市一盘棋的管理,需要通过三步走战略来实现全城停车资源与数据的实时接入。
首先完成开放式、半开放式、封闭式等路侧公共停车场接入石家庄智慧泊车管理平台,随后拓展城市商业、交通枢纽、文体中心、医院等公共生活场所停车场接入平台,最后整合小区停车场,完成整个城市停车资源及数据适时接入,实现全市全部停车位统一监管,这样不但便于政府管理,而且还能充分调动全市的停车资源灵活使用,降低车位缺口对城市停车问题的影响。
从解决城市停车位缺口问题的角度来看,目前石家庄已经有计划地继续开发市区公共区域设置停车场,年内还将陆续开放公共停车场,缩减城市停车位缺口。
今年年初,我们在第一步稳步实施的基础上,第二步已经开始着手准备,部分商超的大型综合停车场已经纳入统一管理。下一步将逐步对火车站、机场、商超等大型综合停车场纳入统一管理当中。最终利用先进的技术,统一的平台,实现一个APP畅停全城的美好愿景。
经验小结
对于石家庄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模式的不断推进,我们总结出以下的规律:
第一,政府强力主导、部门积极参与、引导社会运营,建立起了一套自上而下有效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停车问题从来不是一个部门能够有效解决的,石家庄的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模式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壮士断腕的决心密不可分,在政府的主导下建立石家庄市治堵办,协调21个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各县(市、区)政府形成了网格化治堵管理模式,建立统一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系统。
第二,引导社会运营泊车公司,能够在互联网时代让城市管理更接地气,更符合民众需求,引进高科技技术手段,推广手机APP非现金缴费,形成整套智慧停车管理方案,前瞻性解决停车难问题。同时,在收费问题方面,利用电子收费方式,无感支付,加快泊位周转率,也避免现金收费弊端,遏制乱收费等停车问题。
第三,城市管理中宣传推动必不可少,多渠道、多方式持续性宣传、加强投诉与意见处理,并形成闭环管理,提高市民满意度。实现最终的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模式,让一个城市的停车更智慧。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7:08 , Processed in 0.11207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