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风祖训族规] 家族文化传承是家族财富传承的灵魂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8-9 16:32: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家族文化传承是家族财富传承的灵魂

中国人常说“富不过三代“,回顾历史的轨迹似乎确实如此,无数名动一时的大家族最终都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让人叹息。但也有不少传承数百年的优秀家族存在,近代以来国内的文化家族如梁启超家族、陈寅恪家族等处在复杂的社会政治环境之下也薪火不绝,国外的洛克菲勒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同样传承了数代之久。

那么为什么这些家族能够不断的延续与传承,而大部分人却是“富不过三代呢”?家族文化的传承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浙江大学客座教授、新财道杭州家族办公室总裁蔡骅日前在浙江大学授课时提出如下四个观点:家族财富传承核心在于家族文化的传承,处理好人与人、人与财、财与财的关系是守富创富的核心;合理的财富分配才能激发家族成员的成长;教育是后代优秀的保障;财富的根是善。

“家族财富的传承在硬件上没有障碍,一张支票、一纸协议就可以顺利传递给下一代,难就难在家族文化、经营理念等软性方面的传承。”蔡骅表示。在中国,越来越多的第二代正在走向前台,考验他们的不仅仅是如何继承静态的家族资产或者家族财富,而是如何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实现财富管理和家族文化的传承,继承和发扬家族的优良传统,从而打造家族的百年基业。“现代许多社会精英,更多地只重视自身的发展,忽略了家族的整体发展与进步。我们可以从众多的社会事件中发现,导致一个家族衰败真正原因的往往并不是灾难,而是家族成员的分崩离析。”蔡骅坦言,财富的数量并不能决定传承的长度,而财富的结构才是财富永续流传的法宝。

一项权威统计显示,无论二代、一代都认为现在的创业者要成功,具有远见卓越的视野,要比硬性的家族的资源和财富显得更为重要。大多数人认为精神、人脉更为关键,排在第三的才是资金支持,精神层面的支持要比物质层面的支持更为重要,所以,家族财富传承的核心和灵魂在于家族文化的传承。林则徐的名言“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就是“家族精神文化”的体现,如此正能量的家训才是一个家族长盛不衰的根源。

回顾中华历史,中国家族传承的典范曾国藩家族,两百多年来,自曾国藩以下八代人中无一“败家子”,曾氏家族至今190余年间,绵延至第八代孙,共出有名望的人才240余人,有近两百人接受了高等教育,众多留学欧美或日本等国,其中取得博士、硕士和获得院士、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职称的多达百余人,构成了一个名声远播的华夏望族。

红遍全国的《大宅门》电视剧,讲的也是家族传承的故事。故事中第一代是为家族创造财富的一代,第二代因为得罪了权贵陷入了困境,第二代接过家族的权杖带领家族中兴事业发展,第二代奋斗的同时也发展和教育了第三代,也就是家族当中的人力资本,第三代白手再创业,再将家族的大旗接过来,让家族再次兴旺。家族三代财富传承经历百年,历经沧桑,文化和精神的不变,让这个家族成功穿越时空的牛熊。

在国外,信仰和爱对一个家族来说非常重要。美国学者在1900年做了一项研究,比较有信仰和无信仰两个家族,追踪研究他们近200百年以来的繁衍发展发现,无信仰家族与有信仰家族的状况的天壤之别。据介绍,研究始于两个同时代的家族,一家是信基督教的爱德华兹;另一家是著名无神论的宗师马克·尤克斯。200年后,有人统计了爱德华兹家族200年来的情况,也统计了马克·尤克斯家族200年来的情况,详细统计结果如下:爱德华兹家族人口总数1394人,其中有:100位大学教授、14位大学校长、70位律师、30位法官、60位医生、60位作家、300位牧师、神学家、3位议员、1位副总统。马克·尤克斯家族人口总数903人,其中有:310位流氓、440位性病患者、130位坐牢13年以上、7位杀人犯、100位酒徒、60位小偷、190位妓女、20位商人、其中有10位是在监狱中学会经商的。

一个家族能否兴盛壮大,真正惠及子孙后代,最为重要的就是家族文化。我国传统文化对此做了总结——“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树有根,水有源;人有祖,知渊源。家族文化把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子孙后代才能因此受益。所以,家族文化不仅仅是见证人们耕读传家,它更是一种生生不息的精神,它包括价值观、创新、勇气等多方面深层次的思维观念和生活方式,它是基业长青、永续的关键性因素和灵魂指导,它是一个家族引以为傲,并值得世代传承的珍宝。(梁颖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19:06 , Processed in 0.37255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