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50|回复: 0

[名人] 红色回忆——我的祖辈父辈是红军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3
发表于 2019-7-30 10: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6-09-01


酉阳报


1934年6月4日,贺龙带领红三军(原番号红二军团)进入南腰界。1934年10月26日,红二、六军团在南腰界胜利会师。1934年10月28日,红二、六军团离开南腰界,特命黔东独立师牵制敌人、保护苏区。其间,我县有1000多名有志男儿参加了红军。

8月25日至28日,记者来到南腰界、李溪两个乡镇,采访了部分红军后代,听他们回忆祖辈、父辈的故事。

符佐友:父亲在洞里被土匪烧死


1472716619823.jpg

回忆起父亲,符佐友泪眼婆娑。

符佐友是李溪镇思泉村5组人。他的父亲叫符功荣,住在思泉村3组毛鸡塘符家寨,是当地有名的私塾老师。

1934年6月,贺龙领导的红军到达南腰界。符功荣听到红军打土豪、分田地,为穷苦农民做主的事迹,甚是感动,于是参加了红军。

由于他有文化,在当地有影响力,贺龙安排他参与组建南腰界游击大队,并任南腰界游击大队副大队长,编入红军川黔边独立团。

此后,在川黔边独立团的领导下,他与大队长池宽成带领游击队员,转战枫香溪、马桑坪、月亮山等地,英勇打击敌人,屡建奇功。

1934年10月,红二、六军团在南腰界胜利会师后,挥师湘西。川黔边独立团被编入黔东独立师为第三团,符功荣任副团长,留守黔东特区坚持游击战,以掩护主力部队转移。

后来,黔东独立师在恶霸团阀冉瑞廷和川军田冠五部的夹击下,惨遭失败。

符功荣与主力部队失去联系后,回到家乡卖掉家中的几亩田地,购买了枪支弹药,又到周围村寨发动群众,组建游击队,继续同地主武装作斗争,在南腰界、天山、思泉等地,给恶霸团阀冉瑞廷、饶裕德的地主武装以致命的打击,使冉、饶二匪惶惶不可终日。

1935年1月21日,符功荣领导队员准备从主要活动地毛鸡塘、庙湾洞向苗子洞转移,不料,冉、饶二匪已经包围了毛鸡塘村寨。符功荣率队已无退路,只得退入庙湾洞凭险死守。

冉、饶二匪率众匪向庙湾洞发起数十次攻击,均在符功荣等人的坚强还击下,狼狈地退了回去。

冉、饶二匪见久攻不下,于是拆了符功荣家的板壁、椽条,并搜集寨中的晒席和海椒,从洞口上方放下,浇上油后点燃,再用几架风簸向内灌烟。

最后,符功荣等游击队员牺牲在烈火中。

符功荣牺牲后,其妻独力养活三个儿子,生活极其艰辛。讲到此处,符佐友不禁流下眼泪。

孙项炎:父母都是红军


1472716706888.jpg

南腰界乡团结村3组唐家溪孙项炎的父母都是红军。

孙项炎的父亲叫孙绍轩,涪陵人。上世纪二十年代,贺龙在涪陵当川东边防军警备旅旅长时,军纪严明,深受涪陵人民爱戴。从那时起,孙绍轩甚是崇敬贺龙。

1933年,当贺龙率红三军攻打涪陵时,在丰都兵工厂的孙绍轩与工人们一同起义,参加了红军,随军修枪支等机械。1934年,红二、六军团会师后,他被编入黔东独立师,在保卫苏区战斗中潜伏下来,后与红军谭世英结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享受流落红军待遇。1987年病故。

孙项炎的母亲叫谭世英,湖南茶陵人,1932年参加革命,当时是宣传干事。

孙项炎回忆道,母亲谭世英曾说,她在茶陵原本已经结了婚,丈夫叫周桃(谐音),两人育有四子,在长征中死了两个,另外两个送给了当地百姓。

1934年,谭世英被编入红六军团任宣传员,同年10月随红军作为长征先遣队西征来到南腰界与红二军团会师。因被编入黔边独立团挺进湘西,谭世英在沙子波战斗中被俘,关押在甘龙口。国共合作出狱后,与孙绍轩结婚。

孙项炎回忆,母亲十分想念在长征中送给当地农民的儿子,常常悲伤痛哭,以至于哭瞎了眼睛。1967年病故。

池再安:爷爷是南腰界游击队大队长


1472716761622.jpg   
南腰界乡大坝村9组池再安的爷爷叫池宽成,曾任南腰界游击队大队长。

1934年,贺龙率红三军进入南腰界以前,曾派侦察员到南腰界打探情况。这名侦察员到大坝村甘家堡为池兴洋治眼疾,见靠以帮人为生的池宽成为人正直、豪爽,且孔武有力,在心中就定下要引导他加入红军的主意。

贺龙率红三军进入南腰界后,池宽成参加了游击队,并任南腰界游击队大队长。红二、六军团会师后,他被编入黔东独立师二团任职,经历了保卫苏区的数十次战斗。1935年被冉瑞廷匪部杀害。

池再安曾听父亲讲过,在建立苏区时,爷爷池宽成还代表苏区人民发了言。

秦义芳:父亲是黔东独立师战士


1472716820663.jpg

南腰界乡闹溪村1组秦义芳的父亲秦仁佐,曾是黔东独立师战士。

秦义芳曾多次听父亲谈起当红军的经历。

秦仁佐通过黔边独立师副师长冉绍波引导加入了游击队。红二、六军团会师后,他被编入黔东独立师。在保卫苏区的贵州松桃乜架战斗中,秦仁佐所在的团打得只剩下5人,团长被敌人击中身亡,他被冲散后,潜伏了下来,几经周折才回到家乡。

陈继洪:爷爷是大坪盖乡苏维埃主席


1472717054449.jpg

南腰界乡土门村7组大坪盖的一栋破烂的木屋门方上,挂着一块写有“中国工农红军……开会联络处”的牌子。

这栋房屋,就是参加过红军、曾当过大坪盖乡苏维埃主席的陈汝先的房屋。

他的孙子陈继洪给记者讲述了陈汝先的故事。

陈汝先,1895年生,从小务农,1934年参加游击队并任大坪盖乡苏维埃主席。

红二、六军团在南腰界会师后,他被编入黔东独立师。第二年,在保卫苏区的战斗中牺牲。

陈继洪的父亲陈良鲜曾说过这样一段故事。那时陈良鲜12岁,跟随父亲陈汝先来到贵州一处河边时,陈汝先告诉他,到各奔东西的时候了。过河之后,陈汝先将儿子寄居在一户农户家里,然后独自跟着部队走了。从此,陈汝先再也没有回来。

陈继洪的母亲冉贵平告诉记者,公公牺牲后,当地恶霸地主到家里来将房屋砸烂,至今门板上还留有枪杵过的印痕。当时,恶霸们想从家里找到枪,连屋内都掘地三尺。

符宁江:父亲曾参加过红军


1472717109910.jpg

南腰界乡红岩村4组符宁江的父亲符志义曾参加过红军。

符志义小时候在南腰界集镇给地主放牛,红三军进入南腰界后,他参加了南腰界游击队,并参加过攻打马脑山、印江等战斗。1935年1月,在贵州松桃乜架战斗中被俘,被关押在秀山。两个月后,他以上厕所为由,趁机逃脱回家。

在乜架战斗的最后时刻,符志义将旗帜藏在了一个山洞里。解放后找回,并交到了四川长征历史博物馆。

罗文康:爷爷是龙池乡苏维埃主席


1472717252430.jpg

南腰界乡土门村5组罗文康的爷爷叫罗汝仲,曾当过龙池乡苏维埃主席。

罗汝仲1878年出生在土门村5组泻槽池,由于生得高大威猛,人称罗大汉,以务农为生。

1934年,罗汝仲参加龙池游击队,并任龙池乡苏维埃主席,红二、六军团会师后,被编入黔东独立师第二团任职。在保卫苏区的战斗中被冲散,此后在浪坪乡潜伏,以打铁为生。8年后,国共合作共同抗日时期,回到泻槽池。

他回到家后,才知道二儿子罗金尧曾受到恶霸地主欧华廷百般折磨,右腿被打折,造成终身残疾。

罗金尧是罗文康的父亲。父亲残疾,母亲终日以泪洗面,罗文康从14岁起就开始替人挑力。去时,挑着木炭、麦子到沿河,回来时,挑50斤盐。那时候,挑一次力就要为母亲买一副药,生活过得十分艰苦。

罗文康回忆,爷爷老年时虽驼背,但其个头之大,弓腰能给小孩遮雨。1957年,罗汝仲病故。

田应淮:父亲曾参加过游击队


1472717307763.jpg

南腰界乡团结村3组田应淮的父亲田应业曾参加过红军。

田应业在1934年5月参加了唐家溪游击队,并参加多次战斗。红二、六军团会师后,被编入黔东独立师当战士。同年10月,在贵州沿河被打垮离队。

本版稿件由记者李胜成提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1:59 , Processed in 0.098830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