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一级飞行员池源汇:我在蓝天守望万家灯火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26 17:09:0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金飞镖”考核,是与“红剑”演习、“金头盔”比武、“蓝盾”演习齐名的空军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之一,代表着中国空军飞行员突防突击能力的最高水平。


池源汇,浙江黄岩人,今年34岁,身材匀称,皮肤黝黑,国家一级飞行员。虽然已经安全飞行了1600多个小时,但是在每次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前,他仍然会习惯性地绕着飞机检查一圈。池源汇常说,他天生就喜欢飞行!

接受采访的池源汇

池源汇:我喜欢飞行,尤其喜欢那种有对抗性的训练,能激发我去深入思考,让我认真地去琢磨,研究得失,研究细节,这种能沉浸于研究中的感觉让我特别快乐。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要想决胜蓝天,需要的不仅仅是热爱,还要有勇气和智慧。池源汇说,飞了这么多年,最难忘的还是2018年“金飞镖”比赛中夺冠的那次经历。

池源汇:得知被抽到要去参赛,我觉得很高兴,终于能展示一下自我,能检验一下我们加班加点研究的成果了,我们一定要跟别的单位一试高低。

作为空军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之一,“金飞镖”考核绝不是比一下那么简单。池源汇回忆,考核中,他们要穿越地防和电磁密网,准时抵达预定攻击目标上空,准时让第一枚炸弹触地爆炸……有的环节甚至精确到秒。


池源汇:“金飞镖”考核参训单位多,而且考核中全是未知条件。只告诉你靶区有多少片靶,打哪个靶你不知道,现场抽签,而且排布的位置,远的相差两三公里以上,你都不知道是哪一个。第二个未知条件是有地导部队与你进行对抗。

即使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当驾驶着战鹰穿云破雾来到考场时,池源汇还是倒吸了一口凉气。方圆几公里,错落无序地布设着上百个实体靶标,靶标的外表涂装和周围环境浑然一体,而且靶区周围还有湖泊、滩涂和灌木丛。透过机载视频,机翼下方那一个个目标比小米粒还小。

池源汇:当时的天气状况不好,有扬沙,前一天刚下过雨,下面泥沼地的水很深,与照片上所画的靶区方向的实际情况是不一样的。提供的照片是正南正北拍的,而我突击的方向是斜着过去,必须要进行空间转换,方能确定目标到底是不是这个?同时还要找准靶的位置,这么复杂的情况,真是有点紧张。

尽管投射的是常规弹药,但射击精准度要求很高。权衡再三,池源汇和战友决定在靶标识别上多下些功夫,尽量让每一枚弹药都发挥出最大效益。凭借着以往飞行经验的积累,池源汇和战友最终迅速找到有效靶标。老兵说,最终的较量,比拼的就是“一杆到位,一杆精准”。

池源汇:在那种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时机的把控,把控就是零点几秒,零点零几秒,就是那一刹那,把控住了就会取得好成绩,没把控住,天差地别!你稍微一抖动,那就会离靶老远了……

池源汇与战友们合影

经过努力摘得“金飞镖”奖后,池源汇比以前更忙了。眼下,他所在的空军部队正在朝着起得更快、打得更准、攻势更猛的目标不断前行。如何在作战体系的支撑下更好地发挥出单个武器的极限性能,是池源汇一直在思考的重要课题。

池源汇:大家一起来研究、来研判,我们练技术,练的就是减少误差范围,增加上靶时间。开火时机就是肌肉记忆、大脑的反映、对飞机瞬时状态的把控。

伴随着战鹰的轰鸣,池源汇又将开始新一天的训练。他说,在祖国的蓝天上展翅翱翔,始终是自己心底最深的热爱,2018年的金飞镖比赛已经成为过去,但未来还有2020年、2021年……

池源汇:作为一名飞行员,就是要让自己的技战术水平越来越贴近于实战,守护好祖国的北疆、守护好身后的万家灯火。

记者:王冰 钟紫舟 宋千千
来源:CNR国防时空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23:04 , Processed in 0.10616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